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华人生活的怎么样?

2014年06月23日11:36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2014年世界杯在巴西举行,巴西自然成了人们关注的国家。中国人散布在世界各地,在巴西也不例外,也自然是有着不少华人华侨生活在那里。巴西华侨约有20万,大部分从事贸易,他们经营着餐馆、超市、电子产品、汽车等行业,他们的共性是:藏富、低调、谨慎。当地华人之所以能在巴西普遍过上不错的日子,都归因于勤劳。巴西人的懒散性格造就了中国人创业的机遇,只要肯吃苦,就有很多机会。

  老移民:生活近20年 不愿入籍

  据报道,作为巴西乃至南美地区的经济中心,圣保罗甚为繁华,保利斯塔大街则是圣保罗的中心地带,也是世界有名的金融中心,有南美“华尔街”之称。

  2800米长的保利斯塔大街上,直升飞机随时起降,运载着巴西的金融精英们出入,以节省时间。在这里,同样也生活着一些中国人,虽然他们每天赚得不多,但在保利斯塔大街也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保利斯塔大街的黄金地段开了一家类似万达广场的大型购物中心,去年9月才开门纳客。这里聚集了很多来自中国的商贩,在这里你可以买到可以想象到的任何小商品,如眼镜、手表、充电宝、电源插座、游戏机等。

  张如芳在这家购物中心里开了一家手机壳商店,今年50多岁的她,在巴西已生活了近20年,她的家人也都来到了圣保罗,早已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不过张如芳告诉记者,至今她还没有获取巴西国籍,“毕竟我是中国人,每年都要回国一两次,如果变成巴西公民往返国内并不方便。”

  张如芳的小店不大,但总体收入比国内高一些,在节奏不快的巴西,赚到这些已经足够生活。张如芳还雇了一名巴西女孩当助手,每个月要付给她2000雷亚尔(约6000元人民币)。

  世界杯期间,她的店铺客流量比平时多了不少,不过张如芳说真正购买的人不多,但这样的场景她早就习惯了。她告诉记者当年来到巴西的时候她是一个很急躁的人,在这里生活了多年,她的生活节奏变缓了很多,心态也更平和了。

  来自浙江的小伙徐风开了一家眼镜店。他来巴西只有一年多,每天都会把当地一张华人报纸《南美侨报》仔细翻看一遍,从中得知国内发生的大事小情,还会通过微信等网络途径与在国内上初中的儿子联络。

  世界杯期间,徐风特地准备了几款带有巴西国旗的眼镜,吸引了不少顾客。徐风说在这里做生意和国内相比,竞争压力少了很多,收入也还算可观。不过最近巴西的市场检查力度越来越大,圣保罗许多华人店铺在没有收到通知的情况下就被封店。“我的生意都有发票,税收很正规。”徐风说,“被查抄的大多是卖假LV、假名牌衣服鞋子的店。”

  他和妻子经营的这家眼镜店已经走上了正轨,现在他最想早点把儿子接到巴西来。徐风还打算将来全家都移民到巴西,因为这里生活压力不大,生活环境也很优越,巴西人大多都很友好。

  巴西华人共性:藏富、低调、谨慎

  华人为什么在巴西普遍日子过得不错?徐风的结论是——勤劳。“这里的批发市场如今被中国人占据,为什么?中国人勤劳。巴西人基本没有‘早市’这个概念,华人刚来的时候,根本租不到像样的店面,只能靠摆地摊或者在类似于‘早市’那样的市场里摆摊。每天凌晨三四点开始进货摆货,有的人甚至就地睡在摊位附近。”

  张如芳说,华人在这里虽然普遍有钱,但却经常遇到敲诈勒索、人身安全等问题。“巴西华侨约有20万,大部分从事贸易,他们有一个共性:藏富、低调、谨慎。”巴西当地的华人,有钱后第一件事就是搬家,远远地离开贫民窟,在市内新区买房。虽然这里房价非常高,一套150平米装修较好的公寓需要500万雷亚尔(约1500万元人民币),但还是很受华人青睐,原因只有一个——保安措施严密。“在这里平民都可以买枪,我就曾被一个十多岁的当地男孩持枪抢劫过。”张如芳说。

  巴西人的懒散造就华人创业机遇

  吴超前的“美州食品店”在里约弗拉明戈地区的Rua Marques deabrantes大街,醒目的中文招牌显示着主人的身份。作为巴西新一代华人,他和妹妹吴超慈先后来到异国扎根,熙来攘往的顾客证明这家主卖中国产品的商店生意不错,“不仅是华人,巴西当地的顾客也不少,”吴超前忙里忙外,“他们喜欢香菇,还喜欢中国的调料品。”说话间,一位巴西人熟练地选中一盒“十三香”,结账走人。

  从老家广东江门万里之遥来到里约,吴超前与他的同乡秉承着中国人骨子里的勤奋,“在巴西打工是没有出路的,你必须自己当老板。”起早贪黑的忙碌换来店面几经扩容,又屡次搬迁,吴家目前的商店位置,相当于贵阳的喷水池。

  当地人的懒散性格造就了创业的机遇,“只要肯吃苦,就有很多机会。”吴超前说。和身在国外的许多华人一样,整个里约的华人在当地都是出类拔萃的,他们经营着餐馆、超市,也有人从事电子产品、汽车等行业,“圣保罗那里有我们华人的商业伙伴,还有华人议员。”吴超前颇为自豪。

  家族式的迁徙是华人移民的一大特点,吴超前和妹妹也是如此。随着在巴西的亲戚越来越多,让当初怀揣梦想的兄妹俩大着胆子走出了国门。

  从刚开始的一张白纸,到现在家业小成,吴超前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妹妹与当地的另一位华人已组建了家庭。吴超前现仍然单身,他开玩笑说自己没人要,妹妹则在一旁插话:“哥哥还是想找个中国女孩。”尽管他的远房表弟上个月才娶了个巴西姑娘,80后的吴超前却有自己的选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巴西 世界杯 华人 创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