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值几个钱

2014年09月28日16:51  新闻专栏  作者:吴戈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吴戈

  《中国国防报》称: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指出,美国不少军事院校开设了孙子的课程。日本正好相反,唐服、茶道、围棋……什么都学,唯独不学中国兵法。他们觉得中国兵法以诡谲为本,孙子兵法的虚实、用奸等思想皆出自畏敌,核心就是一个“惧”字。

  搜尽奇峰写报道啊,怎么扯着蛋怎么来。既然孙子兵法背后是惧字,那日本人该学义和团啊。

  其实,孙子兵法不是中国人比世界其他人聪明的产物,只是中国历史早,文明发达早,较早对战争中的普遍规律和普适经验作了较精练的总结,又因为实用而没被焚书坑脑。其他文明要么时间短了,要么没人提炼、总结,要么没保留好,但总的来说,战争作为人类文明的长期现象,只要整体思维水平在一定线上的族群,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总结,无非是名头不一定叫兵法,名气就更千差万别了。有一个类比领域,中国有玉女经,印度有爱经,总结不够的族群就只有靠口头淫曲儿传经送宝了。正经点儿的类比,如哲学、数学等领域,不同文明不同时期都有贡献。

  孙子兵法在美国是经常出现在军事学术文献中,但他们同样也引用欧洲人的《战争论》,无非都是作为战争哲学基本原则,自己历史短了点,没人有这么有影响的典籍可供引用而已,至于运用以及运用后如何百战百胜,都是扯淡,战争就要遵循战争基本规律,否则很可能吃亏,但在基本规律之后名堂还多的是,光靠孙子兵法等于三通一平,可以施工了而已。它与具体军事实践,与其它军事要素的结合,基本就是各国将校自己的造化了,基本没孙子,也没中国什么事。所以没什么太多好得意的,就象希腊人、意大利人对西方文明的感觉一样。

  我对日本史不熟,日本学不学,为什么不学,我不懂,但我不相信金一南说的。我只觉得标新立异痕迹很重,中国军队政工流的写作长期讲究这套,其实也是套话屁话太多,要引起领导重视,被迫故作惊人之论使然。

  这个观点你看,与中国人长期以为孙子兵法在西方神一般地位,自豪得紧的认识形成鲜明对比,在此我就不去考证同一个人是否在以前也说过孙子兵法进西点的话了。同时,将孙子兵法说成充满惧战心理,看似冒犯了民族主义大爷们,可将此事栽到日本人头上,安全得紧呐,又暗合了军委倡导的战斗精神,亮剑精神。唯一缺点是有点暗示日本人象蒙古铁骑一样有勇无谋,可这不是更迎合国人心理吗。

  总之中国的官办战略学,不敢恭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子兵法 军事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