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记者收钱“铲事” 涉嫌诈骗罪被诉

2014年09月30日14:41  新闻专栏  作者:王维维  

  对于房屋即将被政府拆迁的山东张女士和她的6位邻居来说,“女记者”何某的出现使她们看到提高补偿款的希望。然而在支付高额曝光费后,张女士却发现何某已杳无音信。昨日记者获悉,假记者何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朝阳检察院提起公诉。

  2010年4月,家住山东的张女士面临房屋拆迁,同样将被拆迁的还有她的6位邻居。张女士认为,政府支付的补偿款太低,所以一直不同意。张女士将自己的境遇发到网上后,48岁的“女记者”何某跟张女士取得了联系。

  何某自称是某知名报社记者,并告诉张女士,她能将此事在报纸上曝光。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张女士觉得“何记者很有正义感”,于是将此情况告知同样面临拆迁的邻居。他们迫切希望这位记者能将他们与政府有关部门之间的拆迁纠纷曝光见报,以期能要求政府给予更多的补偿款。

  2010年4月中旬,何某提出让张女士等人来北京商谈“曝光”的细节问题。会面时,何某向张女士等人了解了当地拆迁的政策及补偿情况,又要了拆迁的一些资料,并称她曾经帮助曝光过其他省的拆迁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张女士他们的拆迁问题是小事,肯定能够解决,而且能得到特别高的补偿款。

  何某同时向张女士提出要2万元的“曝光费”,张女士因之前没有准备钱款,就没有答应,并回到了山东。到了6月份,“病急乱投医”的张女士再一次联系了何某,而何某这次却提出了14万元“曝光费”的要求。何某称上次2万元是黑白版的价格,而这次是彩色版的价格,而只有用彩色版曝光才能迅速产生效果。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双方最终谈成了12万元的价格,并约定先支付6万元,事成之后再付另外的6万元。张女士等人交完钱后,何某还与她们一同去了趟山东,并前往当地拆迁指挥部“斡旋”,但并未取得任何效果。后何某让张女士再等等,她回北京去处理此事。

  张女士和邻居在家中焦急地等待着何某的消息,然而直到房屋被拆迁,此事也未在报纸上曝光。张女士质问何某,并要求其将钱款退回,但何某坚称钱已经上交给报社,无法退回。

  2011年,张女士来到报社找何某,却被告知该报社并无此人。意识到受骗后,张女士立刻向公安机关报案。2011年12月,何某被抓获归案。

  检察官提示市民,应当通过正当的行政、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对于犯罪嫌疑人以过高或者不合理回报为引诱,进而索取钱财的行为,应加强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假记者 诈骗罪 拆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