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男刘同的青春记忆

2014年08月01日16:22  新闻专栏  作者:许川  
资深电视节目制作人刘同 资深电视节目制作人刘同

  他是一位资深电视节目制作人,也是万千青年心中的精神导师。“暖男”刘同做客许川的专访,分享他的青春记忆。

  也曾孤独

  许川:跟上一本《谁的青春不迷茫》相比,新书《你的孤独,虽败尤荣》关注了哪些新话题?

  刘同:是每一个人成长中会面临的孤独。书里大概写了33种感受,比如:读大学爸妈去火车站送你,转身之后突然会觉得孤独;和男女朋友打电话,虽然电话里说让对方先挂,但是当对方真的挂了之后的孤独。所以我觉得,人生当中有很多孤独,就看你如何对待它们。

  许川:现代社会的通讯工具越来越先进,人的孤独感会因为沟通的方便而减少吗?

  刘同:不会,因为孤独不是有很多的机会可以发现,我觉得孤独更多的是对自身的了解和外界对你的了解。一开始觉得很孤独是因为没有人了解自己,到最后会发现自己不了解自己的感觉更孤独。

  许川:你有过吗?

  刘同:当然有,你不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不知道自己未来会怎样。当你什么都不了解的时候,你就会问周围的人“我是谁、我这个人好不好、你觉得我应该怎么做”。慢慢你会把中心放在别人身上、别人的评价上,我觉得这样的人活得挺可悲的。

  许川:这大概是你什么时期的状态?

  刘同:高中,很喜欢通过自己服软,让对方觉得我跟他关系挺好,他可以随意控制我,让我做什么都行。

  许川:这样可以拉近你们之间的关系。

  刘同:现在有很多年轻人都是这样的,为了拉近自己和别人的关系,宁愿去做一些没有自我的事情,我觉得这样挺惨的。我把自己高中的状态看作谄媚型,那个时候男同学跟我关系不太好,我每次都是等他们打篮球的时候帮他们把水倒好,这样他们是不是就会觉得特别需要我。但是问题是他们除了打篮球的时候需要我倒水之外,剩下的时间也不跟我在一起玩。女同学也是这样,下完早自习之后,我永远都是第一个帮她们买早饭带回教室。但是你会发现,除了买早饭的时候她们需要你,别的时候她们也不需要你。那个时候没有存在感,觉得很孤独。

  许川:这样的性格在职场,比如你的下属、合作伙伴,如果他们这样刻意讨好你,会让你不重视吗?

  刘同:我不会不重视他,我会很直接找他过来聊天,我的同事当中就有这样的人。我说:每一次我叫你的时候,还没开口你就会突然看着我说需要我干什么。我不管做什么,你所有的焦点都是在我这里,而不是在你那里,我跟你说的任何事情你都不思考就会说好,这样会让我觉得你在讨好我,但是你不需要这样,我更加希望你经过自己思考之后所讲出来的话,能够跟我有一个平等的交流。这种平等是你思考过后给我的回馈,这才是真正的尊重我。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对自己负责,对自己负责才能对对方负责。

  读大学迎来改变

  许川:中学的谄媚型人格,大概在什么时候有所改变?

  刘同:读大学。高考之后,我看到成绩发现我可以考到一个很不错的大学。我突然发现我新去的学校没有人认识我,于是我就想我是不是可以重新做另外一个人。我觉得放假这个机会很好,尤其是很多同学考完大学,你们就可以去问一问周围的人对你的评价是什么。我就问过很多同学,他们说我显得很谄媚、没有主见、没有阳刚志气、拿不定主意。按照正常的情况下,我听到这些东西会非常难过,但是那一次我好开心,反正下一个月也不会见到你们所有人了,你们把缺点告诉我之后,这些缺点就是我下个月之后自己改进的地方。

  我进入大学之后告诉自己:以前你们觉得我是话唠,现在我一天就说三句话;你们觉得我拿不定主意,以后你们问我的任何问题,我就会很明确告诉你答案。结果开学后,有一天晚上同学说:刘同你好酷,你为什么平常讲话那么少,而且你讲话永远是:好的、可以、不行,总是有一个非常准确的结果。我后来听同学讲,我看起来很成熟。整个军训完了之后,班上要进行选举,我大概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打腹稿,然后参加选举,所有人讲完之后,我一个人上台讲了30分钟,讲的是我们从各个地方来,未来的四年应该怎么做,毕业之后我们应该怎么做,同学们才不会浪费我们的时间等。讲完之后大家很激动,大家都觉得刘同平常讲话好少,这次讲得那么好,我还装作一副特别无所谓的样子,其实心里很害怕。

  过了那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如果你认真改变自己是真的能够做到的,而且真的能够影响别人的看法。所以到现在为止,有人说我是几月生的什么星座,我就是这样的一个性格。我就反问:怎么可能改变不了?不要拿自己的血型或者是几月份生的来说事,我觉得这是给自己找借口。

  许川:当你面目一新出现在大学,你觉得还是你自己吗?

  刘同:我以前也不是我,当我开始慢慢照着一个标准做的时候,大家给我一个反馈,觉得我这样挺好的。我才知道原来我可以做到这样,这个人可能是我。所以我从读大一开始,慢慢没有那么在意别人的感受,而更在意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改变如何发生

  许川:你有没有总结过改变是如何发生的?

  刘同:因为我高中的成绩很差,导致很多事情的发生。我爸妈基本上不给我零花钱、不给我买新衣服,我永远穿校服。所以在学校里,男同学会觉得我很奇怪,永远都穿旧衣服、很土;因为不会收拾、不会打扮,所以女孩也不跟我玩。开家长会的时候,因为成绩很差,老师每天骂你,所以我在学校基本上属于没有人会搭理的那种,只会依附别人;于是我觉得是不是试着把成绩弄好一点,慢慢数学、语文开始变好了一点;因为数学和语文变好了,政治、历史也开始变好了。成绩越来越好之后,会发现周围的人对你的看法不一样了。比如女孩会问你作文怎么写,男同学会问你数学怎么写,老师会说你想考大学,有什么问题来问我。你会发现,当你把自己规整得不错,成绩有一些变化之后别人才会意识到你的存在。慢慢我意识到只有改变自己之后,别人才会改变对我看法。从高中到大学,慢慢的一切都开始变化了。

  许川:在大学,你做了哪些改变?

  刘同:大一的时候,我每一天都会写一篇日志,每一篇日志都会探讨一个自己想不通的问题,当我把所有的问题都写成日志之后,日志会给我自己一个结论---以后遇见这些的事情应该这样去处理。每一天解决一个问题,一年300多个问题,读大学四年就是1000多个问题。年轻人哪有那么多问题,顶多就是亲情、友情、爱情、未来,大概四五个方面的问题,每个类别可能也就100个问题。大学四年当中,只要你把目光投射到自己的身上,每天去解决问题,大学四年之后很多问题已经被你解决过一遍、两遍了。当你面对人生很多困惑,包括面试官刁难你的时候,你都可以很快回答他。

  写作经营自己

  许川:第一部书稿是如何出版的?

  刘同:我第一部小说的稿子给了好多出版社,我还自己坐火车去武汉投出版社,最后也没有用。

  许川:他们的回应是什么?

  刘同:放那里。我跑过去给他,外面下着雨,他说放那里吧,我就放在那里了。我还期待他问我一些别的问题,他也没有问,我就默默地回到了长沙。

  许川:对于当时的你来说,是不是一个很沉重的打击?

  刘同:现在想起来好像是很沉重,但是那个时候没觉得,因为那个时候觉得出书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所有的事情我都做了最坏的打算,那个时候我还在天涯论坛注册了很多ID,第一个ID写:本人是大学生,有一部书稿10万字,文笔幽默,情节优美,如果有出版社愿意帮我出书,我不要一分钱稿费。发上去之后,我觉得出版社应该会来找我,结果没人理我。我的第二个ID在底下评论:楼主,你的这种精神特别棒,能不能先发出一些文字给我看一看。我的第一ID就和第二个ID互动:好啊,我发出来。第三个ID评论说:写的真好。自己用几个ID不停的自己在聊天。

  许川:后来有别人加入互动吗?

  刘同:完全没有,只有我自己在贴子里玩了一个月,没有人理我,后来还是靠贵人帮忙才顺利出版。但我一直没有放弃过,所以感动了周围的人。

  许川:在你的书稿不断被否定时,你否定过自己吗?

  刘同:没有,我觉得可能是因为自己不够红,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写得不够好。我在投稿之前会看市面上所有这一类的小说,我不觉得自己写得差,我觉得自己写得还不错。所以我觉得可能是机会还未到,要不然就是我还没有进这个圈子,再或者是自己的知名度不够高。我没有否定过自己写的东西。

  许川:当时你换ID发贴子其实是一种市场推广行为,你这方面的天赋是不是那时候发现的?

  刘同:不知道,为了把这件事情做好,我会想各种方法。

  注:刘同的最新作品《你的孤独虽败犹荣》预售7小时就登上众多榜单的销售冠军。

  许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

  他的访谈节目《高速会客厅》每周一到周六16-17点就在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更多精彩请搜索微博@许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同 暖男 许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