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的一句问话 意味深长

2014年07月17日09:38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近日,厦大历史系教授吴春明被指“诱奸”女学生一事,将厦大推入舆论漩涡。厦大老师们传言,“从学生在网上发的第一封信,学校就很紧张,找了吴春明,问他给学生承诺什么没实现”,然而吴春明“连睡几个都没搞清楚”,他自己也“承认了和女生开房的发票在国家课题里报销”。(据7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教授利用教学优势诱奸女大学生,这样的行为不仅极端无耻,更违背了教育工作者最起码的职业道德。按理说,当学校知道教师有这种行为时,理当震惊和愤怒。即便是在向教授了解情况,也应该首先是“有没有”?网上传闻存在不存在等。但是,厦门校方却突然询问当事教授:你给学生承诺什么没实现?这句问话让人一头雾水,这到底是问责还是关心?难道承诺实现不实现和诱奸行为有关系?承诺实现了就不算诱奸?而没实现是不是学校还想采取补救措施,帮这位教授实现?

  从这句问话中更可以听到一种弦外之音,那就是厦门大学对这位吴春明的德行早已知晓,更清楚其利用承诺诱奸女大学生的不良行为。只不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已。有些承诺教授有权兑现,而有些承诺就需要学校的帮忙和协助了。因此,校方才会关切的询问吴春明:你到底对学生承诺了什么没有实现?这句话的后面似乎还应有责怪:为什么不早早告诉学校?要是早点兑现承诺,一切不就平安无事了。

  这话也许是无端猜疑,但是看看厦大一直以来对学生举报的态度,却又让人不得不怀疑。早在6月中旬,厦大学生“汀洋”在微博上发布《考古女学生防“叫兽”必读》,这篇微博虽然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轰动,在厦大的师生中也引起了反响,但厦大的官方却一直显得风平浪静,即没对这篇博文进行关注,更没有对博文举报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而当这次“诱奸门”发酵开来,厦大又突然关心起教授的承诺来,如果说厦大此前对教授诱奸女学生的事情一无所知,那么这句“关切”的话语不正好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

  但是尽管厦大对吴春明用心良苦,而这位吴春明却又实在是烂泥糊不上墙。其不仅不知道要兑现什么承诺,甚至连到底诱奸了多少女学生也记不清了。想想也是,教授一门心思都放在和女生上床的事情上,只要答应上床,估计色迷心窍的吴春明什么承诺都会答应,而这些承诺本来也就是上床以后就完事了,现在连和多少女生上床都记不得了,又怎么能记得承诺了什么?这样的回答真让厦大校方颜面尽失。真是空负了厦大一番苦心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厦大博导 诱奸女生 吴春明 承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