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特供”中国市场,国产剧凭啥逆袭?

2015年08月25日09:38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韩剧俘获了一众国内年轻观众的心 韩剧俘获了一众国内年轻观众的心

  文/栾雨石

  作为“韩流”文化的重要代表,韩剧一度凭借跌宕的情节、唯美的画面、俊美的主演、动听的旋律等要素在国内外市场聚集超高人气,尤其是俘获了一众国内年轻观众的心。从1993年中国内地首次播出的韩剧《嫉妒》,2001年中国中央电视台配音引进《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到《蓝色生死恋》《大长今》,再到《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从传统电视平台转战视频网站合作,韩剧走进中国市场的历史已超过20个年头,几番掀起韩流热潮。

  近日,韩国媒体报道称,将于2016年开播的《师任堂,the Herstory》、韩版《步步惊心》等韩剧将不再采用边拍边播的制作方式,而是以成片方式进入中国影视剧市场。这个消息的背景是在今年4月,我国广电总局颁布了“限外令”以加强对于境外剧集在国内播出的管理,不仅在引进数量上加以严格控制,在审查通过制度方面也有了进一步的要求,比方说先审后播制度就给边拍边播的韩剧进军中国市场带来不小的阻力。

  于是,为迎合中国市场的需求,韩国影视剧也在积极谋求转型,一方面接轨中国“限外令”,另一方面追求制作出更高质量的剧集。

  能够让韩剧制作者如此关切甚至主动做出调整,中国市场有何魅力?中国观众对韩国电视剧究竟意味什么?

  第一,增加影视作品版权产值创收。从韩剧制作商将视线转向中国视频网站之初,韩剧每集网络传播权售价为1000美元至3000美元,到2013年单集突破1万美元,此后售价频频刷新纪录。2013年韩剧《继承者们》热播,单集售价为3万美元,网络传播权售价自此开始不断攀升。MBC电视台电视剧《命中注定我爱你》网络传播权售价为每集约12万美元,2014年底SBS电视台电视剧《匹诺曹》每集价格更是高达28万美元。

  第二,带动韩国消费品出口激增。据韩国贸易协会统计,2014年1月至5月,韩国对华消费品出口额达到32.2亿美元,同比增加9.3%。该协会分析认为,韩国对中国的消费品出口明显增长,是受2013年底、2014年初韩剧在华人气火爆的利好影响。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角在人气韩剧中使用的化妆品、穿着的服饰及剧中出现的食品销量均激增。

  第三,促进韩国旅游业发展。走剧中角色走过的路,寻找剧中的拍摄地,品尝剧中的美食……2014年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网络热播期间,据韩国驻华大使馆领事部统计显示,1月至3月申请韩国访问签证的中国人同比增加45.1%。而据韩国旅游发展局统计数据显示,同一时间内访韩中国游客达103万,同比增加43%。分析认为,韩流风潮的热度与中国游客的数量成正比。

    韩剧看重中国市场,也确实得到了相应的回报,无论是韩剧本身韩剧在中国的热播,还是对韩剧延伸产业的刺激与拉动作用。这对想要走出国门的国产影视剧有哪些启示?

  在韩剧、日剧、美剧和泰剧的竞争中,国产电视剧在海外市场要想崭露头角并非易事。中国电视剧要想真正在海外市场上有所作为,获取更多收益,必须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中国电视剧要走出国门,首先面对的问题是文化差异问题。因为文化的不同,而造成外国观众在理解电视 剧背后的文化上有一定的困难。而韩剧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因为找准了文化上的契合点,利用文化上的相近性,而在中国及亚洲国家风行十余年。中国电视剧可以立足于以具儒家文化或相近文化的国家或地区,把主要目标放在东南亚地区及全球的华语电视剧市场。这些地区的观众具有相近的文化背景,在剧中置入相近的文化和理念,可以获得观众的认同感。

  另外,也可以寻求国际间的合作,开拓电视剧输出渠道,借助合作的力量将电视剧推进海外市场。培养受众,制定目标市场电视剧要获得高收视率,才会有市场。因此,受众的需求就成为电视剧创作的主要目的。作为电视剧的创作者,必须对电视剧的目标受众进行分析,在真正了解受众的需求的前提下才能制作出受众满意和欢迎的电视剧。韩国针对电视剧受众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并对市场进行了详细的划分,培养了一批忠实的观众。我国电视剧无论是想要进军海外市场还是稳据国内市场,同样必须对找准目标受众,并对其进行细分,方能制作出口碑上乘之佳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韩剧 国产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