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绊与发展:山东民营经济的观念土壤

2014年09月26日17:34  新闻专栏  作者:刘远举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刘远举

  提到山东,大多数人会联想到孔子,山东是传统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提到山东,人们也会联想到山东是一个经济大省,2013年,全国GDP排名,山东为55000亿元,排名仅在广东与江苏之后,比浙江的37569亿元,多出了接近18000亿。山东自古都是一个富庶之地。青岛、烟台、济南、潍坊、淄博、济宁、临沂,泰安、威海、德州等等,拥有这么多知名城市的省份也不多了。

  但是,很少有人会把山东与民营经济联系到一起。提到民营经济,人们往往会联想到江苏、浙江、广东。最近,在齐鲁网的走访山东民营经济的过程中,对山东民营经济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发现人们对于山东民营经济的一般印象并不正确。

  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山东共有54家民企入围,排在全国第三位,高过广东,仅次于浙江与江苏。从注册资本看,截至2014年6月底,民营经济的注册资本为33022.2亿元,占市场主体总量的57.9%。从进出口总额看,山东民营经济达到324.6亿美元,占全省的48.2%。创新方面,省级以上民营企业技术中心达1053家,占全省90.2%,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项目,民营企业也占到了75%以上。而且,这个趋势也在不断发展之中,山东民营经济容纳的就业人数,比2013年底增加71.9万人,达到1574.2万人,同比增68.0%。

  当然,山东民营经济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仍然偏少,结构不合理。据统计,2013年,全国共有民营市场主体5788.4万户,山东省仅占全国的6.9%、广东的71.7%、江苏的74.8。

  在此次采访活动中,走访的民营企业都是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经营、规模都令人赞叹,但是,在辗转几个城市的过程中,感觉明显与江浙一带高速公路两旁接连不断的厂房大不一样。某种程度上,这反映了山东民营经济的结构问题,缺乏从最微小的个体,到最顶端的大型民营企业的连续梯度。市场是一个有生有死的过程,金字塔型的结构才能保证不断民营经济的整体稳定,即便金字塔顶端的某些大中型民营企业因为种种原因衰败了,还有无数小微企业,成长为新的顶端。

  数据也能印证这个问题。2013年,山东省个体工商户与私企之比是4.1:1,与全国(3.54:1)、江苏(2.6:1)、广东(2.61:1)、浙江(2.77:1)相比,山东省个私之比明显偏高。全省每万人口拥有私营企业77.4户,远低于江苏(183.2户/万人)、浙江(171.0户/万人)、广东(144.4户/万人)和全国(92.6户/万人)的比例。个私比的偏高,不是说大中型私企少了,而是那些从个体中成长起来,并存活下来的小微企业少了。有数据显示:济南市中小企业的平均生存周期为3年,企业成立后1-3年为退出高发期,5-7年为发展瓶颈期,企业5年内存活率为74.17%,存活10年以上的仅为25%。

  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多,有些来自政府。比如,行政审批较多。在一项调查中,有63.7%的企业表示,曾经遭遇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低,78.1%的企业认为程序复杂、手续繁多。有些已经取消或调整的审批项目没有得到完全落实,审批行为不够规范,审批监督不够有力。更严重的则是"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问题。在招投标市场准入方面,许多行业对企业的资金规模、行业资质、从业经验等方面都有一定的限制条件,甚至根本没有资格参与。比如,在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张泉董事长就谈到了,相对于国营出版社,民营出版社所受到的一些歧视。

  山东民营经济的困难,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加大加快了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要求,进一步梳理审批事项,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把能放的放下去,该放的放到位。

  2013年,当时还是代省长的郭树清就要求“摆正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的位置”,告诫政府工作人员:“要懂得,政府不是万能的,许多事情由政府来做成本很高。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该由市场做的放给市场,社会能办好的交给社会,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但是,也应该看到,政府放权,并非顶层设计就能完成,而需要一个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施的整个过程。基层政府放权,除了来自顶层的指令外,还在于企业自我声张权利,而这一过程,又与整个社会观念有着莫大的关系。

  在金兰物流的信息发布大厅参观的时候,有人问企业负责人,怎么评价参与当地物流市场的浙江人,是否有人认为他们占了当地人的市场的时候。这位负责人说:虽然有其他评价,但是他自己认为,浙江人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带动了当地物流的发展,没有浙江人的参与,就没有临沂物流的今天,在未来,也需要他们发挥作用。企业家的评价可谓是非常中肯的。

  与浙商"重利尚义"、苏商"重商主义"新义利观不同,山东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重农轻商、重义轻利和官本位思想观念较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创新、创业的冲动和激情,也影响企业的自我声张权利,与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的培育。从这个角度看,较之于其他地方,山东民营企业中更强烈的红色话语,可以看做一个侧面的指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山东 企业 民营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