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的炮轰何以成“马后炮

2014年07月04日09:26  新闻专栏  作者:王学进  

  “因为广州中新知识城规划的挫折,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说:不要再叫我‘规划之父’了,我在广州遇到了‘规划之神’。出事官员大多不尊重科学,不知道常识,在山顶开挖大湖,在山地建百米大道,疯狂又狂妄。”近日,中山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教授袁奇峰在微博上炮轰“出事官员”不懂规划,引发社会关注。(7月3日《北京晨报》)

  谁是“规划之神”?万庆良是也。此事本来不为人所知,随着万的轰然落马,专家一炮打过去,遂为大众所知。原来广州还有个“规划之神”,牛逼轰轰,连素有“规划之父”美誉的新加坡规划大师刘太格都自愧不如。如此轰动的新闻,袁教授为何早不说,迟不说,偏偏选择在“规划之神”倒台后才说呢?于是乎,炮轰别人的专家反成了炮轰对象。

  说实在的,网友这一炮打偏了,冤枉了袁教授。一位规划专业的学生在跟帖中说,袁老师等规划专业的人士早就在微博上讨论过海珠区环岛轻轨方案的不合理性,可惜舆论的声音总是要待相关人士落马才能不被掩盖,真正响亮起来。此说可信。报道中提到的一节可资佐证:袁本人系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因为“不听话”被取消了委员资格。相比那些“听话”的专家,袁教授不是更值得尊敬吗?

  袁教授的炮轰之所以被网友斥之为“马后炮”,责任不在他自己,因为他早就放过“马前炮”了,只是因为没被媒体报道。在讨论海珠区环岛轻轨方案的会议现场,袁教授表达过不同意见,在场的新闻记者也听到了,但因为违背主持会议的市主要领导的旨意,媒体是不可能将袁教授等“反对派”的声音报道出去的,否则会犯政治错误。无法通过正规媒体向外公布自己的否定意见,袁教授选择了自媒体,借助个人微博表达了自己的不同意见。当然,在万没倒台之前,即便记者看到了这一微博内容,也不会像现在这样予以公开报道的。

  我们不能草率地指责袁奇峰这样的专家没勇气,不敢事前、事中表达自己的反对意见,非得要放“马后炮”,而是因为现实语境不允许。只要某个项目是市长工程,就算乱规划,任凭专家万炮齐鸣,也一定是放空炮,连硝烟都不会留下。

  专家的炮轰无一例外成“马后炮”与不懂规划设计的“万庆良们”之成为“规划之神”,彰显的是同一条权力逻辑。权力高于一切,权力大于一切,权力压倒一切,权能通神,什么科学方案,什么规划设计,什么专家教授,统统都是XX!

  受制于现实语境,我们暂不能指望专家的不同意见能及时全面地予以报道,但至少应从他们的“马后炮”中读懂些东西,尽量放大“马后炮”的威力。譬如以袁教授放的这一炮为例,广州当局就应乘万庆良下台之际,重新审视讨论海珠区环岛轻轨方案是否可行,如不可行,应及早叫停。再譬如广州正在掀起一场全城“造湖运动”,该大项目是否也是出自“规划之神”的大手笔,是否合理可行,当初讨论该项目方案的时候,专家们有否提反对意见,建议当局翻翻当初的会议记录,有必要组织专家再次论证。

  毫无疑义,全国各地类似万庆良这样的“规划之神”还有很多,不然的话,在“世界生态宝库”湖北神农架建设机场、济南欲在日军侵华遗址“万人坑”上建商业楼盘、云南河口投2.7亿建文化长廊3年后耗资3亿元拆除等“糊涂规划”就难以出笼,诸多重复建设、浪费建设、破坏性建设等败家子工程就不会层出不穷地涌现。

  忠言逆耳,最后,我要把袁教授的一番忠言照录如下,望为官者听取:“科学、民主是城市规划的‘两只手’,不能谁官大谁说了算。在规划过程中要充分论证,让专家的意见真正得到体现。防止规划决策的‘家长制’,避免某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地照顾开发商的利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袁奇峰 万庆良 规划之神 广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