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媳”一家应入选“十大文化符号”

2013年06月25日17:28  新闻专栏  作者:王学进  

  6月24日有两则山西新闻特别注目,一条是有关“房媳”案牵连出的幕后新闻:张彦生活在以运城市原财政局局长孙太平为核心的一个“官员家族”,孙家成员及其亲属,至少15人在运城市担任官员、公务员或国企领导;一条是山西正在评选“十大文化符号”,太原市长耿彦波暂居第一。(6月24日《新京报》《新民晚报》)

  运城当地人这样形容孙氏家族。“如果孙家开家庭会议,到场的部门领导比政府开会还多。”说得太精辟了。从媒体披露的情况分析,此言毫不夸张。

  无论怎样定义“房媳”一家,称其为权力家庭也好,还是官员家族也罢,总之都符合人们想象中家族统治的概念。中国是个宗法制社会,家族统治作为社会治理的一种方式,从来就是伴生国家统治相辅相成延续至今的,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中国文化。

  比较“房媳”家族,除了能够找出与通常意义上的家族统治相似的文化特征外,如结构特征、族权特征、宗法特征等,还具备了一些新时代的文化特征,故尤须警惕。

  一是弄虚作假。“房媳”长期在职却变为“失业”、假名字上了真户口、丈夫靠假手续一步步当上公安局长、公公改年龄推迟退休……,举凡假户口、假年龄、假失业证、假录警手续等悉数具备,举家造假,罕有其匹

  二是权力变现。表现如下:1,广置房产。2,非法运作子女升迁。1993年,为解决儿子录为正式警察的问题,孙太平找到时任芮城县委书记李天祥(已故)和时任芮城县人事局长李峰说项,获得成功。3,超生。孙太平的四个子女都是公职人员,除孙红霞外,都育有两个子女。4,滥用职权。2010年10月,时任夏县教育局长举报时任县长李晋学,李安排孙宏军监控了吴家的手机,还将吴刑拘和抄家。

  三是无法无天。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权力家庭在实行家族统治时自有一套“家规族规”来对抗国法。这点在孙氏家族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堂堂公安局长孙宏军竟是瘾君子,说来难以令人置信。据其同学郑晓勇称,孙宏军读警校时就吸毒,08年与郑在外地吸毒被公安抓获,郑被判三年刑,孙却被其父花钱“赎回”,不久即升任夏县公安局局长。另外,孙太平在任职风陵渡煤管站站长时一手策划了偷税悬案,即用大量私制票据代替正规税票偷漏税,中饱私囊,查了十多年,至今没个说法,更是证明孙太平等人乃是一群打伞的和尚——无法无天。

  不知是这个权力家族太强大,太顽固,还是当地纪检部门表现得太软弱抑或法律法规太疏漏,孙氏家族除了孙宏军夫妇被查,其他的毫发无损,甚而连大家长孙太平,这样一个违规帮儿子办理录警手续,私改档案年龄、私制票据偷税的财政局长,居然只受到了一个党内处分,退居二线,享清福去了。这算不算一种文化符号?

  耿彦波参评山西“十大文化符号”,被网友视为恶搞和无厘头,既如此,何不增选孙太平及其家族为候选名额,交由山西人民来评选,说不定他们的得票数会超过耿彦波,稳坐第一把交椅呢。难道孙氏家族不是更有资格成为山西的“文化符号”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