“赵本山去哪了”不是八卦问题

2014年03月14日11:28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最后一次小组讨论召开。临近尾声,文艺28组组长陈晓光自嘲,称政协小组长就是“看门的”。“都有事,在座的很多都是现任的院团长,一把手,时不时就有点事……有些委员,开着开着会,觉得太长了,或者听着不着调的发言太多了,不耐烦了。明天啊,大家尽量保证出勤。对了,查一查赵本山干什么去了。”此时,文艺28组里的48名委员中,赵本山等17位委员的桌签那里只有空气。

  政协会议还没有开完,政协委员却找不到去哪了。这事要搁在以往,可以用“无组织无纪律”来形容。当然了,赵本山在缺席这事上,并非是孤家寡人,和赵本山一样缺席最后一次小组讨论会的,还有17位明星。

  许多网友会问,政协会议是这么好的参政议政机会,组织给了你一定的权利,却不好好珍惜,相反还玩起了“去哪儿”的游戏,连小组组长都不打招呼,这些明星们拿政协会议当什么地方了?这里不是“刘老根大舞台”,甚至也不是春晚舞台,而是利用手中权利发挥国家公器作用的场所。因此,“赵本山去哪了”不是八卦事件,而应该严肃对待。

  不单单是这届“两会”,明星委员缺席的情况,已经司空见惯。其他明星委员比如刘翔、张艺谋等经常性缺席“两会”者比比皆是。对许多明星委员言,不参加“两会”是家常便饭,而按时参加“两会”才会变成新闻。张艺谋,几乎每界政协会议召开时,都有要事在身,不是在拍电影,就是在拍电影的路上;刘翔同学,成为政协委员之后,不是在准备比赛,就是在参加比赛,或者就是在养伤。让他们成为政协委员,要么会耽误他们的事业,要么会耽误参政议政的大业。

  某年全国政协会议《出席情况简报》列举了一些数字或许更容易让我们警醒:应出席委员2280人,实到1892人,缺席388人。缺席委员中,请假220人,未请假168人,其中文艺界有21人。由此来看,政协委员缺席政协会议的情况并不少见,而明星委员缺席更都不叫事了。说得好听一些这叫“浪费资源”,说得难听一些是不是可以叫“占着厕所不拉屎”?

  缺席,只是一个方面。更让人纠结的是,明星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并没有表现出强于别人的地方。从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准来看,我们更需要能够代表普通老百姓尤其是社会底层声音的政协委员。而许多明星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值得怀疑。比如说,倪萍阿姨。倪萍经常提出雷人提案杰作,还说自己基本不说反对话、不投反对票。如此参政议政水平,让人失望,让人心凉。

  我国政协委员的产生方式是“吸引”和“邀请”,政协委员的产生更像一种精英选拔,由政协常委协商邀请并通过,最后向社会公布即可。这都没有问题。问题是,把他们吸收进来,不能只图他们的名气,至少也应该给这些散漫的明星委员立几条规矩。更为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培训,让他们成为参政议政和为民代言的高手。

  明星委员可以成为普通现象,不能让缺位“两会”也成为普遍现象。常识再次重申,政协会议,是国家公器的一部分,不要娱乐化,也不可泛名人化。政协会议不是商业广告,完全没有必要找明星来代言。既然把这些大腕找来了,就不能只让他们充门面,而要让他们担当起政协委员应该担当的公共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政协委员 赵本山 参政议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