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望狗狗看住官员的手?没戏!

2014年10月11日13:44  新闻专栏  作者:新京报媒目  
网帖举报,涉事陆家的车库停放着豪车,其中一辆为宝马敞篷。(图片来自网络)网帖举报,涉事陆家的车库停放着豪车,其中一辆为宝马敞篷。(图片来自网络)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新京报媒目

  继小偷、情妇、亲媳妇等登台反腐后,宠物狗也加入了反腐大军。

  近日,在深圳极具知名度的豪宅区,两个邻居因养狗结怨。矛盾激化后,郭家在网上发帖称,陆家男主人系深圳市人社局副局长,却住七八千万的豪宅,开豪车,搞违建。陆家则指郭不过是小学临聘教师,怎么能住得起豪宅?并爆料其亲叔叔系深圳某区常委,财产才是真正来源不明。

  今日,南方都市报登出后续报道——土豪互揭官背景引关注,一夜之间全消停。

  @东方网 表示:两狗咬出的这个看点,搞不好会演变成一场反腐大戏。

  媒体喊纪委出来主持公道

  狗咬狗一嘴毛,人咬人一身骚,这事真让网民开了眼界。

  目前,警方未透露双方矛盾的处理情况,但两家都已冷静下来。昨日,郭家删了网帖关了手机;陆家也说“要用时间来冲淡这一切”。可豪宅的来源依然是谜,违建的调查也刚刚开始。

  光明网发言,“养狗纠纷”牵出反腐线索,纪委别装看不见。

  邻里“狗狗纠纷”,本质上暴露出来的是对公权力监管的不到位,以及对官员财产监督和公开的远远不够。

  华西都市报调侃,双方争执的话题都涉及了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的问题。那么警方何不鸣金收兵,把案子的处理交给当地纪委,满足两家的心愿?

  究其根源,除了狗狗这个爆点外,这个新闻事件反映的还是一个老调重弹的问题。

  扬子晚报网指出,这起看起来是闹剧的“新鲜事”,反映的还是一个老话题:官员财产依旧不透明,这种不透明时刻还在拨弄着舆论情绪。

  被“有罪推定”的官员不冤

  住豪宅的官员一定是贪官吗?当然不能这样下结论。

  此前,陆姓男士称,豪宅与豪车等财产都是他认识妻子前由妻子买的,他自己开的都是单位配的公车。陆家的女主人则自称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自己的财产“经得起检验,晒得起阳光”。

  郭家人通过私信证实,其叔叔确系某区常委级别的领导,但他家经商十多年,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愿意配合有关部门来查房产是否与其叔叔有关系。

  而在财产来源不透明,信息不对称情况下,根据以往新闻阅历,网友选择“有罪推定”,惯性质疑,好像也没什么不妥。

  华西都市报表示,如果说有一方蒙冤背黑锅,那也是替某种意义上监督不力,不甚透明的官员财产收入代为受过。如此前因这种“不透明”而受过惠,那现在就算被误会了也不算冤。

  其实,这种有罪推定也是网友不得已为之。现实生活中这些看似有“冤”的官员们依旧是资源的掌控者和优先享用者,并且被围观的官员基本一打一个准。

  新京报称,权力进笼子的步伐,还是赶不上民众对官员监督热情的高涨。人们的监督热情,难以通过干部任免等制度内途径得到充分抒发,于是只能涌泄到新闻舆论场进行围观式审判。

  让人五味杂陈的狗狗反腐

  虽然,郭家和陆家清白与否仍需相关部门查证。但对于反腐大军壮大,网友很快点赞:咬出贪官就是好狗!为反腐英雄狗狗点赞!

  短暂的欣喜之余,我们看到“狗咬狗”式的反腐透着点滑稽,更多的是无奈。

  新安晚报反思,难道我们总要指望这样的“段子式反腐”吗?

  小狗看家尚可,但根本看不住官员伸出的手,这样的越俎代庖只能映衬出反腐制度的欠缺。

  网友@许开祯:反腐为什么如此艰难,为什么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为什么总是说的多做的少,或者只象征性抓几个小鬼冤屈鬼出来杀给大众看?关键一条,反腐是自己反自己,自己搧自己脸,自己扒自己裤子。

  新京报提醒,“官员没一个好东西”的有罪推定思维的泛滥,并不是健康的现象。而能够扭转这种趋势的唯一正确做法是,将公众的监督热情导向制度之内,对官员的财产状况有知情权。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 戴熙婷

  (本文首发新京报新媒体,您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公众号“新京报”,或添加微信号:bjnews_xjb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官员 反腐 财产 豪宅 狗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