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有一个精彩一直在“等着我”

2014年06月17日11:54  新闻专栏  作者:廖保平  
倪萍主持《等着我》恰恰不是年纪大了,不必担心“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年龄恰恰是她的优势,是这个节目要达到较好的“知人认世”的基本前提。  倪萍主持《等着我》恰恰不是年纪大了,不必担心“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年龄恰恰是她的优势,是这个节目要达到较好的“知人认世”的基本前提。

  恐怕很多人都想不到55岁的倪萍会重返央视做主持人,而且,她主持的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收视率还相当不错。

  有数据显示,两个多月来,《等着我》收视率一路飙升,目前,收视率已突破0.44的份额。在电视节目竞争到达白热化的今天,这个成绩殊属不易,除了这个节目本身的公益性、情感性、故事情吸引人外,倪萍个人的功劳不可抹灭,虽然谁也不敢保证这档节目将来仍有较高的收视率,但目前的状态确实与倪萍个人有较大关系。

  过去电视节目主持人多美女帅歌,长得像崔永元那样的,基本上无缘做主持人,年龄稍大一点,就“退居二线”,不再露脸,最近,央视新闻联播国字号的两张脸不是被换下来了么?

  但是,我一直认为,电视节目主持人不能只是找个花瓶摆在那儿,除了新闻播报这些背词儿,不需要加入自己思想观点的节目外,主持人的内涵至为重要。现在人们看电视,不只是欣赏美女帅哥,在开放时代,人们欣赏美女师的途径真是太多太多,无论是选美比赛、车展、电影……哪都能看美女帅哥,不一定非要看主持人的。

  在这种美也有点“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电视节目,尤其是综艺类节目,也在朝着深度的方向走,而主持人有没有深度,有没有内涵就颇为重要的。但现实往往呈现悖论式发展,真正有深度、有水平、有见识的人,不擅长口语表达,磕磕巴巴,口语一溜一溜的,又常得皮毛,肚里没有货。

  有些节目,不仅需要主持人有学识内涵,还要有人生阅历,所谓事非经过不知难,你没有经历,你总隔着一层,你永远都不能理解,不能理解,你就永远无法用同情、悲悯的眼光去看待,你也无永远无法进入别人的心灵,因之也永远无法进行真正的沟通,这样的节目质量也就可想而知了。

  因此,倪萍主持《等着我》恰恰不是年纪大了,不必担心“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年龄恰恰是她的优势,是这个节目要达到较好的“知人认世”的基本前提。无论一个人多么早慧,但有些人生智慧、人性情怀,就是要靠时间去积累的,不到一定的年龄,有些事情就是不能理解,不能用同理心去待之。

  对于已经55岁了,从年龄上看,属于退休的人的倪萍来说,拍过电影、做过主持人,画过画,写过书,离过婚,带过孩子……人生不可不谓丰富多彩,命运不可不谓跌宕起伏,一定有很多的人生所得,这都是他主持这档节目的宝贵财富,不是年轻人所能拥有。

  加之,倪萍本身就有深厚的主持功底,无论多大的场子他都压得住,多年的春晚主持已经验证了这一点,这与人生所得一综合,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而倪萍的主持风格,相对而言,更为亲切,更为煽情,这可以说是倪萍的强项,而这个节目就是一个需要一点煽情,能将观众打动的因子。倪萍确实做得够好,连赵忠祥、郁钧剑这些老江湖都泪水阑珊。央视能想到她,并把她请回去,似乎顺理成章。

  从这个意义上说,《等着我》这个节目似乎一直在等着倪萍,直到双方遇到,碰出火花。而前提是,倪萍必须一直在充实自己,一直在提高自己,这十年时间她没有白过,无论做哪一行,都有自己的精彩,积小成多,当你到那个份上,别人自会来找你。反之,如果倪萍这些年籍籍无名,销声匿迹,恐怕央视也不会再请她回去。这叫“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每个人都应该努力盛开,直到有一天,你会发现有一个精彩一直在“等着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倪萍 央视 等着我 主持人 收视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