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德学堂何以勃兴

2014年09月25日09:49  新闻专栏  作者:鄢烈山  
从外部大环境讲,虽然有这些年所谓“国学”热复燃,以及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正确”旗号下的办学淘金形成产业,等等氛围和条件,而从个体内在的精神讲,有旺盛的需求才有迎合市场的供给。  从外部大环境讲,虽然有这些年所谓“国学”热复燃,以及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正确”旗号下的办学淘金形成产业,等等氛围和条件,而从个体内在的精神讲,有旺盛的需求才有迎合市场的供给。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鄢烈山

  9月23日南都发表的来论《女德学堂,一场文化的反智催眠》,观点我都同意。它当然是针对时下中国那些宣扬陈腐“妇道”的所谓“女德学堂”的,而不是在批评法国喜剧作家莫里哀的《夫人学堂》。莫里哀17世纪就在鼓吹人的天性不可战胜、嘲弄夫权主义的愚鲁呢。

  读了9月11日南周的特稿《“女德班”:教现代妇女守妇道》之后,我曾写下一篇《现代女性该守怎样的“妇道”》,正面阐述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讲“女德”讲“妇道”的前提是,不能违悖宪法和婚姻法所确立的“男女平等”、“一夫一妻制”、“婚姻自由”诸准则。

  不管反说正说,都不能回避这个问题:这些公然宣传男权主义旧伦理的“女德学堂”,何以能够在当下中国“遍地开花”?

  从外部大环境讲,虽然有这些年所谓“国学”热复燃,以及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正确”旗号下的办学淘金形成产业,等等氛围和条件,而从个体内在的精神讲,有旺盛的需求才有迎合市场的供给。

  对于那些交纳不菲的学费(报道说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班,一周培训包括吃住是3000元),乃至不远千里报名受训的女同胞,不论已婚待婚、或老或少,我都真心地怀着敬意。在婚恋与性生活观念日趋现代和多元,同性恋也已被社会容忍的今天,她们依然坚信夫妻关系和家庭的价值,在我看来这是值得欣慰的。更值得所有人敬重的是,她们有那种国人难得的自我反省意识,感觉自己在处理伦理关系上有问题,并愿意在这方面下功夫改善和提升自己。孔夫子夸奖他最赞赏的学生颜回“不迁怒,不二过”。出了问题不迁怒于人,甚至比一种错误不犯两回还难能可贵!

  自愿到所谓女德学堂受训的这些女子,显然属于家境不错的“中产阶层”。她们不需要为了温饱而卖命甚至卖身;也不是一心钓金龟婿的拜金女;也不想当有权有势的“女强人”,她们愿意做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那么,她们的精神需求是什么?

  按心理学家马斯洛的理论,人类的需要由低到高有五个层次,即生理(生存)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从报道内容看,所谓女德学堂即时地满足了她们社交的需求(至于这种需求的内核“归属与爱”,则根本不是一周的培训班能达成的)。你看南周的特稿说,“似乎只有在这个小小的院子里,女人们才能够剥开自己坚强的外壳,也只有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所有秘密和伤疤都可以向别人展现”。

  人是需要倾诉的,是需要被倾听的。过去在熟人组成的乡土社会和街坊邻里间完成这种交流。说女人喜欢“叽叽喳喳”、“家长里短”,那正是她们在满足社交的需要。如今这种场合和机会越来越少,在城市里,在高楼大厦间,家住对门而不交一言成了常态;“七大姑八大姨”亲戚关系也已疏远。这种倾诉与倾听因此成了一种稀缺的供给,从而转化为一种生意。

  在发达国家,有心理分析师,有牧师(或神父),充任倾听者,让遇到心结的男女讲出自己的心事,宣泄情绪、舒缓焦虑。可是,中国很少有从事这种职业的人。记得美国大片《飞越疯人院》(1975年)里,就有自费进精神病院“上学”的人(每天有校车送回家住宿),主要治疗就是参加护士长主持的病人讲述和讨论。这些情景当然是有生活依据的。我觉得这所谓“女德学堂”就有点像这种精神病院,自感有病的人去求医了。

  女德班的宣传广告说:“今天,物质发达、经济发达、科技发达,却没有了传统文化的基础,没有了家庭孝道,我们的生活将走入空虚与迷茫的名利与物欲的追逐中,精神世界一片渺茫……”据称这“也是更多人们的内心的声音”。我看,这些话半通不通,似是而非。

  中国现在仍然没有走出男权中心的阴影;在尚未建立公平竞争用人环境的当下,有妇女干部被提拔许多人就怀疑她“上面有人”。从这个角度讲,社会伦理还很“传统”,也正如鲁迅先生所叹息的“人心很古”。蒙正“女德班”讲的那个四项基本原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不仅是对“男女平等”现代伦理的反动,也是不现实的:按旧道德,男方有休妻的“七出”之权;按新规矩,女方“绝不离婚”,能够从法律上剥夺男方要离婚的权利吗?

  从“女德学堂”的勃兴,我们可以发现夫妇关系和家庭伦理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当事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宣扬逆来顺受的男权主义传统固然是刻舟求剑,正视现实问题,并采取符合新时代价值观的办法来解决社会问题,比批判和禁止倒行逆施更重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德学堂 妇道 传统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