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反服贸学潮为何演变成暴力民主

2014年03月24日10:34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台湾岛内反《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抗议23日晚变调,较激进的2000名抗议民众当晚冲入“行政院”,与警方发生冲突。学生代表提3点诉求:1、退出服贸;2、完成两岸协议监督立法;3、不要强制驱离民众。如当局不理睬,将有流血抗争。按照目前的事态,学潮有可能引发台湾社潮,特别是在民进党的鼓动下,最后会逼马英九下台,或是引发台湾社会的不稳,这对两岸局势会产生令人难以预料的影响。 

  23日晚,台湾反《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学生和一些团体人员闯入“行政院”,超过百人打破“行政院”建筑物的玻璃爬窗进入,包括院长室和机房都被攻占,“行政院”前聚集近万名抗议群众加入抗争行列。对于局势的突然变化,马政府祭出强势姿态,府院下令,在天亮之前一定要清空,驱离所有学生,拿回主导权。警方在24日凌晨展开强制驱离行动,闯入“政院”警备区域的民众都被警方一一架走。警方沿街广播抗议群众离开,“警政署”动员数千名警力展开强制驱离行动。

  警方驱离在“行政院”外抗议人士 

  针对有心人士酝酿发动罢工、罢课等,“行政院长”江宜桦呼吁全台各界应保持冷静、理性,维持如常作息运作,千万不要因为“立法院”抗争群众及有心人士的挑拨,而造成社会秩序的不安。国民党文传会主委范姜泰基24日凌晨表示,抗议学生23日夜间冲入“行政院”,国民党无法认同、也无法容忍脱序、失控的暴力行为。此外,针对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指马英九未回应学生诉求,范姜泰基说,马英九23日上午在中外记者会中已清楚说明立场,就是坚守民主法治,让“立法院”恢复运作,法案回归“立法院”处理。 

  在这波学潮中,民进党显然看到了倒马的机会,民进党是搞街头运动起家,而且是以“悲情”吸人泪水,如今学潮扩大化,民进党最自然的动作就是推波助澜。24日凌晨,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前主席蔡英文、谢长廷、游锡堃等进入“行政院”,说是到现场了解警察驱离占据“行政院”反服贸抗议群众的状况。民进党并发表声明称,强制驱离不是唯一手段,除必将造成众多学生、警察的受伤之外,后续亦恐将引发学生更大的愤怒与抗争,请马英九立即出面,回应学生诉求,才是平息争议,结束学生抗争的最佳方式。苏贞昌更是直言,他期待马先去与学生会面,因为一切的乱源都是由马英九掀起,当初马要求国民党团、要求“立法院”在期限内通过服贸协议,就是破坏民主程序的开始。民进党与学生的主张一致,要求马英九与学生立即见面,我们会做学生的后盾。 

  曾是民进党员、现为行政院政务委员”的杨秋兴受访时表示,最令他难过的是民进党4位当过党主席的人(蔡英文、谢长廷、游锡堃、苏贞昌)全部排排坐,难道他们不知道这是违法的抗争行动吗?台湾现在已非威权时代,台湾是全民的,而非在野党的! 

  台湾媒体发表的评论认为,深层观察这次反服贸运动可以看出,表面上是学生主导的场子,实际上是一群激进的社运人士、学者在操控。绝大多数学生并不了解服贸内容,只是跟着人云亦云。社运人士以各式误导资讯的“懒人包”在网路上疯传、洗脑,学生只是被利用的棋子。这些激进社运人士,多数与独派产生连结,“反服贸”只是表象,实际上的主轴是反两岸交流,以及主张“一边一国”,从台独的观点来反对两岸经贸产生进一步连结。 

  台湾学生占领“立院”已一周了,攻进“行政院”更是台湾治安史上从未有过的严重暴力行为,背后有马政府与社运学生的角力,也有蓝绿矛盾,乃至马王之争。马政府若不采取强硬态度,对台湾将造成莫大伤害。现在马英九最棘手的是,如果服贸倒了,之后的货贸以及所有两岸协议,铁定都跟着挂。事涉信誉沦丧,之后的TPP、RCEP也很难签得成,台湾会被当成国际笑话,而欲哭无泪的人却是台湾的老百姓。

  警方驱离在“行政院”外抗议人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行政院 马英九 民主 暴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