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暴露了一个权力黑洞

2015年08月18日12:04  新闻专栏  作者:陶舜  
天津大爆炸暴露了地方治理的一个政治上的权力黑洞 天津大爆炸暴露了地方治理的一个政治上的权力黑洞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陶舜

  果然,事故背后都有惊人内幕。

  天津的这场爆炸,今天不爆,明天后天也迟早要爆的。这不是概率问题,这是一个涉及多部门的失职渎职问题,恐怕还内置一个腐败问题。

  新京报等媒体挖出仓库爆炸所在公司瑞海的隐形股东,并且坦率地指出,这隐形股东是原天津港港口公安局之子董某某。如此的红顶身份,就可以部分解释前几天的谜团了。这家企业安然躲过大检查也就顺理成章了。甚至在出了大爆炸之后,“有关部门”都纷纷表态“这个公司不归我们管”。

  如此表态的有关部门,现在我们把这名单列一列,从长远看,这是留作历史镜鉴,将来的人们可以指着他们的背影说:这些个部门当年说过这样的话。如果现实的审判来得晚些,就让历史来作这场终极审判吧。

  但从现实看,也是让子弹飞一会儿。

  故此,兹列三个有关部门如下。

  有关部门之一:滨海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他们说,其手续是在天津港务集团审批的,“跟我们没关系”。

  有关部门之二: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他们说,瑞海国际只是注册在我们这里,具体安全监管不归我们。

  有关部门之三:滨海新区安监局塘沽分局。他们说,我们只是做备案,流程不是很了解。

  过去我们只知道有关部门恨不得都来管一个事儿,分一杯羹,那个问题就叫多头管理。审批、备案、注册的有关部门都敢说“不归我们管”,那么这企业是不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了?真不归你们管,就不该给人家审批、备案、注册。这么会踢皮球,以后应该派你们代表中国去参加世界杯,以扬我国威。

  真要扯皮的话,趁着李克强总理还在天津,你们干脆说瑞海归国务院总理管好了,或直接说归“人民”管得了。出了这么大的事故,还敢睁眼说瞎话,看来这些个部门是应该让上级领导机关和各级监督部门好好管一管了。

  有关部门不管瑞海,现实中谁管?这家公司厉害,2012年11月注册,两个月后就成功变更经营范围,两年半拿到《港口危险货物作业附证》。而在拿证之前,已经早早从业了。

  看看同行们怎么说。“最近三年来,普通企业连9类危险品都不允许做,只要被查,就不被允许出关。但瑞海就这么在各单位眼皮底下的一块地上硬是挤了进来。”瑞海国际横空出世才两年,就拿下这令人艳羡的资质,令天津港的同行很惊讶。“没学会爬,就开始走了。”

  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没学会爬不要紧,有个能飞的爹滴,让他带你飞吧。瑞海就有这么一个爹滴。现在媒体已经指出,原天津港港口公安局局长是这家公司的爹滴,因为他儿子董某某持了暗股,且已被带走调查。

  看来董某某是只小老虎,其去年辞世的父或是大老虎。似乎大小虎已伏,应该宣布破案了。不过最高检已宣布介入天津爆炸案的调查。一个港口公安局长足不足够让一桩危险的生意,两年半之内,从婴儿催化到成人,还要拭目以待。

  瑞海不是没有人管,天津港自己管。天津港规建部2013年批复其规划建设,并出示了“允许危险品……”字样。但它,只是一个国企!!

  而这种自我规管,让我们看见了一个独立王国,原来,企业不仅可以强大到自我规管,还能强大到让真正有权力规管它的部门,一个个都噤声无语,以至于出了100多人死亡的惊天生化大爆炸之后,有关部门仍连声辞曰:我们不敢管的。

  是什么样的权力威慑,让当地有关部门如此小心翼翼?是什么样的权力任性,让一个港口国企,逸出了地方政府的管辖而成独立王国?仅仅是一个已去世的前港口公安局局长吗?这位前局长,是真正的大老虎,还是老虎的尾巴?

  现在还不好说。

  天津大爆炸,给中国留下了一个地理上的恐怖黑洞,留下了一个安监和环保黑洞,更暴露了地方治理的一个政治上的权力黑洞,而深藏其中的红顶商人,以及其中的黑金链条,和仍未披露的物料层面的爆炸逻辑一样:大幕虽未揭开,但有些角落已被这场迟来的秋风给吹皱了。

  危险品仓库已经炸了,铸成爆炸的权力黑洞,也应该被一并炸毁。

  那么,谁是那个点火的人?

  (首发公号“家国天下”jgtxdwx。原标题:天津的权力大黑洞也该炸了,谁是那个点火的人?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天津 大爆炸 瑞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