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上,你是谁的人?别站错队哟!

2016年01月18日09:49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官场上,你是谁的人?别站错队哟! 官场上,你是谁的人?别站错队哟!

  文/陈大耳

  选边站队,自古皆然。当年范仲淹连谪贬三次、三上三下,称他“极光、愈光、尤光”的同僚,应该都是站在他一边的。

  有仁兄严正指出:别说这是中国人的传统陋习,就是那美利坚合众国,不也照样有“驴”和“象”横在那里要人选边站队嘛。咱不必跟他死磕美国的真正实情,这位仁兄主要是强调此为放诸四海而皆准的通例。站对了,当选握权,上头吃香喝辣,你汤总会有的喝。站错了,对不起,那就只能等到下回换届了!

  呵呵,机关并非“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这里可都是千里挑一的“人精”,背靠大树好乘凉谁不懂?没树,找棵;小树,培育;有树,靠牢。但兴衰有更迭,四时有更替,你指望的这棵树会不会倒,什么时候倒呢?这,只有时间来证明选择了。

  1.市委书记说的,有时也不灵

  多年前,张君由镇党办调到市政府办公室,是因这个县级市的市政府办公室周副主任,看了他的一手好字和好文章后,说:“小张,你到我那儿工作吧。”就这样齐了。(说明一下,现在机关“挖人”不太看重书法,但文笔好仍受青睐。)

  一个副科级的市府办副主任敢说此话,有此能量,皆因其乃市长的乒乓球友。每天下午空闲,市长总会让周陪他来两拍子。调个人,小菜一碟。

  靠什么起家信什么。周副主任既然是自己的伯乐,那张君就死心塌地效忠周副主任。举个例子,周副主任想抽根烟了,他手刚往口袋里伸,此时张君已递上一支烟,附带打火机也打着了。逢上人多开会,周副主任的茶杯、公文包等等,这些张君都会先行拿到放在席位卡上。那架势绝对是县级领导的派头。大庭广众之下,张君的行为证明自己就是市政府办周系人马。没错,周是市政府办副主任,和市长关系好,可在他之前还有个主任呀。没多久,大院就有人戏言:“周副主任提前进入县处级,秘书已经配好了。”

  一年后,市长接任市委书记。周副主任乘势而为,把张君转改公务员的工作做通后,接下来走程序。张君转改的报告在签上政府办主任大名联署后,照例再由分管编制常务副市长签上“请书记、市长审定”的意见,等这两个画好圈,事情就结了。这位周副主任拿着常务副市长的批示刚回到办公室,真是很巧,昔日的老市长、今天的新书记,又来找他打乒乓球。大概是刚看了常务副市长的批示,老周这次怕是头脑昏了(新市长还没签字呢),径直把文件夹往新书记眼前一递,请他签字。新书记等着打球,在自己的名字上画了一圈连笔拉下,写上“同意”两字后径直就去打球了。

  事情办到这地步,按说该是铁板上钉钉子。但结果恰恰相反,新市长是从省委办公厅下来的,讲规矩。当周副主任把有书记批示的报告送到他办公室时,他说你先放在这里吧。他既不肯定,也不否定,就是不签字,一直从春放到冬。

  某天,一直见到张君只打招呼但从不多说一句话的办公室郑主任,在大楼过道里突然拉着张君的手说:“小张呀,你的事不要急,这如同等公交车,错过一班可能因为你候车的地方不对,你找个正确位置,等下一班吧。”

  2.没了梯子,你上不去也下不来

  钱科长是在茆区长当副区长时,作为人才招进的。

  彼时的区长姓江,老资格。据说当年江区长当科长时,茆是给他倒水的干事,后来他的官运不错。现今茆虽为副区长,但只要强势的江区长在,茆是没机会讲话的。

  茆副区长眼前的憋屈,倒成了小钱同志攀附的绝佳时机。茆区电脑不会用时,字打不了。但只要他手写的材料刚一好,小钱同志就会神一般的拿去一字一句敲打。办公室同事问,“小钱,你忙什么呀?”她总是提高嗓门说:“哎呀,茆区长有个材料急着用,让我给他打一下。”某次,区政府办到沿海招商,小钱同志随往。中途有家接待单位例行宴请,茆区因酒量有限即将倒下。好家伙!在保持区长酒量和形象的紧要关头,小钱同志红妆不让须眉,一茶杯“梦之蓝”一饮而尽,桌上陪客有三人“现场直播”趴下。

  风水轮流转,老区长退休,茆接任区长。一上任,小钱同志变成了综合科钱科长。从此起,这位年纪轻轻的钱科长,讲话办事没一句没有“茆区长如何、如何”。某次,政府办几位女同事聊天。钱科长说:“茆区长就是咱们区经济发展的‘长茅’,你看这几年的总量,是不是比前几年的好几倍。”奇怪得很,大家却不接她的腔。

  时间也快得很,茆区长的年龄也到了杠杠上,去了区人大常委会任职。不料,他到人大板凳还没坐热,就因一起土地拍卖违规被纪委查处。鞍前马后不遗余力的钱科长亦因参与其间,被革职拿下。

  新年里,纪委专门召集区委办、政府办进行廉政教育,纪委书记说:“你天天帮别人砌高楼、搭梯子,指望别人上去把你也带上去,楼倒了、梯子撤了呢?你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你们翻翻党纪国法,有什么地方教他们这样干的。就说这工资吧,也国家的,又不是那个个人给你的。”

  3.噢,你哪边都不是呀

  县委办新调入秘书小曾,皖北人,与副主任老乡。县委办主任是苏北人。新同志一到,大家心底划拉一下,县委办8位同志,苏北5人,皖北3人,比例不对等。

  小曾虽是皖北人,但他接人待物、处理公务不偏不倚。举个例子,年终市里给了一个机要先进个人奖励名额,小曾具体负责此事,应该就是花落他家。可当副主任转告主任意见要他填报时,他死活不肯,“我刚来,怎么可以是我呢?”副主任说,不报就浪费指标了。小曾说:“那就报你,反正你分管这块。”后来果是副主任。

  小曾懂得与苏北人接近距离,同时也并不疏远安徽老乡。中秋节,小曾回老家办事。回头来,不忘每人两颗砀山酥梨。临了还说了一句:“没什么意思,别忘了家乡的味道。”当然办公室里,苏北同僚也都有份。

  以上说的都是面子上的事。小曾真正让大家刮目相看的,是县委办主任下到镇上当书记后的一件事。多年前小曾调到县委办时,主任曾让副主任把机要工作经费交小曾管理,理由是他是领导不应插手敏感的经费问题。对此,副主任一直心存芥蒂,老是怀疑那笔费用是不是成了主任的“小金库”。他还同几个小老乡私下里议论过此事。如今老主任走了,这新主任自然要对经费账目一一核对。他令小曾拿出账本,一笔笔对着发票,一张一张过。结果,除了正常支出外,还结余了好几万。

  新主任说:“噢,你哪边都不是呀。那你一直和他们一块玩,玩什么?”小曾说:“咱们的老本家曾国藩有句话:事无不可对人言。我的理解是执两用中,不偏不倚向前看。我跟大家玩,玩得很开心呀!”(这个小曾呀,平常聊天也爱夹带些文言,像什么“执两用中”,我本来也没听说有这个词,查了之后,感觉还是挺耐人寻味的。本来我最反感读那些文绉绉的东西,但今天破例记录,以存其真。)

  (作者为地级市机关公务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官场 站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