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空饷”的李娜这一次也有错

2014年03月24日14:25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据新华社电 针对有报道说李娜“单飞”后仍从湖北领工资,湖北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克勤昨日说,李娜虽已走上职业化道路,但她仍是湖北省网球中心一员,仍代表国家和湖北参加了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并一直为推动国家和湖北的网球事业做工作。(3月23日《新京报》)

  “李娜吃空饷”的事实一经曝光,再一次把这位我国最红的体育明星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对于此事,许多人完全把过错推给了湖北省政府和湖北网球中心。可是,在笔者看来,吃空饷本身就是一个不能用任何借口来解释的错误,举国体制有错误,湖北省网球中心有错误,李娜作为当事人和最直接的受益者,也一定有错误。这一点,谁也不能否认。

  湖北省网球中心的解释理由是“李娜的人事关系和工资关系都在”。这样的解释,至少有两个意思,一是,湖北省仍然想拉拢李娜,李娜本身就是地方政府要争的一个体育政绩和面子工程;二是,李娜的编制确实在,她没有完全脱离出这个体制。也就是说,李娜只是实现了形式上的单飞,在编制上,至少李娜是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的。这样的后路,是许多运动员都曾考虑留下的。比如,前段时间,某羽毛球世界冠军被曝在出国几年之后,仍然可以在国内地方体育局拿处级干部的“空饷”。这样的例子,在我国并不少见,是畸形的举国体制下变异了的人事和福利制度的体现。

  李娜曾经多次表态,自己打球不代表国家,也不代表地方政府,仅代表个人。那么,政府和国家为什么还要为李娜提供这样一份公职和一份薪水——这只是问题之一。而摆在李娜面前的问题是,“人家愿意给”只是一个方面,可是你留不留、要不要,却是另外一个方面。客观来说,李娜当然不缺这份工资,甚至于连“毛毛雨”也算不上,那么,李娜作为一个拥有独立判断的公共人物,就更应该拒绝这些所有的体制内福利。

  需要明白的是,公共财政具有严肃的属性,任何人不能以任何理由从中“揩油”。纳税人供养下的公共财政,非公共身份、非公共目的,便无权利去消受。任何人都是如此。无论李娜名气多大,无论李娜为国家荣誉做出了多少贡献。正如之前那些在三五岁就开始在财政领工资吃空饷的“官二代”一样,李娜这一次显然是错的。

  在接受湖北省省领导送来的80万元奖金时,许多人都在拿李娜冷漠的脸色和神情说事。其实当时,我们就应该问,李娜为什么要接受这个钱?知不知道这是纳税人的钱?而且,官员和政府自然有送的权力,可是作为一个号称脱离了体制的明星,也有拒绝这份奖金的权利。又可以问,既然你在媒体上谈论了“现在雪中送炭的人太少了,大家都愿意锦上添花,中国体育现在不仅需要锦上添花,更需要雪中送炭”的话语,又何不大大方方地拒绝这锦上添花?

  李娜现在是全民偶像,是身价超过3亿元的当红体育明星。李娜也是挑战举国体制的一个孤胆英雄,但这不代表李娜在这件事上就没有错。因此,与其板着脸谈论“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的关系,倒不如痛痛快快作个了断——李娜不妨让自己完全脱离于体制之外,辞掉所谓的公职身份,舍弃掉那一个月几千花的财政工资,让自己活得更明白、更自由、更洒脱一些。相信只有这样,李娜才有可能飞得更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娜 吃空饷 湖北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