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种人黄种人都应起立为苏炳添鼓掌

2015年08月25日09:42  新闻专栏  作者:观察者网  
苏炳添 苏炳添

  文/根号三

  作为曾经的体育记者,三叔教大家一个欣赏田径比赛特别是短跑项目的小窍门:看肤色。

  如果运动员肤色参差多态,预赛;

  如果运动员肤色渐趋一致,偶尔有一两个异类,半决赛;

  如果运动员是一水的黑皮肤,决赛。

  例外不是没有,如果到了决赛,跑道上还是浅色皮肤占大多数,中日两国选手分别占据三道、五道,夹击四道的卡塔尔非洲雇佣军,那肯定是亚运会。

  强调一点,如此肤色配比,专属于亚洲的田径比赛。其他洲的田径比赛,断不会有此等色谱。信不信由你。

  就说田径欧锦赛吧,观众席上无数双地中海般深邃的蓝眼睛瞪大了看,但站在百米跑道上的还是一群黑哥。有点不可思议吧,那是真事。这些黑哥多半是欧洲国家的非裔,尤以英法两国居多,老牌殖民主义帝国嘛。当然,白人土著不是没有,在一道或者八道,站着一位骨骼清奇,金发如瀑,身形似白桦树般挺拔的帅哥,基本可以肯定,他是来自东欧的名将“诺夫-申科-斯基-斯库-维奇”,在身披米字旗和红白兰的黑哥丛里,这根独苗玉树临风,显得那么卓尔不同。然并卵,比赛结果,他照例排名末尾,比倒数第二还差两个身位。让人看着心疼。

  研究体育这么多年,三叔自认已经成了一个合格的种族主义者。三叔相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所谓各擅盛场,每一个种族、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优势项目,也有自己的先天不足。你给南斯拉夫人一双手,他们就会打篮球;你给巴西人两条腿,他们就会踢足球;你给日本人扯半尺布条裹裆,他们就会玩相扑;你给中国人一只不沾锅,他们就会打乒乓……

  说起乒乓,三叔想起个人,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在某届世乒赛上,萨名将竭尽所能,奋力拼搏,勇夺男单第五。于是热泪盈眶,记者采访他,他说:我很自豪,我是除了中国运动员之外排名最高的人。

  自此以后,中国乒乓球界搞了一个“养狼计划”,通过教练员输出,球员交流等途径,提高其他国家运动员的水平。结果,还是然并卵。萨名将连“除了中国运动员之外排名最高的人”的地位都没保住。因为,有许多加入其他国籍的华裔选手挤掉了他的位置。

  萨姆索诺夫在乒坛的遭遇,可以换算成其他肤色的运动员在田径跑道上碰到黑哥时的绝望。

  三叔上小学时,有个体育老师给我上过一堂政治思想课,他的初衷是想揭露在资本主义国家种族之间是多么不平等,白人是如何欺压黑人。故事是这样的:一次百米比赛,参赛的有七名牛高马大的白人,一位饥寒交迫的黑人小孩,看台上的白人观众对这个黑人小孩抱以阵阵嘘声。未曾想,裁判发令枪响,黑人小孩一个箭步把其余七名白人远远甩在身后。到50米时,黑人小孩已领先一大截。白人观众看不下去了,此时一位醉汉将自己手里的啤酒瓶扔向了跑道,砸碎在黑人小孩的跑道上。于是黑人小孩摔倒,于是脚划破,于是出血,看台上欢呼雀跃。但是,令人无法想像的一幕发生了,黑人小孩爬起来,迅速追赶,愣还是第一个冲过了终点!

  体育老师问三叔:“三儿,这件事说明了什么问题?”他的意思是让我痛批万恶的种族歧视,但三叔那时还是个孩子,不接翎子,说了句大实话:这件事说明白人打死跑不过黑人!

  体育老师脸色立马变成黑色。

  俱往矣。如今,白人的确是死了在田径短跑项目上同黑人叫板的心。事实上,黑人运动员基本垄断了田径赛场从百米到到马拉松的世界纪录。反正,黑哥就是特能跑。至于原因,就不多解释了,有兴趣的可以找本《运动生理学》翻翻。要相信科学!而科学告诉我们,百米项目,其他种族的运动员,能做的事,跟当年萨姆索诺夫一样,为“除了黑人运动员之外排名最高的人”而努力-奋斗。

  从这个角度说,在本届田径世锦赛上,苏炳添闯进百米决赛,着实算得上是一个奇迹。他不但创造了黄种人首次闯入世锦赛决赛的历史,而且是决赛跑道上唯一一位非尼格罗人种运动员。

  尽管苏炳添没能战胜博尔特、加特林和盖伊,让“田径百米决赛一水黑哥”的规律终结,但他依然是一个伟大的例外。世界上所有白人看客,应该同黄种人一样,为苏炳添起立,鼓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种人 苏炳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