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风云急,留给中国的五点警示

2015年10月29日10:18  新闻专栏  作者:牛弹琴  
老大咄咄逼人,老二只能忍气吞声? 老大咄咄逼人,老二只能忍气吞声?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牛弹琴

  尽管说了三思后行,美国军舰还是来了,在南沙渚碧礁和美济礁12海里范围游荡了一圈,尽管军方说“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台州号”巡逻舰予以了警告,但美国“拉森号”驱逐舰最后还是从容走了。

  尽管美国还说,美国军舰有航行自由权,抵近的岛礁是人工岛,因此没有12海里的概念。但靠得这么近,杀气又腾腾,难免不是一种挑衅。好比你住的是宅院,对方虽没闯进宅院,但总在你院墙外转悠,还不断朝里窥视,你难免不感到威胁。

  美国这样做,一则证明它有强烈的窥探欲,二则更显摆了它作为世界警察的特权,但对于中国,未必就一定是坏事,随手归纳一下,至少可有5点警示吧。

  警示一:要看清本质,美国有时就想遏制中国

    奥巴马总是说,美国欢迎一个繁荣和平稳定的中国崛起;美国军方也总是说,它也无意侵犯中国主权。但美国军舰大张旗鼓地进入12海里范围,难免不是挑衅和羞辱。不错,美国有与中国接触的一面,也想和中国多做生意;但也有遏制中国的一面,军舰代表的是武力威胁,TPP构成的是贸易围堵。美国确实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但老大和老二是一种结构性矛盾,对世界老二的中国,作为老大的美国,时时有提防,难免不打压。

  警示二:也别太泄气,美国也并非就无懈可击

  中国虽有了航母,但远未形成战斗力;美国光核动力航母,就有10艘。但也别太泄气,毕竟美国是不远万里,我们是家门口事;它是炫耀干涉,我是势在必得。所以,美国也未必有真打仗的打算。所以,目标更大的航母,也不适合去冒险当靶子;派出一艘军舰,更多是一种姿态;还须选定是完全的人工岛,避免挑衅过头遭遇攻击。如果不是有所忌惮,也不必这么小心翼翼。

  警示三:还要有自信,天朝工程力量世界惊

  美国感觉不得不出手,就在于中国建岛速度太快了。小小的礁盘,一年半载内,就可扩展百倍成南沙最大岛屿,成了不沉的航空母舰。越南望洋兴叹,菲律宾心中焦虑,不是它们不想建,它们也建了许多,但更多是打桩填埋,进展缓慢。但依托强大国力,尤其是先进工程力量,中国的虹吸吹填,瞬间即秒杀菲越的填岛老方法。有了这种实力,你看吧,用不了多长时间,南海还有更多大岛会出现。

  警示四:作万全准备,冲突随时可能发生

  这一次,美舰迅速通过,中国强烈抗议,总算没发生对抗冲突。美国扬言,以后还要再来,中国可能还会克制,毕竟一旦出手,未必就能赢。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双方军舰越靠越接近,两国士兵越干头脑越发热,自然就多磕碰的可能,如果再碰到个愣头青,哪艘舰船磕碰沉没了,难免不会成为南沙撞机的新翻版。估计,中美都已开始沙盘推演,下一次,撞一撞会怎么样?

  警示五:知耻近乎勇,让国家强大起来

  美国敢耀武扬威,中国只能抗议不满,归根到底,毕竟实力不如人。尽管已是世界老二,但在经济、金融、军事各个方面,美国仍无法撼动,老大咄咄逼人,老二也只能忍气吞声。以前的银河号如此,南海撞机如此,现在的美舰巡航亦如此。怎么办?还是得静下心来,发展自己,增强国力。文官不贪财,武官不怕死,爱惜民力,尊重民意,自然国泰民安,近悦远来。到那时,美国还敢派舰来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南海风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