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改以后,公务员们咋交通?

2015年12月17日10:34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车改以后,公务员们咋交通? 车改以后,公务员们咋交通?

  文/徐上

  “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媒体报道,截至2015年11月12日,全国有29个省市区上报车改方案,其中27个省市区已经得到批复。据已经公布的13省补贴标准来看,基本上都是厅局级每月1690元、处级1040元、科级及以下为650元。

  上海的车改已经实行有好多年,而且比较彻底,每个单位都是先上交公务车,再领取车贴,每个委办局就剩几辆用于机要通信和应急联动的车辆。因为改得早,补贴标准也高一些,基本是现行标准的一倍。

  车改以后班车没了、公务车没了,给公务员交通带来的变化也是蛮大的。家离单位近的,把上下班当作“健身走”了,单位里停放的自行车、电瓶车也多了起来。地铁、公交方便的,也就搭乘公共交通了。公共交通不便的公务员们,考证、购车、拍牌,成了“有车一族”。

  拿了车贴自驾私家车上班,看上去是“很美”的事,但烦恼也不少。

  一是“入不敷出”。买车是笔不小的开支,在上海拍张牌照得8万多元,而且拍牌照有警示价不是价高者得,拍几个月甚至十几个月拍不到是常事。有车有牌了就发愁着停车,在上海一个车位的每月停车费至少500元,中心城区的很多单位院子小停不了私家车,上班还得在单位附近再找车位,两个车位每月就是1000多,再加上油费、保险、保养,养台车平均每月3000元开销都不一定打得住。这样的结果是扣除车贴,每年工资又得缩水二三万。

  二是出门办事不便。最典型的就是到市委、市政府等机关开会,以前公车都有进这些大院的会议通行证,车子可以直接开进去,现在私家车没有通行证,所以是根本进不了大院的。大院附近停车位少,即使找到开个会也要五六十元的停车费,还是肉痛的。而且进门得先登记,有的还得里面的人确认才行,麻烦增加。到兄弟机关办事也是这样,私家车想进门要经过很多的盘问。

  三是下基层行路难、费用高。市区还好说,沿着高架开,估摸着错不到哪去。如果是下基层,很多人经常会开错路,或者算不准时间,因为上海道路堵车是常态。如果是打车,高峰时段很难打到车,打到车呢这个费用受不了,从市区到崇明,加上过路费单程就得近200元,一个月跑两次崇明,这车贴就全搭进去了。如果是公共交通,则公交加地铁转来转去也浪费时间。

  为了把车改的好事办好,我提几条建议,希望各地的领导能够看到。

  一是委托出租车公司成立“公务员用车车队”,解决打车难。车费按市场价,但保证公务员用车能随叫随到。

  二是省级党委、政府给委办局发会议通知的同时,附带发“会议临时停车证”,方便大家开车到大院开会。

  三是实事求是,对于一些经常需要下基层开会和调研部门和公务员,实行专项交通补贴。这样让每个公务员享受车改红利这个“大锅饭”的同时,算是“多劳多得”。如果大家都算计着出行成本而少下基层、不去郊区,影响了工作可真不好。

  (作者为上海市工商局公务员。首发公号“不是官话”。纸媒、新媒体或微信公众号转载改编,必须事先征得“不是官话”的授权同意,并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私家车 公务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