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怨妇化为哪般?

2014年04月13日11:05  新闻专栏  作者:刘海明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样的理念至今还处于宣传进行时,因为权力金贵,知识廉价。殊不知,知识金贵的理念古已有之。比如,北宋汪洙的《神童诗》写道:“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少小须勤学,文章可立身;满朝朱紫贵,尽是读书人。”这寥寥数语,把宋代的官员选拔标准和官方倡导的尊重知识等做法,通俗、形象地传授给少年儿童。现在,虽然学校也在鼓励学生多读书,更多是学习应试之策,为的是能够进入公务员队伍,捧上个令人羡慕的金饭碗。公务员的收入,看上去一般,但福利待遇颇佳,再加上传言的不菲灰色收入,让多少高校儿郎为之倾慕不已。

  时过境迁,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加大,公款消费限制多了,我国的公务员队伍感到不大适应,公务员队伍的怨妇多了,抱怨自己的收入过低,据说影响到了公务员的招考。4月7日的《21世纪经济报道》称,有副处长后悔当公务员,因为自己的月薪才4千多,还不如教师的月薪高。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频频报道公务员抱怨薪水低的新闻,有人猜测这是在给公务员加薪造势。上面这则新闻的那个副处长,把自己和老师来比,觉得公务员收入多过教师是天经地义的,低于教师的收入不正常。显然,这样的思维是权本位的产物。受这种思维定势的影响,认定“万般皆下品,惟有从政高”,并无太多奇怪之处。至于从政和从教谁的门槛高,谁是社会发展的支柱力量,既要听听公务员们自己的看法,也要看看国际社会的普遍选择。西方社会的大学教授收入和社会地位令人羡慕,公务员则属于“不大聊生”的群体,受到的约束多,收入也不及大学教师。这表明,知识比权力更值钱。我们这边刚好相反,权力部门利用自己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制定的薪酬制度和福利制度向自身倾斜,误导了公众,以为这个世界上只有权力才最为金贵。现在,反腐败、禁止铺张浪费的系列措施,公务员队伍不习惯,有怨言,这本是在回归正常社会,如果因为公务员队伍的牢骚用加薪来抚慰,那么,知识贬值的趋势只会继续恶化,中国的国际竞争力难有明显改观。若知识不值钱,有多少人愿意为完善自我而静下心来去读书、思考、著书立说呢?知识贬值,教师队伍也有怨言,媒体虽也报道,但力度远不如公务员的抱怨。这样一来,难怪有人说这是为给公务员加薪而有意放出的烟幕弹。

  公务员队伍的怨妇虽多,真正肯选择高收入行业者并不多。这是否表明:现在的不少公务员,工作的含金量不高,技能单一,离开现在的工作岗位身无长物呢?如果真的这样,现在的抱怨刚好证明以前的收入是物超所值,如今的廉洁措施不过是回归常态而已。或者,公务员队伍习惯于与富人收入为参照物,总觉得自己工资不够高,不够有钱,只是现在觉得连教师群体都不如了,变得更加怨妇了而已。正如网友所言:“如果真的是后悔,那就辞了吧。”如果只打雷不下雨,表明公务员职位还是不算太差的职位。这样的“怨妇”,是不是该心平气和地面对现实,把公务员职位当作个普通的职位,别再以最佳职位自居或苛求社会呢?这样,我们的高层是不是该不为自己的下属当怨妇而动情,让知识升值,给权力继续降温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怨妇 公款消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