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行政机构负责人:纪念抗战消灭台独

2014年07月07日16:36  新闻专栏  作者:许川  
台湾地区前“行政院长”、“参谋总长”郝柏村专程来到卢沟桥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台湾地区前“行政院长”、“参谋总长”郝柏村专程来到卢沟桥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今年适逢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台湾前行政机构负责人、退役高级将领郝柏村专程来到卢沟桥参加纪念活动。央广主持人许川独家专访郝柏村,分享这位抗战老兵的难忘经历。

  许川:今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您自己也是一位抗战老兵,在这一天,您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郝柏村:1937年7月7日,日本军阀趁着“西安事变”刚解决半年,发动了“七七事变”。“七七事变”在日本军阀的计划内,但是对于我们中国人是意外的,我们并不知道要发生这些事情,这完全是日本预谋全面进攻中华民族的借口。

  “七七事变”对我影响很大,“九一八事变”之后我决心考黄埔军校就是为了抵抗日本。“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开始了,我们的军校提前半年毕业,对于我一生军事生涯是一个很重要的开始。

  我今年95岁,我不知道再能够看到几个“七七”。所以今天我来到大陆,希望能够再到卢沟桥看一看。

  许川:1993年您辞去了台湾地区“行政院长”的职务,当时我们在新闻里看到您振臂高呼要消灭“台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

  郝柏村:我觉得“台独”是两岸关系的障碍,同时“台独”对台湾人民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所以我坚决反对“台独”,因为台湾无论是从血缘、文化、历史来说都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我讲消灭“台独”的意思并不是把主张“台独”的人都关到牢里,最重要的是消灭“台独”意识。要告诉年轻人,我们世世代代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我们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人。无论是两岸关系、国际形势、政治现实,“台独”是绝路,“台独”只能给台湾带来孤立、战争,乃至带来身家性命的毁灭,这是最不值的一件事情。消灭“台独”、台湾的知识分子认同中华民族,要把厉害、是非告诉年轻一代。因为“台独”的问题就是少数的“台独”主张者完全扭曲历史和真相,我的主张是消灭“台独”。

  许川:今年4月份台湾爆发了学生运动,对于这些年轻人,您有什么想说的?

  郝柏村:每一代年轻人都有他的时代使命,比如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是复兴中华民族,我们要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领土主权完整、废除不平等条约,现在我们已经完成我们这一代的使命。下一代年轻人的使命是推动人类科技的进步、生活的改善。年轻人应该思考:今天的这些成就是怎么来的,下一代有什么样的责任,而不是对一切都不满意。适度的不满意是发展的动力,但是不满意如果极端化就变成破坏。

  这次台北的学生运动,我觉得他们的目标和方向都有问题。比如,“五四运动”是最受我们崇拜的,“五四运动”提出民主与科学。民主最基本的条件要非暴力,科学最基本的条件要尊重科学家的专业认识。这次台北学生运动占领了台湾地区“立法院”、“行政院”,这是暴力行为,这是反民族的,我对这次学生运动表示很遗憾。

  许川:您觉得年轻的朋友应该如何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

  郝柏村:我觉得年轻人要走路,但是并不一定只走一条路。不是每一条路都能走得通,但是我们不要走一条走不通的死路。比如“台独”,“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可是你坚持往这里面走就是错误的,其他的各行各业都是一样的。

  年轻人要把自己充实起来,有了机会要抓住机会,没有机会我们安分、自重。我非常重视“家”的观念,我们中国人和西方人不同,我们中国讲的是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我觉得大陆这一代年轻人奋斗的精神很强,尤其是从艰苦家庭出来的人。我希望这种精神能够发扬,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我们要有自信心。

  许川:您已经95岁了,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都这么好,您的秘诀是什么?

  郝柏村:在我的军人生涯里,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军长、参谋长,我每一个阶层都做过,每一个阶层都做得很好,我有这个能力,同时上天也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我相信我们同辈当中能力比我强的人有很多,但是他们可能没有这个机会。问题是这个机会给到你,你能不能做得好。我做人很自重,并不羡慕别人官比我大、钱比我多。我有三个信条:第一,要活得健康;第二、要活得愉快;第三,要活得有意义。这次来卢沟桥,我就觉得这是我这一生做得很有意义的事情。

  许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

  他的访谈节目《高速会客厅》每周一到周六16-17点就在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抗战 台独 郝柏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