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获捐150万还在愁?

2014年10月23日14:34  新闻专栏  作者:中国青年报冰点探索  
10月9日,男扮女装的王海林,在成都的街头卖着卫生巾,为自己年仅2岁半、患有白血病的女儿筹集医药费。  10月9日,男扮女装的王海林,在成都的街头卖着卫生巾,为自己年仅2岁半、患有白血病的女儿筹集医药费。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事件观

  这一周王海林很忙。忙着接受温暖的爱心,也忙着承担冰冷的咒骂,但是说到底,他的跌宕命运都只不过是当下慈善困局的一个真切缩影。

  在喧嚣的舆论场中,人们的同情心和关注轻易就把他推上了高峰。10月9日,男扮女装的王海林,在成都的街头卖着卫生巾,为自己年仅2岁半、患有白血病的女儿筹集医药费。人们称赞这个戴着红色假发、穿着粉红套裙的男子为“顶天立地的纯爷们儿”,现场有人直接掏出50元、100元硬塞到他手中,在媒体曝光之后的第一天里,就有超过41万元的捐款汇入他的银行账户。

  可任何一丝外力都可能让他同样轻易地在瞬间坠入谷底。很快,一条“王海林突然带着巨额善款离开”的新闻带他疾速俯冲,质疑声铺天盖地。

  命运的急速翻转让年轻的打工仔没有时间思考到底是什么力量在背后搅动着这一切,但作为旁观者,这股力量之大,我们早就领略过了,这样的“王海林”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毫无疑问,爱心是这股力量的最初出发点。可是在一个成熟的社会,爱心并不是慈善的全部,一个个温暖的故事背后,必定有一批有公信力、专业的社会组织提供有力的支撑和引导。但是在中国的现实里,慈善组织经常自己陷入争议之中,围绕善款是否能得到善用的口水往往会把人们的捐赠热情浇灭。

  在慈善组织还不成熟之时,一个个由媒体挖掘的“爱心洼地”成了社会上强大爱心力量的汇集之所。男扮女装走上街头的王海林怎么也想不到,短短3天时间,自己的银行账户就多了150万元。

  民间爱心总是显示出强大的力量。今年6月,每天只能吃野菜和自捕小鱼的广西男孩杨六斤的故事被曝光之后,他的账户共收到善款500万元。

  但是,这些为穷困之人构筑坚实屏障的爱心,其实也需要被保护而避免受伤害。在王海林的新闻见报不久,关于他男扮女装是否作秀的疑问就现诸报端,而他突然离开成都的消息,更是像一根引线,把人们藏在心里的隐虑一下子点燃。

  这样的质疑无可厚非,当一位母亲抱着患眼癌的女儿跪地前行以换取捐款的消息被证实是精心策划的骗局时;当获得捐款的家庭,拿钱盖房,而不是去救孩子时;当济宁一位身患骨癌的孩子,爱心捐款被亲生父亲卷走时,人们的善心一次次经受谎言的愚弄。

  在仅凭道德约束的个人募捐中,质疑成了保障爱心不受欺骗的唯一手段。

  幸运的是,在这个跌宕起伏的故事里,携款离开成都的王海林并没有让人失望,他只是去济南为女儿联系医院。但是如果在接受温暖的同时,冰冷的质疑必须由受助人承担,这些大爱的故事是否都能保证有个温暖的结局?

  当人们赞许的目光里开始充满质疑时,王海林“每天有200多个电话打进来”,很多电话是在骂他,还有威胁。他想关机,又不敢关机。直到为女儿办理了入院手续之后,他才再次面对镜头,希望生活恢复正常。

  但是,故事恐怕不会就此完结。据网友估计,王海林所获的150万元捐款,已经超出女儿前期治疗所需的费用,剩余的善款如何使用,或许还将带动那股强大而又充满疑虑的爱心力量,搅乱当事人的生活。

  这样的故事或许会很快被淹没,但爱心受到的伤害却将长时间存续。当获得500万元捐款的杨六斤遇到了接他回乡的亲戚和乡镇干部时,围观者首先想到的,就是“图谋巨额捐款”的目的。

  由此,在一个由爱意构筑的社会里,专业且理性的慈善组织的重要性再次凸显。无论是前期募捐还是后期支配善款,从一个有公信力的慈善组织那里得到的公开信息,才能形成一道道沟渠,既能保证爱心不受污染,也可把人们横冲直撞的爱心,最终汇聚成一股平静且深邃的力量。

  在一周多的剧情发展里,王海林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开头,却没有得到一个完美的结局。当爱心从四面八方汹涌而来的时候,他甚至不知道如何停止。他试图关闭银行卡的转账,最终不得不彻底取消那张公布的银行卡。但这股强大的力量终究不是个人能够掌控,有人打电话要借10万元,也有打电话说捐款额多写了一个零要求退还。无奈的他只好戴上帽子保持低调,甚至连搬家都不敢。

  “以前没钱治病愁,现在有钱了,还是愁。”他的这句话,似乎也适合当下民间慈善现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海林 男扮女装 卖卫生巾 白血病女儿 慈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