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打老师,金钱能壮胆?

2014年06月12日11:44  新闻专栏  作者:何龙  

  6月8日上午,辽宁阜新男性考生在考场使用手机作弊被抓,为泄愤从背后飞脚将监考老师踹飞并连补几脚。昨天有媒体报道称,这位作弊并打老师的考生已被刑事拘留。

  考试作弊被监考老师发现,如果是一般的考生,一定会像老鼠被猫逮到一样惊恐,但这个考生却“变鼠为猫”,反过来对监考老师动起手脚,这种胆量从何而来?

  据相关报道描述,这个考生是开宝马轿车参加高考的。他在打人后还口出狂言:“你知道我爸是谁啊,你就查我?”

  他爸是谁?据称是个煤老板。其实不管他爸是煤老板“炭老板”还是别的什么老板,他能开宝马去高考,已经说明他是有钱人的子弟。

  有钱能壮胆?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钱为什么能壮胆?这则是一个可探讨的话题。在理论上,钱是不能左右规则和法律的。但这仅仅是理论,实际上,一些权力、规则甚至法律不一定是非卖品,它们常常在隐蔽的销售渠道上被租用和出卖。用钱能摆平许多事情,这给有钱人及其子女以冲破规则和法律的胆量。

  有钱人胆大如豹气壮如牛,少钱者自然就会被他们的嚣张气焰所震慑。那个被打监考老师的母亲在医院里对记者说:“我们很有顾虑,怕被报复。在高考的考场就敢出手打人,我们在医院住着也挺有顾虑的。”其他老师甚至学校领导对打人事件也讳莫如深,称不想把事态扩大化,这也说明有钱人的淫威是如何令人惧怕。

  去年在湖北钟祥市第三中学艺体高考考点,监考老师也因为检查考生的携带物而遭到部分考生和家长围堵。一位监考老师没收一名考生的手机,考试结束后回到考点办公室,有考点试卷复核员掏出两叠钱摆在他面前,钱上写着被没收手机的学生考场号和座位号,希望私了该学生作弊事件。这位老师没有收钱,出考场就被人打了,接着又有一名外地监考老师也被打……

  看来“金钱通吃”已不是存在于一时一地的观念意识。而任何观念意识的产生,都有赖于社会现实的催化和固化,如果没有现实中“金钱通吃”的成功案例,这种观念和意识将自动消解。阜新作弊并打人的考生一定见识了金钱的“神奇作用”,才敢在作弊被发现后如此胆大包天。在他的潜意识里,可能就有“我就是打了,钱也可以为我善后”的想法。

  人们现在都在关注“富二代”的教育问题。在“富二代”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负有第一责任,但社会现实则是更具影响的“教师”——假如权力、规则和法律真的都是非卖品,金钱成为购买力有限的货币,有钱人及其亲属还敢如此嚣张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考 作弊 打老师 富二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