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有种球迷叫中国

2014年06月25日09:32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世界杯没有中国队,但依然有数量远超100位的中国记者、6亿之巨的看球人群关注着赛场内外;依然有42%的中国白领明确表示自己会熬夜观看比赛,有人甚至不惜辞去工作;依然有大批的球迷涌向酒吧、街边大排档,在北京、上海,看球的人每晚吃掉80吨的麻辣小龙虾;竟然在5天的时间内就有4位中国球迷因为熬夜看球猝死,还有一位孕妇因为看球过于激动而流产。悲剧上演只是偶然,世界杯仍要继续。中国人为世界杯而疯狂,但他们始终不是主角。在这场倾倒众生的盛筵中,是享受快乐还是品尝落寞与感伤,或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不管是真痴狂还是假疯狂,以上这些平时不被人注意的数据,清晰地证明“世界杯派对”早已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情结,流淌在血液里,深烙在骨头上。它像毒,所沾之人无一幸免;又像蛊,每四年发作一次,狂欢喜乐不能自已。世界杯之于中国球迷是一场饕餮盛宴,又是一条血泪悲途。没有中国队的世界杯,又如何让“足球弱者”中国成为一个球迷的国度?答案耐人寻味。

  西方媒体的报道称,尽管篮球可能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团队运动,但是足球在过去10年也迅速赢得了上升势头,拥有了约6亿球迷。

  所以,不要奇怪,这个国家或许没有一支拿得出手的足球队,但是他们却有一个世界上人数最多的球迷群体。相比6亿之巨的看球人群,再派几百个记者或许还是不够用。

  有种希望叫足球

  本国球队实力不济,却为何痴迷足球的魅力?对于所有困惑于中国人痴迷世界杯现象的人来说,这是个很难用一个理由去解答的问题。

  有人说,中国人对足球与世界杯的偏爱源自一个没有什么娱乐方式与场所的时代,中国人还没有今天这么多欲望,足球场似乎是他们唯一可以撒欢和放肆的地方。

  还有人说,球场如社会,里面有人扮演着各种角色,我们总能在里面找到自己的位置,于是就更爱它。

  或许足球的魅力就在于此:充满了不确定性,给人以希望,你可以随意解读——没有什么不可能,连卫冕冠军西班牙在小组赛都被“做掉”,未来中国队进世界杯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愿我能等到那一天,祈祷!

  有种足球叫压抑

  “13亿人,为什么就找不到11个能踢球的人”,这是中国球迷常说的一句话。

  足球靠着团体作战、模仿自然场景、刺激、得分艰难等特点,几十年来一直贵为“世界第一运动”,被称为和平时期的战争。在世界杯这种国家博弈的舞台上,不确定性被放大了,屌丝逆袭的励志故事不断上演。在国家的心理竞争中,足球具有王者地位。

  因此,无论中国在奥运上得了多少金牌,足球不行,内心里还是找不到感觉。所以,对于世界杯,中国人一直具有一种心理症状——压抑。而且,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球迷的这种压抑感也越来越强烈。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纯粹的球迷,因为没有纯粹的足球和纯粹的世界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足球排名却位于赤道几内亚之后,这显然让中国人无法接受,以至于这种压抑最后只能转化为一种无奈的狂热。

  打入世界杯、举办世界杯、夺得世界杯冠军,中国的世界杯梦能照进现实吗?

  从历届世界杯看,笑到最后的,更多还是大国、强国、正在发展中的大国,或者曾经阔过的国家。英格兰、意大利、德国、法国自不必说。西班牙、葡萄牙、荷兰,在近代曾经主宰了半个地球,人们从来就没有忘记过澳门曾经落在谁的手里。巴西、阿根廷是南美大国,而且巴西还是“金砖四国”之一。至于美国、俄罗斯,虽然离夺冠还很遥远,但那是因为他们曾经强大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体育力量,使他们已足以当带头大哥,忽略了足球。如今他们已经醒悟,醒来的大国,将是可怕的,看看美国队在今年世界杯上的表现,你也许会感叹,一个可能杀入16强的球队,足球在该国三大球和三小球运动中竟然排不上号,甚至连球迷都不多,但美国连续三届世界杯不缺席,而且势头越来越好。

  有种悲情叫成长

  “中国足球太臭,从来不看,我只看世界杯。”一位球迷语带嘲讽地模仿他身边的这么一类人。他说,这句话是伪球迷的标志,世界杯现在更像是伪球迷的节日,像他这样的真正的球迷,对待世界杯的态度更像是隔岸观火。

  中国与世界杯发生联系的30多年,世界杯情结经历了去政治化的过程。尽管中国足球与政治的联系开始以一种升级的方式出现,但国家领导人的偏好和民营企业的政治投资,看似是中国足球又一次历史机会。而对于为中国足球激越、悲情、绝望过的铁杆球迷来说,他们很乐见像马云这样的人加入进来。

  6月5日,广州恒大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召开发布会宣布阿里巴巴向广州恒大俱乐部注资12亿。增资扩股后,阿里巴巴将拥有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

  地产巨头和电商巨头联合搞足球,让中国球迷再一次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有球迷说,真正产业化后,中国足球成为亚洲最强指日可待,但前提是:不折腾。

  本届世界杯被誉为“灰姑娘”的哥斯达黎加队,全队没有一个可以称得上台面的球星,但这是一支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队伍,因此在巴西土地上撰写了一页页惊奇。哥斯达黎加人口不到500万,球队世界排名最低曾在第93位。如今该队打入16强,他们正在告诉全世界球迷,只要有一颗坚决与团结的心,发展足球没有不可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巴西 中国足球 球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