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本土势力”被压缩 “独立王国”已瓦解

2014年08月28日11:04  新闻专栏  作者:察时局  

  昨天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调任广州市委书记消息正式坐实。任学锋也成为广东省部级官员中又一位异地调任的官员。

  有观点认为:这只是中央最近几年打破广东官场地方保护主义的一个缩影。随着这些行动,曾经“针插不进”的广东官场、这个“独立王国”已被瓦解。

  广州市委书记人选在粤港澳地区向来受瞩。近年来的历任广州市委书记中,朱小丹、黄华华、朱森林等几位最终出任广东省省长。

  “空降”的任学锋打破了广州官场的惯例。最近30年,包括许士杰、谢非、朱森林、高祀仁、黄华华、林树森、朱小丹、张广宁、万庆良在内的9任广州市委书记(含第一书记),在任职前均有在广东省内长期工作的经历。这其中有5位广东籍书记,均出生于粤东潮汕、梅州两个地区。

  当然此番对于任学锋的安排可说是情理之中,因为近年来,多起影响较大的官员落马案件发生后,在考虑新任人选时,一般都不会从本地直接升任。

  当然任学锋也是合适的人选,属于典型的“懂经济”的官员。自1992年起,任学锋先后担任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业务处工程师,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总公司工业投资部副部长、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等职。08年出任副市长后,天津市政府的官方网站显示,任学锋主管的工作主要是服务业、商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旅游、口岸服务、合作交流、对口帮扶、外事、涉港澳台事务、侨务、大型活动组织协调、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在高级领导干部的任命中,很多时候会考虑 “地域回避”,即主要领导一般不在原籍或成长地任职。但广东却地方保护主义抬头,被港媒评为“针插不进的独立王国”。

  比如在2009年落马的如广东省政协原主席、省委原副书记陈绍基,就有南粤“政法王”之称,被称为盘锯地方多年的“地头蛇”。

  不过随着对陈绍基等本土干部的查处,以及新一轮反腐败工作的推进,加上多位外地干部交流任职广东,情况正在逐渐改变。

  目前广东省的关键职位,如:省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长、省委宣传部长以及省公安厅长均是由异地“空降”。现又多了一位异地调任的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

  有分析认为,未来广东省省长人选可能不再由本土产生。

  但中央对于有能力的广东干部,也是有所重用的,不过需要交流任职。多位长期在广东任职的高官正在“走出去”:王蒙徽2011年在云浮市委书记任上异地升任福建省副省长,并在去年入列省委常委改任厦门市委书记;现任四川省副省长甘霖是在2012年初由珠海市委书记升任。除省际交流外,还有广东和中央之间的互动:去年5月,广东省副省长刘昆进京任职财政部副部长,简历显示,82年大学毕业后,刘昆也一直在广东任职。

  随着外来官员的调入,以及对本土官员腐败案件查处的深入,可以说,曾经“针插不进”的广东官场、这个“独立王国”已被瓦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广东官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