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移民局的小黑屋

2014年07月10日17:10  新闻专栏  作者:段钢  

  据说纽约肯尼迪机场的移民局比较难缠。这里出入境的人比较多,审查也就严格一些。我就在这里遇到了麻烦。

  2012年春节我到纽约探亲。我不会讲英语,我老婆就嘱咐我在飞机上找一个同行的留学生一起过海关,请他做翻译,这样比较方便。

  非常巧,那天的航班超售。办理登记牌时,工作人员给我升舱了。我坐下以后,发现邻座就是一个学生模样的小姑娘。我一问,果然是去美国读书。我感觉略有些不舒服,这么年轻去留学还坐商务舱?我说了请她翻译的意思,她很爽快地答应了,这让我舒服了一点。

  我以前去过几次美国,因此虽然不会讲英语,也没有那么紧张。到了纽约,在移民局关排队时,答应给我翻译的小姑娘找不到了。过了好一会儿才在队尾看到她。我示意她到前面来,她拒绝了,表示那样做不好。我心里的不愉快彻底消失了,走到队尾和她一起排队。

  终于轮到我了。我想让小姑娘和我一起过去,移民局黑人警察不答应,我只好一个人站在他的面前。黑人警察问了我一些简单的问题,我一一简单回答。这时他问了我一句:你的i20表呢?我没听懂,就对警察说,那个女孩是我的朋友,她可以为我翻译。警察一挥手,把小姑娘招到面前来。

  他还是老问题:你的i20表格呢?所谓i20表格是一个证明文件。我老婆是学生,持有F1签证,也就是学生签证;我的签证种类是F2签证,也就是陪读签证,这种签证需要我老婆就读的学校出具证明,这个证明就是i20表。我说,我没带。他问,为什么没带?我说,没有人告诉我要带。为我翻译的小姑娘瞪大了眼睛,问我,怎么翻译?我说,就这么说。小姑娘翻译完,黑人警察翻着白眼珠看我一下,一挥手又让小姑娘回去了。然后开始用力敲击面前的电脑键盘。最后把所有的文件卷吧卷吧收拾好,对我说,follow me。这我听得懂,只好跟着他走。

  他把我带到旁边的一个房子里。把我的护照和文件放在高高的柜台上,对我说,稍等。我这时用非常流利英文的告诉他,Excuse me,sir,I don’t speak English。他笑了一下说,这里有中文服务。

  只有等待。

  我观察了一下这个地方。面积挺大,光线也比较明亮,但是我依然认为这里就是口口相传的纽约移民局小黑屋。门口有一个戴眼镜的警察,不让人随便出入,这才符合小黑屋的特点嘛。房间里的一侧有几排椅子,坐着一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像我一样垂头丧气的人。面对着门有一排一人来高的柜台式的桌子,这个高大的桌子让我想起鲁迅笔下当铺的柜台,几个警察坐在那里噼里啪啦地敲电脑,不时地叫等待的人过来问一些问题。

  一个外国老人站在高柜台下,仰头回答警察的问题。他们聊了好长时间,可惜我一句没听懂。那个老人不断地唉声叹气。我心想,这要是我,可能什么都回答不出来。

  纽约移民局大部分是黑人警察,一个个不卑不亢,慢吞吞地走来走去。我在那里坐了一会,一个女警拿起了我的材料。我马上聚精会神地看着她的一举一动。她翻了翻我的护照,就开始敲电脑,敲了好一会,说了一句“gang”,我知道这是叫我,就走过去,她把护照给我,please!嗯?完事了?我不相信问了一句,finish?她说,yes。我一肚子问题想问,我到底怎么了?为什么带我到这里来?可惜问不出来,原来说的中文服务人员也没有出现,只好糊里糊涂走出小黑屋。门口戴眼镜的警察看了看我的护照,没说什么,放我走了。

  后来有人告诉我,F2签证必须配合i20表同时使用才有效,你没带他可以不让你入境,直接回家。我一听,嗯,还挺玄。

  2013年5月,我又一次来到纽约移民局。这一次又遇到一位黑人警察。他拿走我的护照,马上和我要i20表,好,这次我准备好了!他接过i20表以后,又问了我一个问题,我一头雾水,没有听懂。他不再和我说话,敲了几下电脑,然后开始收拾东西。我一看,得了,又要把我带小黑屋去了。

  果然,他领着我三转两转,又来到上次我来过的地方,只不过上次有满屋子等候的人,这次除了柜台上的三个警察,满屋子等候检查的只有我一个人,显得有些空。我心想,上次我没带i20表把我带到这里来,这次我带了,怎么又把我带来了?可惜我不能我的问题问出来。

  既来之则安之,我也没有什么办法。我试探着问带我进来来的黑人警察,你有咖啡吗?黑人警察笑了笑,转身走了,一会儿他端着一杯咖啡过来了。

  我喝着咖啡,心情平静许多。三个高高坐在当铺一样的柜台后面的黑人警察年纪不大,有说有笑的敲着电脑。就把护照给我,示意我可以走了。我再一次满肚子不明白的走了。

  2014年2月我再一次去美国,这时我老婆已经毕业了,来到华盛顿实习。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移民局的时候,我第一次遇到一位白人警察。他仔细看了我的护照和i20表格,没说什么,就放我离开了。我长舒一口气,心想,是我的i20问题已经不是问题了还是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移民局没有小黑屋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移民局 小黑屋 纽约 签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