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泡饭”是怎样的生活习惯?

2013年07月04日11:14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云南小学生被曝吃“江水泡饭” 云南小学生被曝吃“江水泡饭”

  6月29日,从事公益工作的张云明在网上发布了一组图片,内容为云南丽江永胜县东山乡东江小学学生用江水泡饭。有网友表示,看到图的瞬间就泪崩了,还有网友质疑当地相关部门不作为。昨日下午,张云明向记者表示,图片被误读了,东江小学执行了营养午餐计划,学生接江水饭是生活习惯。(据7月3日南方都市报)

  “学生接江水是生活习惯”。这话怎么听怎么觉得不是味。南方人爱吃白开水泡饭我们知道,但要说云南的孩子用自来水泡饭吃也是生活习惯却实在让人难以相信。这里的自来水也就是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江水,也就是俗称的生水,用这样的水泡饭直接食用,不说里面有各种微生物能够直接危险孩子的身体健康,就是再干净的生水泡饭也是不安全的。这一点小学生应该也知道了,学校的老师和领导更应该清楚,怎么这江水泡饭倒成了小学生的生活习惯了?

  再看看这个小女孩,半碗泛黄的白米饭竟然没有一点菜星,这样的白米饭要想顺利下咽还真不容易。如果是能有一点菜汤拌进去肯定会好得多。而这里学校的负责人也说,学校供应了开水,还有汤,但一些孩子不愿意喝。可孩子们为什么不愿意喝?到底是不愿意喝还是喝不起?网传一些学校孩子在教室午睡都要收费,那些供应的开水和汤都是免费的吗?孩子用江水泡饭是生活习惯还是被逼无奈?

  对于国家为老少边穷地区孩子免费提供营养餐的事情,媒体不止一次的报道,许多地方克扣严重,本是学生的营养餐经过道道关口,真正进入孩子嘴里的营养成分已经大打折扣,而真正的营养却都进入了一些地方官员和不乏分子的腰包。就是这样一些地方甚至已经坚持不下去了。看看这里孩子的饭碗,再看看小女孩无奈的表情,我们是不是该认真的审视一下这碗江水泡饭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