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第一场:能记住的只有比分

2014年06月13日09:28  新闻专栏  作者:陶短房  
2014世界杯第一场2014世界杯第一场

  世界杯的第一场通常都会很难踢、很难看,从1982年我看过的第一场世界杯揭幕战(比利时1:0阿根廷)开始,8场比赛,进球数几乎都是一两个,甚至零个。

  以此标准衡量,巴西世界杯的揭幕战算是对得起熬夜看球的球迷、特别是巴西队的支持者们:多达4个的进球,而且4个球都是巴西队踢进(克罗地亚那一分来自巴西队马塞洛的乌龙球),直到开赛前还令人提心吊胆的赛场设施,也很给面子地没出一点问题。

  然而对于许多真正的球迷而言,这场比赛总给人一种“吃苍蝇”的添堵感。

  没错,巴西队配得上一场胜利,他们在全场大多数时间掌握比赛主动权。但即便许多巴西队铁杆粉丝,看了这场比赛恐也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即这场比赛的内容并不丰富,且存在一个绕不过去的梗。

  这个梗就是打破场上平衡的点球判罚。

  在点球判罚之前,巴西队经过一番徒劳无功的猛攻,刀锋已呈顿挫之势,倘没有这样一个足以改变场上局势的致命判罚,最终结果如何,恐怕还真不好说。

  然而弗雷德在克罗地亚禁区内一次离奇的摔倒,日籍裁判西村雄一一次戏剧性的判罚,让整场比赛的天平登时发生倾斜。内马尔凭借踢进的一个点球连中两元,成为本场最佳,而克罗地亚队也在失去这莫名其妙一分后开始“系统性紊乱”,最终久攻不下,反在终场前又失一分。

  从反复播放的慢动作不难看到,弗雷德身边的几名克罗地亚球员,和他之间的身体接触并不激烈,即便不能就此判定弗雷德是假摔,点球黄牌的处罚,也着实显得过于牵强附会。即便“世界是一家”,即便巴西队是东道主,这样暧昧的判罚出现在揭幕战中,也不能不说是件令人遗憾的事。

  磕磕绊绊的比赛节奏,勉勉强强的点球判罚,以及点球判罚后不久,那次同样有争议(当然,争议会小得多)的克罗地亚进攻时冲撞守门员裁定,都让这场比赛的观赏性大打折扣。如果您是看的CCTV直播,不幸还开着伴音,则更可能因朱广沪那“有偿巴西球迷”的大呼小叫,而受到额外的折磨。

  不过话说回来,世界杯历史上,揭幕战几乎从来难言精彩,和以往几届比分、内容都不精彩相比,本届揭幕战至少比分还过得去。

  若东道主巴西队不能及时调整状态,拿出更具说服力的表现,未必不会重演64年前家门口丢冠的那一幕,倘如此,这场让人看后无语的揭幕战,会很快被球迷们所遗忘。

  若巴西队如愿以偿,最终夺冠,人们将记住本场力挽狂澜的内马尔,视频也会在很多年以后,仍一遍遍回放巴西队在本场比赛中攻入的3球(不包括乌龙球,但一定包括内马尔的点球),而人们届时所能记住的,只有这场比赛的结果及比分,没有多少人会记起,内马尔那个导致反超、并直接影响到比赛进程和结果的点球,究竟是怎么得来的。(文章来源:观点中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巴西 克罗地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