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诗人对骂,仅是文人相轻?

2014年05月28日11:15  新闻专栏  作者:新京报媒目  

  三国时期有三位大文人,曹操、曹丕、曹植,一父两子号称三曹。从文学角度来看,曹丕的名气当然不及自己的老爹和老弟,但这位曹魏开国皇帝却指点江山,写下了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的第一部文学专论《典论·论文》,提出了一个千古难解的观点——文人相轻。

  所以,当作家方方5月15日在微博表达对另一位诗人全票通过鲁迅文学奖参评推荐的不满时,看客、网友们大多一笑而过,甚至嗤之以鼻——“文人相轻”。

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

  作家方方很生气:他的诗很差

  鲁迅文学奖是和茅盾文学奖齐名的中国最高荣誉文学奖之一,在历届的获奖名单中,不乏西川、于坚等诗坛名宿,第五届鲁奖诗歌奖获奖者车延高也曾因“羊羔体”诗歌引发争议。

  这次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很生气”,原因是她听说湖北一诗人在鲁迅文学奖由省作协向中国作协参评推荐时,以全票通过。

  方方认为这位诗人“推荐前就到处活动。作协方面态度明朗,但他却把所有评委搞定。评委多是高校教授。教授们重人情而轻文学。我相信此人现正在北京评委中四处活动”。

  方方说,在省作协评委会评选前,自己曾得知此人邀请作协党组成员和相关部分负责人吃饭,但遭省作协拒绝。

  除了质疑此人在推荐程序中违规,方方还从文学角度定了性,“此人诗写得差”,而诗能差到什么程度呢?方方贴出这位诗人的代表作:“国民党共产党,开天辟地。讲习所黄埔军,众志成城。陈独秀孙逸仙,国共合作。蒋中正毛泽东,兄弟并肩。”

湖北诗人柳忠秧。湖北诗人柳忠秧。

  诗人柳忠秧反击:她不懂古体诗

  “差诗”贴出来了,作者也就是明了了。

  这首外行白丁读起来“通俗易懂”的“古体诗”作者是柳忠秧,其微博认证为“著名诗人,文化学者”。

  针对方方的指责,柳忠秧表示“不认识评委,绝对没有跟评委拉关系。”

  “断章取义,用心险恶。”柳忠秧还指出,方方是小说作家,并不擅长古体诗,“她读不懂我的诗,就没有资格评论我的诗歌。个人评论可以,但不能用省作协主席的身份评论我的诗差。她不懂。”

  柳忠秧介绍,该组诗取自于他的长篇诗《岭南歌》,有著名诗评家评论是“中国文学史难得、世界文学史罕见”、“填补了史诗抒写岭南文化的空白”。

  对于质疑自己的同行方方,柳忠秧在接受搜狐文化采访时表示“不认识”,“因为我一般不看小说,我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代表创作的还是诗歌。所以我一般不看小说,更不看女性的小说。”

  柳忠秧还把方方比作“傻大姐”。“中国人是没有智慧的,尤其是中国的女性缺乏智慧”,“傻大姐自以为很了不起,实际上于智慧者而言,是一文不值的,所以说我一般不看女性作家的作品”。

  方柳论战,文坛躺枪

  据新浪读书报道,对于方柳二人的隔空论战,中国作家协会和鲁迅文学奖委员会尚未作出回应,但网友的评论嘲讽却铺天盖地。

  柳忠秧首先成为众矢之的,他的“古体诗”成为作家、网友嘲讽的对象。

  “看完这个,我突然有了在宇宙文学史留名的勇气和信心。”@音乐人杨海潮[微博] “看完柳忠秧的《岭南歌》找到了自信”。

  @作家李师江[微博] 则玩儿了个反讽:“这首诗横亘千古,气象万千,融历史幻象于一炉,展魔幻手笔成一体,五百年来难得一见,唯一的瑕疵就是言之无物”。

  网友@押沙龙[微博] 对于柳忠秧的“烂打油诗”喜欢用感叹号“不太懂”,“你见什么好诗会这么标点: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思故乡!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万重山!”

  柳忠秧自称“从不看女性作家的作品”,这句话激怒了一些女性网友,@小编小莉[微博] 就鉴定柳忠秧“已疯无疑,侮辱女性更是无耻”。这位认证信息为长江文艺杂志社的编辑送了一句流行语送给柳忠秧:“不作死就不会死”。

  正如柳忠秧自称是“体制外的业余作者”,用“体制”反击方方,不少网友也从“湖北省作协主席”的身份认定方方是“体制内文人”的代表。挺身而出“阻击”文坛评奖拉关系的不正之风的方方,反而成了网友眼中文坛体制的维护者。

  @作家默尤[微博] 就判断方方“失去理智了,或许是更年期早来。事实上,她再喊也没用。喊破嗓子也是白费劲。只能让别人看她的另类表演。”

  网友@戴老鼠[微博] 引用鲁迅杂文《准风月谈•二丑艺术》,将方方称为“二丑”,维护的是“给她名利地位的、令她甘之如饴的旧制度,她要维护它的权威性”。

  除了口水外,也有理性的。

  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湖北作协副主席@陈应松[微博] 点评道,“作协成为了某些人内外勾结文坛混混牟利的工具”。

  作协副主席对作协有如此点评,或许是对争议不断的中国文坛最好的注解。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 郭彦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文人相轻 作协 诗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