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邵逸夫背后有两个支撑的女人

2014年01月07日15:24  新闻专栏  作者:洪巧俊  

  爱是美好的,每个人都渴望爱和被爱!爱是有条件的,爱是有土壤的,没有土壤的爱,无处依附;没有条件的爱,不会生根发芽!就像种子一样,它一定要有土壤,要有水的浇灌,才能够生根发芽,才能够长大。

  我用一知名网络小说家这句话献给邵逸夫背后的女人。

  中国有句流行语“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站着一个女人”,然而,成功的邵逸夫背后站着不是一个女人,而是两个女人——黄美珍和方逸华。这两个女人都是邵逸夫事业发展最有力的支撑者,如果从相术语来说,这两个女人很“旺夫”,“旺”得男人邵逸夫事业蒸蒸日上,越来越强大,以至成了“电影鼻祖”、“娱乐圈教父”。邵逸夫在中国电影史上写下了诸多“第一”和“之最”。邵氏家族可以说是中国电影事业名符其实的拓荒英雄。从默片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中国电影的每一步变迁都有邵逸夫及其家人献出的心血。从20年代开始从事电影业,邵逸夫经历了电影不同时代的演变,目睹中国电影的成长与兴衰,堪称电影史的见证人。

  邵逸夫是一位传奇人物,但他的爱情故事更加传奇,因为他背后的两个女人同样是传奇人物,像邵逸夫的公司拍出来的电影一样,充满了浪漫的传奇色彩……

  据报道,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邵氏兄弟亲自扛着放映机和影片,在烈日下长途跋涉,深入到华侨众多的农场去放露天电影。兄弟两用了几年时间,走遍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大小乡镇,渐成名气。当时,新加坡最闻名的富豪余东璇十分赏识邵氏兄弟,邀请他们到家中做客。那天,他们应邀来到余府,余东璇亲自出门迎接,身旁还站着一位身着白色连衣裙、清新脱俗、气质高贵典雅的美貌女子。余东璇介绍说:这是黄美珍小姐。饭后,余东璇请邵仁枚在书房谈业务合作意向,就让黄美珍陪邵逸夫到花园中游玩。两个年轻人在花园中边走边天南地北地聊了起来,他们聊得最多的是电影。一席忘情的畅叙,彼此都觉得有很多共同话题,大有相见恨晚之感。第一次会面,在邵逸夫和黄美珍的心湖中都泛起了涟漪。离开余府之后,黄美珍的倩影在邵逸夫眼前浮现,让他第一次体会到了恋爱的滋味。邵逸夫忙于事业,黄美珍则被才华横溢、锐意进取的邵逸夫深深地吸引了。邵逸夫一面享受着爱情萌芽的心动,一面却又为这如洪水般汹涌而至的感情深感不安。因为,黄美珍是余东璇的女友,而余东璇既是前辈,又对自己有恩。三哥邵仁枚得知此事后,力劝邵逸夫放弃这段感情,而且指出黄美珍大他5岁,不合适。但邵逸夫并不认为年龄是什么障碍。邵逸夫和黄美珍关系暧昧的闲话传到余东璇的耳朵里,余东璇却置之一笑,说:“美珍喜欢电影,有逸夫这个懂电影的行家陪着,这是好事。”余东璇的宽容让黄美珍心怀窃喜,她更多地参与邵氏机构的内部事务,并积极地出谋划策。1930年,邵氏兄弟公司成立。

  故事的传奇性就在这里,历史上多少英雄好汉因为争美女,兄弟成仇人,有的最后人头落地,最典型的是董卓与养子吕布为了争夺貂蝉,最后父子成仇,相互残杀。然而,前辈余东璇听了邵逸夫与黄美珍的暖昧后,不但没有愤怒,而是置之一笑,并说:“美珍喜欢电影,有逸夫这个懂电影的行家陪着,这是好事。”这需要多大的胸怀。爱一个人,就要让她幸福,余东璇真的做到了。当邵逸夫与黄美珍在新加坡举行了婚礼。余东璇却送来了50万元的大礼表示祝贺。每次提起余东璇,邵逸夫就热泪盈眶,对这位宽厚仁慈的前辈心怀感激。

  邵逸夫也是了不起,敢夺前辈与恩人之所爱,黄美珍是余东璇身边的女人,他也敢要。正因为之,邵逸夫在声名鹊起中因爱而倍受争议,但他却和黄美珍却越来越感觉彼此再也分不开。爱情在土壤中发芽、生根、结果。1931年,邵逸夫决定拍有声电影,他的这个大胆想法立刻得到了黄美珍的认同。在黄美珍的支持和鼓励之下,邵逸夫决定到美国考察。当时,没有飞机可乘,只好坐轮船,不料,途中轮船触礁沉没,落水的邵逸夫抱着一小块木舢板,在茫茫的大海上漂泊一夜后终于获救生还,并从美国好莱坞买回所需的“讲话机器”。几个月后,当邵逸夫从美国带着大批器材回到新加坡时,黄美珍早已等候在码头。看着邵逸夫瘦了一圈,她心疼得说不出话来,两行清泪禁不住流了下来。一对相思的恋人,情不自禁紧紧地拥抱在一起。1987年,黄美珍于美国病逝,她与邵逸夫的婚姻维持了整整50年。为了追忆亡妻,这一年,邵氏公司停业一年。

  邵逸夫有气魄,他敢冲破世俗的观念,要要一个比自己大5岁的黄美珍。终于有一天,邵逸夫鼓起勇气亲自来到余府,坦白地向余东璇倾吐了他和黄美珍相爱的事。余东璇听罢,沉默了片刻,哈哈大笑说:“你们的事我早有察觉,君子成人之美,老弟既然和美珍真心相爱,就不用顾及这么多,难道让美珍一辈子陪着我这个老头子吗?”邵逸夫对余东璇深深鞠躬!

  这深深鞠躬是邵逸夫对余东璇的深深歉意,还是为崇高的爱而折腰?

  如今有多少成功人士,为了爱可以竞折腰?为了爱可不顾名誉?在这个物流横欲的时代,爱情也是稀罕物。我们看多了土豪的滥情,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不惜重金,寻找年少美女,有的甚至公开说非处女不要。对照邵逸夫,这些人显得多少渺小,他们再富,富得过邵逸夫?

  描述邵逸夫与方逸华婚姻,还得用小树丫的话来说,爱是有条件的,爱是有土壤的。但爱是需要时间来考验的。1997年5月6日,90岁的邵逸夫与62岁的方逸华在美国拉斯韦加斯正式注注册结婚。面对记者的惊诧和不解,邵逸夫毫不含糊地高声:“我同方小姐做了多年朋友,又一起工作了45年,结婚不单带来了正式的名分,也确定了方小姐日后的幸福。”对于这场婚礼,香港著名评论人查小欣说:方逸华需要的并不是庇护,而是尊重和认同。她追求的不过是在高大橡树旁边长成挺立的木棉。

  方逸华娇艳如花,有江南佳丽的温婉妩媚的风姿。方逸华的歌声,韵味盎然,充溢著浓厚的情感,堪以使听爱者的情绪,仿佛被牵引而成一缕柔丝,飞汤於一碧无垠的天际,悠然神往,她被誉为东方的“比蒂比芝”。是歌声吸取了邵逸夫对她的关注。从1952年的那天夜晚相识,到相爱,方逸华伴随邵逸夫45年。当他的结发妻子逝世后,也没有和她结婚,但她毫无怨言,依然是邵逸夫事业的支撑者。直到黄美珍逝世10年后,邵逸夫终于决定迎娶已将女人最宝贵的40多年时间奉献给了邵氏的方逸华。有人说,方逸华并不是那种攀附于树木的藤蔓,她以自己的行为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忠诚,也羸得了邵逸夫的怜惜与尊重。的确如此,方逸华与邵逸夫相伴40多年,无怨无悔将一个女人最宝贵的光阴、聪明才智和深情统统付给了邵逸夫和他的影视事业。在邵逸夫事业几个关键时期,方逸华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比如1957年,在方逸华的极力推荐下,邵逸夫动用了100万港币,大胆起用年仅30岁的李翰祥担任导演。李翰祥终于不负众望,以《江山美人》创下当时香港电影票房最高纪录,并且囊括了第五届亚洲电影节五项大奖。正当邵氏影业全盛之时,电影受到电视的挑战和威胁。这时方逸华又独具慧眼,建议邵逸夫花了一大笔钱去竞投无线电视的经营权,结果一举获得了巨大成功。而从此,奠定了邵逸夫在香港影视界无人可及的“教主”地位。2010年元月,活到老干到老的邵逸夫在102岁高龄,决定休息,他卸任香港无线电视台行政主席职务,将这个他花费毕生心血创建的、市值164亿港元的电视王国交给了方逸华打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走过后,方逸华依旧是这位传奇人物心中最值得信赖和倚重的对象,一如当年他来香港创业时的选择一样。

  从这里可以再次印证:成功男人的背后必然站着一个智慧力撑的女人!

  方逸华的丈夫邵逸夫一生的感情经历和家庭生活,远远比他拍过的电影和电视剧更浪漫传奇,可谓戏如人生,人生如戏。

  不管是方逸华也好,还是黄美珍也好,她们与邵逸夫的爱情都是那么浪漫传奇,但在事业上,她们都是男人最忠诚、最信赖的人。

  这就是邵逸夫背后的两个平凡而又了不起的女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邵逸夫 女人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