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入学查艾滋,保护还是歧视?

2014年06月03日10:22  新闻专栏  作者:新京报媒目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将艾滋病检测纳入大中专院校新生入学体检范围。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将艾滋病检测纳入大中专院校新生入学体检范围。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将艾滋病检测纳入大中专院校新生入学体检范围。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认为,这明显违反了自愿检测原则,侵犯了艾滋病患者的隐私。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这并非歧视艾滋病感染群体,相反,在当前中国防艾知识普及不够的特殊情况下,加强检测才能更好地保护包括艾滋病感染群体在内的所有人。

  早检测早治疗vs泄隐私被歧视

  对河南省教育厅的这份通知,外界争议的焦点是,这是否违反了国家规定的艾滋检测遵循自愿原则。2006年开始实施的《艾滋病防治条例》规定:国家实行艾滋病自愿咨询和自愿检测制度。

  对此,河南省卫生厅艾防办工作人员表示,近年大学生感染艾滋病者有逐年增多的趋势。

  河南省教育厅《通知》中的几个数字或许反映了决策部门对防艾形势日益严峻的担忧。通知称,“河南省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病人4万余人,每年新报告感染人数4000例左右,特别是近年来疫情监测分析显示,青少年学生感染艾滋病报告增多。”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在微博中透露,全国近50%的感染者不知道自己感染。去年新报告艾滋病死亡2.2万,其中约一半是当年检测发现的,当年就死亡。数字是如此触目惊心,吴尊友认为河南省的举措应该获得肯定。“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可以让更多艾滋病感染者活得更长。”

  但很多网友并没有这么乐观。

  @不重复的fzg表示,我觉得入学检测艾滋的政策缺乏对隐私有效保护。还有更悲观的,@Y-地瓜-Y说,“检测出来就是:退学,失业,拒诊。”

  @依然在一起的看法可能代表了很多人的现实担忧,法律法规等对于感染者来说许多时候是一纸空文,就医就学就业歧视从未停止。

  还有人认为,不宜用一刀切的方法解决防艾问题。@張雨知Dennis表示,我想知道当地艾滋病发病率以及不同年龄段的子数据,否则很难支持这项政策的必要性以及成本。

  万一查出艾滋怎么办?

  一边是严峻的防艾形势,一边是要求平权的艾滋病患者,面对这一公共卫生问题,各方也有不同的担忧。

  光明日报网站署名何勇海的评论文章指出,大中专院校新生入学检测艾滋应有前置条件,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完善信息保护机制。要解决好信息泄露后,谁承担法律责任的问题。不过,考虑到中国当前的现实环境,作者建议“检测艾滋最好不搞实名制,以免学生隐私泄露”。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认为,艾滋病检测常规化,有利于减少或消除社会对艾滋病的歧视。对于很多人担心的学生查出感染艾滋病后是否会因此失去上学机会,吴尊友表示,河南有数百名感染艾滋病的学生,他们都在上学。

  网友@Macgay则向这位防艾官员提出了一个请求:您能否代表国家艾滋病主管机关,向大家承诺以后如果出现有大学生感染者的隐私被暴露、正常权益被伤害的情形,您和您的同事会尽一切可能帮助他们,并且穷尽全力协助有关部门追究违规者的责任?

  为艾滋病去“污名”

  一个出发点良好的决策却引发许多质疑,这是为什么?

  春城晚报评论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普遍存在的艾滋病歧视,使得很多人对此投鼠忌器、讳疾忌医。感染者害怕一旦病情暴露,就会导致自己丧失“做人”的权利。该评论认为,消除艾滋病歧视比隐私忧虑更重要。

  新京报刊发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那么多传染病,只挑出艾滋病等少数疾病要求强制检测,这本身就是一种歧视。

  红网刊登评论文章,呼吁全社会给艾滋病“去污名”。该评论认为,对艾滋病的污名化,已经成为及时检测、预防、治疗艾滋病的一大绊脚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 新生入学体检 河南省教育厅 歧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