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不是万能的

2014年09月10日11:37  新闻专栏  作者:佳蔚观察  
一个新闻客户端能够在用户的生活里扮演什么角色? 一个新闻客户端能够在用户的生活里扮演什么角色?

  文/新浪新闻专栏 李佳蔚

  今年3月初,我偶然看到一篇文章,标题很扎眼,叫做“慢热的新浪新闻客户端发力了,还有机会吗?”彼时正值万物复苏春潮萌动之际,这样的标题,自然颇为应景,其实也颇符合当时新浪新闻客户端和整个国内客户端市场的情况——有人在发春,有人在叫春,只不过,貌似所有人都还没有到高潮。

  年初,我入职新浪,出任新浪新闻客户端执行主编,负责整体内容。毫无疑问,此时的新闻客户端已是一片红海,暂且不论凭借技术异军突起的今日头条,单是传统门户,已是一片血雨腥风:早在2010年6月,搜狐就推出了自己的新闻客户端,当年10月,腾讯新闻客户端的第一个版本在苹果商店上架,也号称是国内最早推出客户端产品的新闻门户之一。2011年3月22日,网易正式发布网易新闻手机应用软件。

  而新浪直到去年5月,才推出了自己首个新闻客户端版本。这样看来,凭借新闻起家的新浪,似乎已经错失了最大的风口。

  可新闻客户端真的是“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上天”,而错失风口就算是凤凰也难以上九天?

  数字不是万能的,可数字也能说明部分问题。新浪新闻客户端推出一个半月,下载量即突破4200万,日均活跃用户超过 20% ,留存率达 82%。而到今年巴西世界杯结束后,后发先至,杀入新闻客户端第一阵营。

  这当然不是什么可以夸耀的成绩,甚至与新浪在门户中的地位并不匹配,更与公司对新闻客户端的期待相距甚远。可这样的奋起直追,让我思考两个问题:第一,新闻客户端对于用户的核心价值是什么?第二,新闻客户端是拯救传统媒体的利器吗?

  在手机特别是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体器官的今天,手机似乎无所不能——社交、新闻、支付、购物、娱乐、健康,甚至约炮,等等,那么一个新闻客户端能够在用户的生活里扮演什么角色?

  在对用户使用手机场景进行分析后,我们发觉睡觉前和乘坐各种交通时是排名靠前的两大使用场景,而使用微博微信、看新闻、阅读则是排名前三的用户行为。将使用场景和用户行为综合一起来看,大概是:用户在相对无打扰状态里进行信息资讯获取。

  微博朋友、微信朋友圈,本质也是信息资讯,只不过信息提供方由新浪搜狐变成了你的亲人好友七大姑八大姨,简单总结一下,这类信息资讯的特点是简洁、直接和亲密度。

  抛开亲密度不说,简洁直接已经成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于内容呈现的基本要求。可是,打开包括新浪新闻客户端在内的主流客户端,暂且不论内容上的严重同质化,至少在内容展现上,把一篇文章直接粘贴到客户端上,用户阅读起来会满意吗?

  动辄七八屏的内容,用户会累;掩藏在繁复文字里的核心信息,用户找起来会疯。用户会忍受这种糟糕的体验吗?答案是肯定的,没有这样的用户。

  那怎么办?

  结构化新闻,这是我在新浪新闻客户端进行的尝试。结构化并不是一个神马高深莫测的东东,只是更加适合移动端用户的接受方式。在传统门户里,新闻是滚动的,是散着的,专题虽然做到了内容聚合,但也只是一种粗线条、低层次的聚合,而结构化则是形式和内容上的精细化操作,新浪网副总编辑周晓鹏将其命名为新闻Card。

  以“招远全能神教事件”为例,这是全民关注的阶段性热点新闻,我们就用结构化做了一次尝试,将这个事件分拆成若干个小点,第一,招远在哪里,第二,全能神教是一个什么教,第三,当事人的背景信息,第四,还原暴力现场,第五,为何全能神在招远能够生长,第六,中国邪教情况大概介绍。

  好吧,我承认上述内容如果融合在一起,再加上好的文笔和逻辑,肯定是一篇好的特稿,可是移动端的用户会有耐心读完吗?好吧,我也承认,这样处理内容的方式在传统媒体人看来可能是LOW到爆,是简单粗暴的,甚至有人会说,这不就是PPT吗?

  是的,和原来我们看到的传统呈现方式相比,这几乎是低端的。可是至少我掌握的相关数据来看,移动端用户的诉求是在短时间内告诉我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他们不需要太多的前戏,他们喜欢直奔主题。

  美国知名的媒体作者比尔·科瓦奇和汤姆·罗森斯蒂尔在《真相》中曾写道,未来新闻消费者对新闻的需求将集中于八个主要功能:鉴定者、释义者、调查者、见证者、赋权者、聪明的聚合者、论坛组织者以及新闻榜样。所以,我们进行尝试的这种结构性新闻,实际上是实现了《真相》里的“释义者”功能。

  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在这个时代,任何一个新闻客户端或者任何一家媒体都无法实现上述八个功能的“全满贯”,也无法取悦全部用户,能够做的是瞄准部门用户,抓牢,抓紧,尽可能让他们在有信息资讯需求的时候第一个想到你。这就够了。

  其实,个性化杂志订阅应用ZITE和综合性高端媒体box.com,都有关于内容聚合方面的创新。Box.com有一个栏目叫understand news,即理解性的新闻,更值得学习的是,用户可以发邮件给编辑,表达自己希望看的信息,编辑可以将答案汇总,用户可以尽早看到,并实现对所关心内容的追踪。

  在国内,澎湃新闻APP的“追踪”功能与此类似。作为上海报业集团改革后公布的第一个成果,澎湃新闻因为一系列反腐报道而引起社会广泛专注,也被视为传统媒体转型的典范。

  其实,澎湃新闻背后是传统媒体纷纷做自己客户端的热潮,热潮背后则大多是“有总比没有强”的心态在作祟,好像不做客户端就不够现代化就跟不上潮流一样。

  谈到这一点,就多说一句,传统媒体做客户端,核心竞争力当然在于内容,可新闻客户端本质上是一个信息资讯分发平台,而非内容生产平台,传统媒体繁荣时代所构建的渠道在移动互联时代差不多已经失去了意义,而客户端推广渠道的高成本,并不是每一家传统媒体都能下决心投入,也不是都能承受的,当然,类似于澎湃、界面这样不差钱的主儿除外。

  所以,在我看来,新闻客户端并不是拯救传统媒体的利器,不具备强势渠道的传统媒体不如先让自己彻底转型为一家内容生产者与提供商,借鸡生蛋,依靠他人渠道传播,等到自己塑造成功新媒体时代的品牌,再来做客户端。或者说,到那时候,做不做客户端,还重要吗?(本文首发于《中国记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闻客户端 移动 传统媒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