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青杨:“水木坑爹女”何以引发众怒?

2014年07月16日10:18  新闻专栏  作者:风青杨  

  近日,一女网友在水木社区上晒担任“重要岗位”的父亲清廉,结果遭到网友的人肉搜索,网友扒出其一年前帖子曾表述父母给她在北京北三环、南三环购置两套房产。还指其在老家辽宁有十多套房产。同时,仍在参与北京自住房摇号,此事已引起水木社区网民公愤。有网友称其父亲为原辽宁省统计局的局长。方某曾发帖称月薪5000元左右。网友质疑其在京购房资金来源。她也被称之为“水木坑爹女”。

  从前是炫富坑爹,现在是炫清廉坑爹。当“坑爹女”在水木社区感慨父亲不够圆滑、从未贪腐时,网友人肉出这位清廉爹地在北京三环内拥有两处房产!而在沈阳还有住宅十余套。网友们不能理解,“一直在重要岗位”上的这位老爸,“一辈子从未贪腐”如何买得起北京三环的两套房?借网友的话说:“姑娘,你是有多想坑你爹。”

  依常人常理,当“坑爹女”在网络上感叹自己父亲“在任何情况下都管得住自己的手”时,我相信她是真诚的。毕竟没有人逼问,都是“主动交代”。但由“pangjiaqiao”的帖文可知,这个冬铲雪夏种花的老头,还有四年退休。屈指算来,“这个老头”也就是56岁。以16岁参加工作计,且以省部级官员的工资累加,40年的工资要在北京南北三环各买一套稍微像样点的房,至少也要不吃不喝不花纯攒钱。如果再在外地囤几套房,那么,就是夫妻都为省部级官员,其全部工资也负担不起。

  如今,正如媒体所说,第一时间否认似乎已经成为一些官员面对负面新闻的习惯性动作,很多官员在刚刚在网络曝光时,都会说“确无此事”,然而无数事实证明,无论是群众爆料还是情妇举报,大多不是空穴来风,最终几乎都被证明确有其事。如此,简单地一句“清者自清”,不仅不能打消公众疑虑,反而显得更加心虚。君不见从一个网帖让“天价烟局长”周久耕锒铛入狱,到“烟草局长日记门”东窗事发并遭到查处,伴随网络民意,网络反腐曾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反腐神话。

  如今,跟随“网友爆”、媒体跟进、相关部门介入的反腐脚步,一桩桩“帖案”办成了“铁案”。只要扯上官员、扯上房产,就极易引发人们的丰富想象与尖锐质疑。这趟说走就走的“坑爹之旅”,经微博发酵,更是迅速变得不可收拾。正因如此,才有网友喊叹:很多网友说她是“水木坑爹女”,可我觉得,这样的“反腐战士”真是太少了!

  本是一个赞美父亲为官清廉的帖子,结果成了一封举报信,显然,这绝不是一个黑色幽默式的笑话,当年“郭美美”“卢美美”微博炫富之时,许多网友还曾经表现得非常惊讶和愤怒,纷纷指责她们涉嫌腐败。然而经历了陆续有来、真伪不明的各种“尤美美”、“赵美美”、“高美美”炫富的洗礼之后,大多数网友已经对炫富变得毫不意外,变得不再愤怒,变得娱乐起来。甚至有网友称,应该重奖这么“大公无私”、“大义灭亲”的好孩子,如果中国贪官的孩子都这么“实诚”就好了!这真是“本官不露富,自有露富人”。还是那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当然,不排除另一种可能,这个女孩发帖也许是说的真心话,他的父亲肯定不希望他的女儿知道他贪 或许我们可以嘲笑该女网友的矫情,但是其背后的“清廉观念”无疑值得深究和警惕。也许在她的印象中,比父亲更贪的官员多的是,父亲才拥有这点房产根本算不上什么。也许她认为凭父亲的权力,完全可以拥有更多。这种突破道德底线和法纪底线的“清廉观念”,竟然存在于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官员子女身上,且自己浑然不觉,让人瞠目结舌。

  当然,也有人说世界上的事物往往有两面性。从一个角度说,贪官是被无意中“炫耀”的子女“坑爹了”,但另一个角度说,“坑爹女”的产生何尝不是因为根源于“贪官老爹”的贪?何尝不是“贪官爹”坑了自己的子女?总之,这位女儿口中的“清廉父亲”是否真正清廉,能否经得住网络和法律的检视,我们耐心等待,自会有真相。 (文/风青杨  微信号:风青杨)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权。侵权必究法律责任!

  新浪微博:@风青杨V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风青杨微信:风青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坑爹女 水木社区 为官清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