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广场舞遇上了高考

2014年06月06日16:04  新闻专栏  作者:何龙  
兰州晚报报道说,东方红广场附近约有上万住户。6月3日晚上,4个跳舞方队制造的声音一个比一个大。执法队员请舞蹈队把音乐关小,可是大妈不听劝阻,执法人员只好将音响收走,双方发生争执。   兰州晚报报道说,东方红广场附近约有上万住户。6月3日晚上,4个跳舞方队制造的声音一个比一个大。执法队员请舞蹈队把音乐关小,可是大妈不听劝阻,执法人员只好将音响收走,双方发生争执。

  为期三天的高考明天拉开了帷幕。在高考即将开考时,甘肃东方红广场发生了一次冲突:城管执法人员因为劝阻在这里跳舞的大叔大妈,遭到了舞者的“围攻”。

  兰州晚报报道说,东方红广场附近约有上万住户。6月3日晚上,4个跳舞方队制造的声音一个比一个大,舞者还将广场喷泉的道路堵住,市民通过时只能绕道而行。执法队员请舞蹈队把音乐关小,可是大妈不听劝阻,执法人员只好将音响收走。正在搬音响时,舞者却阻挠他们的行动。一位老大爷情绪激动地说:“广场就是跳舞的,凭什么收走音响。城管不管别的,管这些干嘛!”

  高考关乎千千万万人的前途命运,它考的不仅仅是考生,还是家长、教师、学校和社会管理者,因此说高考是全民大考也不为过。

  在高考期间,几乎整个社会都在为考生开道和让道。在广州,去年地铁公司首次在多个地铁站提供爱心文具的便考措施今年将扩大实施,在邻近考点的37个地铁站为考生准备文具。在成都,考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可以优先乘坐公交地铁。在哈尔滨,地铁在高考期间增加了2台备用车。在西安和武汉,考生不但可以免费乘车,还能享受优先和应急服务;武汉还在临近考点学校的区段,采取列车限速、关闭车站自动广播、取消进站及发车鸣笛等一系列降噪措施……

  与城管发生冲突的兰州大叔大妈都是一把年纪了,也都应该有自己的子孙,都该知道高考对考生的重要性,知道噪音对学生复习与休息的影响,他们在这个时候仍然大放音乐跳舞已经“很不懂事”了,当城管到场劝阻时还要与城管对抗,这哪里是这个年纪的人应该做的事?

  即便不是高考期间,在平时,你的行为也尽量不要影响别人的正常生活。我们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已有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音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音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广场是公共空间,所有人都有权进入和使用。在私人空间,只要不违法乱纪,不影响左邻右舍,人们几乎可以为所欲为。但在公共空间里,每个人都应有互不干扰和互不侵犯的默契。在广场里,你可以唱歌跳舞打拳舞剑,但前提是不能无视周边人和过路者的存在,不能对别人构成困扰。

  中国人欠缺公共空间观念,更缺乏互相关照意识,于是常常有人把公共空间当成私人领地,在那里大声叫嚷横行霸道,全然不顾他人的存在。因此当广场上放歌跳舞的大叔大妈遇到高考时,他们的文明修养也经历了一次大考,不过在百分制里,他们的考试分数显然远比他们的岁数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广场舞 高考 何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