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并不美好

2014年06月13日09:32  新闻专栏  作者:冯诚  

  赛前很少有人会看好克罗地亚队,包括我自己。

  但是一开场,大家就发现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克罗地亚人踢得并不比动辄几千万身价的巴西人差。他们技术同样出色,身体却更加强壮。已经退出足球界一线舞台的奥利奇还像四年前一样横冲直撞,如同一辆高速坦克碾压着巴西队右路的防线。到了下半场,克罗地亚人一度把巴西队压在半场围攻。这时候,所有人都看不到巴西队胜利的可能。除了裁判。

  在巴西队最需要进球的时候,在巴西队最不可能进球的时候,裁判勇敢的判罚了点球——只因为有巴西队员在禁区内倒地了。即便从我这个不专业的球迷的角度看,如果那个防守动作都是点球的话,足球会踢成篮球比分的。但是我想,裁判也不容易,他可能觉得,如果现在不吹,可能以后就更没机会让巴西队赢球了,于是他亟不可待的,冒着风险吹了一个可能影响自己名声的点球。

  在足球场上,处于劣势的一方能打进反超的一球对双方心理的印象是非常致命的——那意味着之前处于优势的一方几分钟前还在畅想着赢下比赛,而之后就只能追求扳平比分了。这个毫无争议荒诞的点球,就是这样一个致命的转折点——让众志成城的强者功亏一篑,让濒临崩盘的弱者死里逃生。

  无数的心灵鸡汤告诉我们,“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克罗地亚人就是这样做的。在冲裁判咆哮无果之后,他们迅速的打起精神,像之前一样拉开阵仗冲击巴西的阵地。他们也许真的相信世间是有正能量的吧,上天怎么会亏待一个正直而努力的人呢?

  他们眼看就要将励志小说变成现实了。克罗地亚队将球吊向禁区,巴西门将塞萨尔判断失误,没有将球控制住,球砸在了塞萨尔身后起跳的奥利奇的头上弹回禁区,克罗地亚球员将球射进。裁判哨响——冲撞门将。我不知道当时克罗地亚人有没有想哭,是的,上天并不会宽待一个正直而努力的人,因为这个球场上最有权力的人——裁判——并不想他们赢。

  克罗地亚人当时一定无助极了。更重要的是,如果这场比赛是在一块中立球场,克罗地亚人自强不息的表现一定配得上观众的支持。可是,这是在巴西的主场,克罗地亚人即便表现的更勇敢,更努力,却无人欢呼;遭遇到不公,也无人同情,悲壮的克罗地亚人像堂吉诃德一样,在和无处不在的风战斗,在和全世界在战斗。可是,他感动的人都在千里之外,可以帮助他、认可他的人,都冷若冰霜。在他的战场上,只有他自己,剩下的全是敌人,连围观者都是敌人。

  一场球的一个判罚,可能影响的就是克罗地亚队整届比赛的命运。

  是的,这个世界并不美好,并不像鸡汤里说的那样,你努力,你正直,你就会得到认可和公正的回报。因为总有一些可以掌控你的大人物,出于各种原因,会满不在乎的将你的命运视为蝼蚁。甚至,历史都未必能记住你,四年之后,今天很多同情克罗地亚的人,可能都会忘记他们是如何遭遇到不公正的对待,他们是如何的勇敢,如何的悲壮;却只会记得2014年世界杯揭幕战,巴西3:1战胜克罗地亚,这一串冰冷的数字。

  可是,那又能怎么办呢?

  充满正能量的鸡汤告诉我们,最好的办法是让自己变成真正的强者,然后带给这个世界公正。是的,想想就很美好。可是,渐渐你会发现,那些真正的最强的人,都是那些天赋和努力程度都不亚于你,道德底线却更低的人,比如布拉特,比如郑梦准。正是这些人掌控了世界,掌握了很多人的命运,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

  或者干脆放弃?坦然接受这种不公平的命运?但是你的清高或者说忍让并不会让那些不公正的秩序有所收敛或者忏悔,它只会坦然接受你的软弱,并继续侵蚀你的利益,让你成为世间笑柄般的存在。

  或者,只能像克罗地亚队在这场的表现一样,只为自己的信念而活,即便到了伤停补时,又落后两球的情况下,依然执着的一轮轮冲击禁区。在这个不美好的世界里,只有这种理想和执着能给予我们安慰。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遭受不公正待遇的人;献给所有执着的为自己理想而活的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巴西 克罗地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