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高效的民主生活会

2014年05月12日09:36  新闻专栏  作者:新京报媒目  

  “人家是红红脸、出出汗,兰考县长来一个流流泪。”网友如此评价。

  5月9日晚,央视焦点访谈的镜头下,“焦裕禄精神发源地”河南兰考县长周辰良在该县的民主生活会上“几度哽咽”:“我没有做到像焦裕禄那样‘心甘情愿当人民的儿子’,焦裕禄精神接力棒在自己手中承接得不好。对不起兰考人民。把经济工作看得很重,3天不看一个项目脑袋就怕了。对基层基础建设出现的新情况研究不透。”

  去年9月,在公众记忆中似乎已淡忘很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开始,成为舆论热词。

  民主生活会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为反对家长制作风,党内提出了扩大党内民主生活。

  一场会检查问题161条

  据央视网焦点访谈报道,河南兰考县民主生活会由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亲自主持,习近平亲自参加,兰考县11个县委常委每个人都要做自我批评,没有人绕弯子。共检查出问题161条,平均每人有15条,“县长周辰良在说到因为工作不扎实给老百姓带来损失时,没有忍住自己的眼泪。”

  每个人在自我批评后,都要接受别人的批评,“在这么多人面前来说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失误,敢于亮丑,这需要一种胸怀”。焦点访谈报道称,“这些批评都是直截了当地指出问题,没有开场白,县委书记王新军一个人就听到了29条批评意见”。

  5月10日,新华社通稿《作风建设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人民日报、河南日报、开封日报均头版刊发。

  河南省委机关报河南日报还在稿件中突出了河南方面的表态。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说,习近平专程到联系点兰考调研指导,“使我们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同志也纷纷表态,“总书记讲话语重心长,大家深受教育、终身难忘,决心苦干实干拼命干,把中央精神和总书记指示落实到位,向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各大门户网的头条,则把“兰考副书记批书记”作为标题的落点。

  县委副书记毛卫丰批评县委书记王新军:你在听工作汇报时,总认为自己当了十多年县委书记,经历广、经验多。对基本情况吃得透、摸得准,不让同志汇报完就亮明自己的观点。工作还没给你说完,马上就打断了。这就导致有些工作汇报偏离了实际。第二点,你爱批评人,经常批评人,不考虑别人的感受。长官意识太强。

  组织部长仝柯峰:“新军同志在干部使用上比较主观,在用人导向上有偏差。”兰考某县委常委:“新军同志在工作中要求多,定标准太高。”宣传部长李金光:“新军同志批评人不讲方式。”

  焦点访谈认为,有的批评听起来真的很尖锐,“工作武断,不讲原则,不负责任,这样的话听起来真的会让人脸红出汗。”

  民主生活会的历史

  毛泽东将民主生活会的主旨定位为“检查工作,总结经验,交换意见”。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上,毛泽东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充分发扬民主的唯一正确的方法。会上,邓小平和刘少奇建议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个月开一次,搞批评和自我批评,过党的生活”。

  在文革中名存实亡的民主生活会制度,于1980年再度被提出,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或常委会应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981年,中组部第一次以党内文件的形式,规定“县级以上党委常委除了必须编入一个组织参加组织生活外,同时要坚持每半年开一次党委常委(党组)生活会”。

  而上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监督下级党组织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则开始于1997年。

  事实上,民主生活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一些地方执行的并不好。一些地方,官员在批评他人时,也与一把手或上级官员保持一致,不敢发表不同意见:如果领导讲“某同志人老实”,他就讲“某同志个性不强,杀气不够”;领导讲“某同志工作方法有待改进”,他就说“某同志协调能力有所欠缺”。

  “一些干部,对领导的批评是‘不注意身体’、‘不讲亲友情谊’等等,看似批评,实则吹捧。自我批评时谈干了多少工作,取得了多少成绩,民主生活会变成了‘自我表扬与相互表扬’的评功摆好会。”

  新华社报道,2009年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特别要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高质量分析检查报告。

  2013年9月23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并指导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河北省委领导们动起了“真刀真枪”。

  自河北省开始,各地各部委,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纷纷召开民主生活会自揭短板。内蒙古、山西、上海、北京、新疆……31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逐一公开,国家海洋局、国资委、国土资源部、国家工商总局、交通运输部……各级党委在民主生活会上“向我开炮”,正如人民日报在评论中所称,“不听莺歌燕舞,要有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 郭彦博 张笑尘 实习生 艾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民主生活会 党组织 兰考讲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