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正常面对记者是官员应有素质

2014年07月08日17:26  新闻专栏  作者:何龙  

  河南漯河高级中学今年有74人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这事引起公众的质疑。中央电视台记者就此问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这位处长沉吟良久,最后冒出一句:“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

  这个处长的“沟通”显然是一种缓兵之计。“负面新闻”的采访来得如此猝不及防,让处长不知如何应答——还好前往采访的是央视记者,否则很难说这个处长的问号会不会变成惊叹号。

  而这样的“惊叹号”我们已经屡见不鲜。

  最有名的是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面对采访时反问记者:“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

  这还算客气。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检察长何书生曾对记者说:“你们将来受了处分,吊销了你们的记者证,你们不要后悔!”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银行秘密勾结大规模出卖学生身份证信息,面对记者的采访,宣传部部长强建周更加牛气:“叫门卫把她扣下来!我今天要做一个轰动全国的事情!”……

  这些难以一一引述的雷人雷语,后来果然都轰动了全国,或许还有机会载入史册。

  面对记者不敢说,不会说,暴跳如雷地说,原因之一是这些官员缺乏民主训练。他们长期高高在上、养尊处优、说一不二,养成了居高临下的说话习惯。在他们眼里,记者也是可以呼喝操控的喉舌。那个叫嚷能吊销记者证的检察长,其底气就是来自权力的“气筒”。原因之二是他们不敢负责,并且缺乏媒介素养。漯河在高考前突然变成“武术之乡”,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对此间的奥秘应该心知肚明。但一些官员在用权时可以独断,在担责时却要分摊,于是这个处长就不敢也不愿独揽责任了,他要请示汇报,他要三思而后说。

  这个处长若有较好的媒介素养,他们完全可以对记者说,此事需要调查核实;一旦调查核实清楚,将在第一时间告诉记者。

  实际上,许多事情也确实需要一定时间的调查核实才能给出较为准确的答案。一个训练有素的官员,会以诚恳的态度面对记者,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打官腔,不推责任,不拖时间,把调查核实的进度通过记者实时向公众通报。

  但这样实时沟通的案例却十分罕见。更为常见的是,面对重大事件,官方往往像一台失灵的机器,任你怎样敲打,它都岿然不动。

  招远公安局在这方面就是一个典型:5月28日,张某等六人在招远市“麦当劳”快餐店里把吴某殴打致死。招远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在案发后发布消息说:招远市公安局出警民警快速反应,将张某等六人抓捕到案,经初步审查,张某等六人对殴打吴某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随后网上传出有关张某等人身份的多种版本,在招远公安局官方微博的这个消息后面,出现多达数十万呼唤真相的评论(最后评论数高达81万多),但招远公安局却失去“快速反应”,对海量呼唤置若罔闻。

  招远公安局可能认为案件还在侦查,无法给出结论,但这不妨碍在微博上说明情况安抚民情。然而就在这种完全静默状态中,招远公安的形象经历了真正的“秒杀”过程……

  无论是惊慌还是傲慢,是失语还是雷人,都反映我们的官员缺乏起码的面对记者面对拷问的修养。但这种修养需要动力,其引擎是由“民意”制造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记者 官员 媒体 高考加分 河南体育局宣传处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