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王金平心结难解

2014年09月29日17:44  新闻专栏  作者:韩福东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韩福东

  九合一选举已经拉开了序幕,国民党内部被一片凄云所笼罩,选举结果不容乐观。部分原本几乎胜券在握的县市,也因分裂而被绿营得利。“团结”作为关键词,近来频繁出现在国民党高层会议间。

  在谈及“团结”时,不少人意有所指,因为国民党高层,一年前引爆的“关说门”事件还未停歇,党内期盼着马英九和王金平能一笑泯恩仇。

  这看上去有些难度。几天前召开的国民党中央“立法行政部门议事运作研讨会”上,“立委”廖正井试图让马、王握手拥抱,其结果是陡增尴尬,两人都不愿起身拥抱。类似的剧目,前天又演了一出。也有人当面呛声说:“你俩都不和,让下面怎么和?”但以“团结”之名化解对立,并不有效。

  再过几天,台湾就将二审宣判“王金平确认党籍案”。接下来,还要等到三审定谳,才算了事。马王化解冲突的最显著标志,应是国民党撤回对王金平党籍案的上诉,或者王金平主动承担被撤销党籍的后果———而后者完全没有可能,从目前的迹象看,马英九主导的国民党中央,也不会将诉讼半途而废。

  马英九不仅是国民党主席,更是台湾地区领导人,王金平则为“立法院长”,二人是名符其实的国民党党内双峰。马英九和王金平久有心结,最近一次的大爆发是在去年9月。“特侦组”意外监听到王金平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的多次通话,其内容显示王金平有为柯建铭的案件进行关说的嫌疑。“检察总长”黄世铭不敢擅作主张,夜间向马英九报告此事,而后开记者会公开。

  “关说门”事件由此开启。

  一开始,王金平颇为被动,被国民党启动党纪,撤消了党籍。但形势很快逆转,一审法院并不支持撤销王金平的党内决定。而黄世铭反因涉嫌泄密而被起诉,一审被判有罪。所谓的“九月政争”,一年来呈现出的结局是马英九全线溃败。

  从实际后果看,无论接下来法庭怎么判决,对王金平的实际权力都几乎不会构成影响。它更多会影响的是马英九和王金平的历史定位。而这正是马英九一向所看重的问题。想当初,黄世铭监听到王金平涉嫌关说的录音后,并未启动刑事调查,结果在后来对簿公堂时,落了个证据不足的结局。撤销王金平党籍之举,如能最后获得法庭支持,也算为马英九扳回一局。

  但问题在于,如果马王不合作,将会对年底本已不看好的九合一选举产生多大影响?马英九的民调支持率之低,已经罕见,年底的选举如若大败(进一步还将波及2016年的地区领导人选举),同样影响他的历史定位。就此而言,难题更多是出给马英九的,这也是一贯身段柔软的王金平在和解问题上,何以并不太积极主动的原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英九 王金平 台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