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赵传:柔软心灵 不老青春

2014年08月22日18:14  新闻专栏  作者:许川  

  1988年,《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让赵传一炮而红。此后的二十多年,赵传为我们奉献了《我是一只小小鸟》、《我终于失去了你》等等好歌,传唱至今。许川对话赵传:柔软心灵不老青春。

歌手赵传:柔软心灵 <wbr>不老青春歌手赵传:柔软心灵 不老青春

  接受不完美

  许川:当年你唱《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是什么状态?

  赵传:最开始唱这首歌的时候心里有一些纠结。我在录这首歌的时候,唱到歌名总有点心不甘情不愿。我觉得这个歌名在当时来讲有一点哗众取宠,当然这是文字的艺术,但是牵扯到长相,我自己会想为什么要唱这样的歌,自己的心里会有嘀咕。

  许川:这首歌不是你自己选的吗?

  赵传:制作人特别找人帮我量身订作写的词,一直到后来要唱这首歌,他也花了很长时间来说服我,告诉我这首歌词的意境还是很不错的,很能打动人,虽然歌名是这样的,但是作者并不是完全强调所谓最表面的长相。

  许川:《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已经发表二十几年了,还那么受欢迎的原因是什么?

  赵传:这首歌在当年是经过很周密策划的,对于我这样歌手的了解很深入。简单来讲,这首作品经过了很透彻的准备和全力制作。   

  许川:你觉得二十多年来歌坛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赵传:我觉得整个国语歌坛有很大的变化,当下唱片公司对市场也有一点迷茫。连我自己都在怀疑到底要唱什么样的东西大家才能接受。此外整个产业面临网络时代,过去实体的消费习惯已经改变了,人们从网上获取音乐的机制还在完善中,这都给唱片的经营者带来一些困扰。

  许川:你会不会看选秀节目?

  赵传:选秀节目我也看,我自己也是通过选秀出来的。

  许川:对你是第一届台湾热门音乐大赛的冠军团。你对希望通过选秀节目一鸣惊人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呢?

  赵传:你被选出来,不代表你接下来一定能够平步青云。我觉得这只是你拿一张门票而已,这张入场券就是让你慢慢坐到最前排去。有些人可能运气好,一下子就拿到不错的位子,但你还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才能够保持住自己的位置。我们都希望越坐越前排,但也有可能你会越坐越后排,甚至最后离开这个环境。一鸣惊人当然是每个人都期望的,但是不代表一鸣惊人之后就能一劳永逸。这就像人生的经营一样,一定是循序渐进慢慢往上走。如果你运气好,不能说一下就攀到巅峰,也许一下到了半山,甚至更高,这个时候你就要注意,也许你会从半山腰跌下来。我建议还是要用健康的心态去对待。

  许川:你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吗?

  赵传:没有人是完美的。比如我是一个很喜欢运动的人,我很喜欢打篮球,如果我可以再长高一些,我就会去当运动员。但是如果我去当运动员了,也许我就不会成为一名歌手。如果你觉得你自己不完美,拿我的事情来比较,也许就像别人讲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觉得人要学着怎么去平衡,要多看自己的优点。没有人是完美的,也没有人是完全不完美的。总觉得自己很不如别人,是自己内心的一些东西在作祟。

  许川:那传哥,你现在怕不怕被别人说是老歌手?

  赵传:这是事实。我们是有一定经历的歌手。重点不在于你是不是老歌手,而在于你是不是有资历、有好作品的歌手。老歌手依然可以有好的作品;即便你是新人,没有真正让人感动的作品又怎么样呢。如果作为一个歌手,到了我这个阶段还能继续唱,那再来讨论所谓的新歌手和老歌手之间的差别到底在什么地方。

歌手赵传:柔软心灵 <wbr>不老青春歌手赵传:柔软心灵 不老青春

  唱歌是我最重要的选择

  许川:传哥,30岁之前你最重要选择是什么?

  赵传:最重要的选择就是我的工作-唱歌。我27岁入行,那时我有三个选择:一是出国念书;二是开贸易公司,因为我当时做贸易做得还不错,各方面经验累积得很丰富,也有客户要支持我;三是出唱片。最后我选择了出唱片。

  许川:刚出道时最困难的是什么?

  赵传:在台湾,我们的宣传大部分是要上电视的,电视是让大家认识你这个人的最好媒体。当时台湾的电视文化有一套标准,希望艺人都是很上镜的,即使你不是特别漂亮、特别帅,他还是希望能够比较符合镜头的需要,这样他才会觉得画面好看。如果你长得不是很帅,主持人会损你,从言语中你会觉得他的潜台词是“你凭什么要来混这口饭吃,有什么本事拿出来瞧瞧”。

  许川:你是一位敏感的艺术家。

  赵传:我觉得大环境就是这样的,我比较接受西方的“实事求是”。就像英国的歌手Adele,别人说她胖,她说我又不是来当模特的,我是来唱歌的。还有主持人可能会插科打诨,总是要讲电视效果,他担心画面没有什么效果大家会转台。所以电视制作单位无形中也会给上节目的艺人一种压力。我们是音乐人,不是谐星。

  许川:传哥你平时很喜欢思考人际交往的问题吗?

  赵传:我觉得这些东西很重要,这是人与人往来的事情,而且这不仅是外人,有时候甚至是跟家人之间的关系,很重要。尤其家人,你每天要相处,如果你们相处得不好,那是不是很难过,最后你跟家人就会关系不好,这样你就会觉得在家里住没意思,然后你就到外面去住,但是你到外面住就真的能跟外面的人相处得很好吗?

  许川:问题没有解决,这只是逃避。

  赵传: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

歌手赵传:柔软心灵 <wbr>不老青春歌手赵传:柔软心灵 不老青春

  赵传的“中年危机”

  许川:到目前为止,你人生的最低谷是在什么时候,你怎么度过?

  赵传:人生的最低谷大概是在我生第三个小孩的时候,2005年。

  许川:发生了什么?

  赵传:我觉得应该是经历了所谓的中年危机。当时整个音乐产业面临一些问题,自己也面临一些问题。当老三出生时,我并不是没有办法承受第三个孩子来的包袱,而是质疑自己是不是能够给孩子最好的照顾。我在那段时间非常无助,我明白自己不会糟糕到不堪的境地,只是在那个阶段有一个新生命的来临,我担心不能给他最好的照顾。

  许川:这样的心情过了多久才缓解?

  赵传:大概过了一年,我想应该是产后忧郁症。

  许川:爸爸也会有产后忧郁症?

  赵传:很多男人会像我这样,我们不是不愿意负这个责任,有很多状况是没有办法预期的。

  许川:传哥你是个容易感伤的人吗?

  赵传:我有时会有一些负面的思考。

  许川:这是不是1996年之后,你有段时间离开我们视线的原因?

  赵传:那时离开的原因是自己事业上的倦怠感。我离开了将近三年,我觉得需要整理一下自己,这段时间让自己放空,也算是休息、充电。从1988年开始一直到1996年,我一直在出唱片,自己很累。我觉得我不应该这么累,如果我想走得更长久,就应该对自己的事业和人生有一个规划。

  许川:你做得很好,在1998年你结婚了。

  赵传:对,就是因为这样的休息,才让自己进入了人生另外一个阶段。结婚是透过另外一个人来认识自己,因为另外一个人会跟你交流,而且是很真实地交流,伴侣会告诉你一些你自己看不到的问题。

  许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

  他的访谈节目《高速会客厅》每周一到周六16-17点就在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更多精彩请搜索微博@许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许川 歌手 赵传 我是一只小小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