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为何被当成修水管的?

2015年10月24日10:59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社会上许多人只知道中国共产党,并不知道有民主党派 社会上许多人只知道中国共产党,并不知道有民主党派
  文/李康杏

  一说参政议政,圈内人士就知道你是民主党派,但社会上许多人只知道中国共产党,并不知道有民主党派,你得费一番口舌去解释,解释完了,他们还要惋惜地反问一句,“你条件不错,怎么不加入中共啊?”言外之意,我误入了歧途。
  
  我的一位初中老师经历过反右、文革,对民主党派自有一番认识,惊问我:“你犯错了?你受挫折了?你有海外关系?”
  
  我哭笑不得地反问他:“难道非得犯错误、受挫折、有海外关系的人才能加入民主党派吗?”
  
  “哦,我明白了,大家都加入中共,中国就不是多党合作了!”
  
  老师的恍然大悟,又让我一惊。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经济界别的政党,简称民建,这一简称也引起误解,有一次,民建机关的同志接到一个电话,“你是民建吧,我家水管坏了,请派人来修一下。”
  
  “我们民建是个党派,不是修水管的。”
  
  “民建不是民用建筑吗?怎么会是党派?”
  
  还有,一家大型国企老板,很看重一位工程师,准备发展他加入中共,当得知该工程师是民建会员时,火冒三丈,“民建是什么组织?好好的一个人不加入中共,加入什么民建?怎么不向组织报告?”那位工程师从此不得志。
  
  宪法上明明写着,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普法三十年了,唉!
  
  现在情况已大为好转,但尴尬仍然时有发生。
  
  有一所小有名气的高校,近两年对发展民主党派成员总是设卡,原因是该校统战部长和组织部长由同一人兼任,发展中共党员和发展民主党派成员都归他管。每当他得知有老师申请加入民主党派时,就满脸不高兴,然后私下去动员该老师加入中共,用江湖上的话讲,就是“挖墙脚”,挖不过来就设卡,不同意别人加入民主党派。圈内人一眼看透他的心思,他更在乎组织部长这个角色,发展中共党员必须永拔头筹。

  (作者为湖南衡阳市政协委员、民建衡阳市委副主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民建 民主党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