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是不正常的,万一创业成功了呢

2015年10月25日10:58  新闻专栏  作者:经济观察报观察家  
创业是考验耐力的马拉松项目 创业是考验耐力的马拉松项目

  这一期的封面文章,我们将注意力聚焦于连续创业者,因为我们觉得在创业这个领域,他们可能是值得关注的一群人。当我们为创业环境的浮躁感到疑惑,为那些不诚实的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合谋感到不安,觉得这样做很可能毁掉这个市场,又或者为很多不知创业维艰的“冒失鬼”感到担忧……这样一批连续创业者的存在,是否会让我们觉得创业的天空里又多一些暖色?

  说起来,他们和其他创业者没有什么不同,比如都有些不安分,不甘心守候太过确定的未来,他们对这个世界有着超乎一般人的好奇心,愿意冒险并承担所有后果。成功对于这些人来说,当然是财富意义上的,但又不止于财富本身。比如很多创业者会谈到,自我实现对他们的诱惑,远大于一份安稳的工作或者不错的薪水。

  当我们谈论连续创业者的时候,他们身上那种坚持的力量超乎我们的想象。正如一位创业者说的那样,成功是不正常的,死是必然的。想想吧,创业者可能有1000种不同的死法——如果一个创业者,能够在验证商业模式的不可持续后宣布失败,其实是一件幸运的事情。更多的时候,任何一种偶然都可能导致死亡,比如在形形色色的审批手续中耗费太多,眼睁睁地看着时间窗口无情关闭,比如碰巧有个巨无霸杀了进来——我杀死了你,可是与你无关。当创业者面对这样一个看似必死的局,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始终不失正念、不忘初心,愿意全身心地投入,博取一个不确定的未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他们点赞呢?

  我们注意到,一些创业者或者投资人,似乎并不喜欢“连续创业者”这样的称谓,仅仅因为他们觉得,这似乎意味着失败,代表了“你不行”。他们更看重的是那种连续的“成功创业者”。的确,成功本身就有说服力——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一个成功过的创业者可以更容易地复制成功。当然,我们的焦距不会局限于曾经历失败的创业者,我们更在意的是这种持续的冒险精神和创新能力,无论是连续的成功或者曾经历失败之后的坚持,他们改变着自己,也改变着他们和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世界。如果说这个世界正变得更多元化,也更具想象力,很大程度上,这是商业的力量所致。

  为了这个,我们向所有成功或失败的连续创业者致敬。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还将继续保持对这一创业者群落的关注,陪伴他们一路前行。

  我们还是这样看,更多时候,成功不是成功者的通行证,失败也并非失败者的墓志铭。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投资人会说,他们喜欢投注在那些连续失败的创业者身上。投资就是投人。曾经历失败的创业者,他们比别人更深刻地理解这句话:成功是不正常的,而死是必然的,对于创业,他们不失激情,但也多一份敬畏,面对市场、用户、投资人和他们身处的社会,他们保持追求卓越的创新意识,也更多几分谦卑——这依然不能保证创业者成功,仅仅可以说,失败的概率可能真的会降低一些。

  这就是连续创业者的价值。这是一种稀缺的价值,也许我们可以称之为创业家精神,而这种精神最终会帮助我们锻造出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当然,也许他们永远没有机会成为马云、刘强东或者马化腾,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这辈子也不可能创出一个1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那又怎样呢?一个人不能没有梦想,一个企业不能没有梦想,一个社会也不能没有梦想。我们缺的是那种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梦想,并且为了他的实现而全力付出的故事,我们少有对造梦的个人主义者的欣赏,更缺乏对失败者的宽容。

  幸运的是,我们身处一个改变的年代。这个年代给愿意做梦的人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就像你看到的那样,这也必然会是一个泡沫和啤酒一起飞舞的年代,但是,没关系,就让泡沫飞一会儿吧。创业是考验耐力的马拉松项目,很多追逐风口的年轻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然而,对于那些将梦想装进行囊并脚踏实地走在路上的创业家来说,这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奔腾年代——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本文是10月26日的经观社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创业 成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