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萌熔断,2016年的“第一场血”

2016年01月05日09:34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牛市时候挣钱多,股灾来了下班早 牛市时候挣钱多,股灾来了下班早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

  1月4日,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用三天的时间,消化完新年的各种祝福之后,股民们开启了2016年的旅程。上午,股市绿成了狗,下午,股市“熔断”了两次。

  按照“改革进度表”,中国股市的熔断机制,2016年起实施,第一天就成功进行了“实弹训练”。因为熔断的成功实施,1月4日的中国股市,还没到下午两点,就提前收市了。

  是的,每天都在创造记录的中国,在1月4日这天,用熔断机制又创造了一项历史:以防止股灾的名义,重温了一次股灾。

  说到这里,我们就要重温一下股灾了。事情已经过去半年,但好像发生在古代一般遥远。

  事后看,那场股灾,像是“奸臣”策划的一场流血冲突——一些“奸臣”利用市场制造和放大灾难,一些“奸臣”以救灾之名渔利。本来我是不愿意“阴谋”解释市场的,但一堆证券界高管和高官被抓,分明在证实,一些所谓的救市者就是一群内鬼,一那些所谓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就是一群破坏者。对他们而言,灾难赋予了他们更多的权力,而更多的权力给了他们获取更多利益的机会。

  总之,那场股灾已经过去,毁了一些投资者,抓了一些救市者,它留下的一个重要遗产:熔!断!机!制!

  熔断机制怎么来的呢?股灾时,屡屡千古跌停,大人很是烦恼。烦恼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救市举措被羞辱,一方面担心跌跌不休引发金融危机。这时候,有人向大人进言:搞熔断机制。

  这个建议,正中大人的下怀——它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大盘不至于屡屡跌破5%,一天的跌幅可以分作两天呈现,大人就保留了一些体面——于是,熔断机制迅速被采纳,并宣布2016年开始实行。

  坚强的中国人民,终于走完了2015年,迈入了2016年,本来已擦干血泪忘了股灾,却在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以触发熔断的方式,重温了2015年的千股跌停。于是,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就这样载入了史册。

  已经有人总结出熔断机制的重大意义:股市以一点半休市的方式,成功杜绝了两点半大跳水。好吧,这么大的意义,不知道是给大人面子还是打了大人的脸。

  事实上,这个从美国引入的熔断机制,这个为了不让股灾中大人脸色更难看和更难堪的熔断机制,极有可能,从一开始就是个愚蠢的主意。这个熔断机制的愚蠢,在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表现得有点萌,所以可以简称“蠢萌熔断”。

  A股有涨跌幅限制且T+1,这是跟美股的最大不同之处之一。没有涨跌幅限制的市场,搞熔断机制,是为了应对突发状况,不至于“无限制”地暴跌。但中国本来就是一个有涨跌幅限制的市场,本身就具有“熔断”的功能——最多跌10%。但是由于大人连10%的跌幅也承受不起,于是就在这个基础上,又搞出了新的熔断标准,指数跌幅5%就熔断15分钟。这15分钟,据说是为了让大家冷静,殊不知,这15分钟,在事实上让大家传播恐慌——再不跑,一旦熔断就没机会跑了——于是,进一步的踩踏发生了。你看,有些东西,一旦引入,就有了中国特色:本为防止恐慌蔓延,但在事实上加剧了恐慌。

  所谓蠢萌,大致如此。

  这个蠢萌,诱发了一大堆调侃熔断机制的段子出炉。比如,有人赋诗:证券行业真是好,各行各业比不了。牛市时候挣钱多,股灾来了下班早。

  嗯,股市提前休市以后,股民靠这些段子,泪中带笑,真正地步入了2016年。

  当然,A股2016年“第一场血”,熔断起到的可能只是加剧作用——股市在熔断触发之前的跳水,应该另有原因。这原因,我认为来自宏观经济形势更为严峻的信息——

  1,1月1日,国家统计局元布的制造业PMI指数49.7,仍然处于萎缩区间,这透露出实体经济依然在“萎缩”状态。

  2,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中间价创4年半低位。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贬值趋势,人民币新年有加速贬值之势。人民币持续贬值是挽救经济下行的路径之一,但持续贬值本身证明了经济下行压力之大。

  3,1月4日,时隔7个月,“权威人士”在次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解读经济形势。“权威人士”通过人民日报说:“阵痛是不可避免的,但也是值得的。当断不断,必受其乱。要勇于做得罪人的事,否则过得了初一过不了十五,把包袱留给后面,将来会得罪天下老百姓。”

  好吧,两点钟熔断是为了两点半不出现大跳水,今天“得罪”一些人是为了将来“不得罪”全天下的人——今天你若“被得罪”,等于为改革做贡献——好像,每一轮经济改革,都有这样的故事。

  (首发公号“海涛评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股市 熔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