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人钱财替人道歉流行日本的背后

2014年10月17日09:29  新闻专栏  作者:蒋丰  
日本社会里真就有“道歉大师”这样的职业,和专门通过见面、电话、邮件等方式代人道歉这样的行业。  日本社会里真就有“道歉大师”这样的职业,和专门通过见面、电话、邮件等方式代人道歉这样的行业。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蒋丰

  2013年收视率爆表的日剧《半泽直树》,让人们见识到了日本“土下座”道歉法,也就是下跪道歉法的厉害。2014年的日片《道歉大师》,更是介绍了一名小到车祸纠纷,大至国家存亡,都可以凭借下跪来解决的“道歉大师”的经历。

  艺术来源于生活。日本社会里真就有“道歉大师”这样的职业,和专门通过见面、电话、邮件等方式代人道歉这样的行业。

  最近接单子接到手软的大型代人道歉公司igapuro的工作人员就透露,“平均每个月有最少80件,最多400件的电话咨询或邮件咨询,接到单子后,我们会和顾客进行数小时绵密的商谈,在了解具体情况后,设定相应的道歉方式。一个单子的收费在2万5000日元左右”。

  该公司社长则补充说:“根据案件的不同,道歉的人选也会有所不同。目前,日本全国约有700人在我社登记做临时工。他们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家庭主妇,年龄从20多岁到70多岁不等。录取的条件很简单,就是不能怕事儿!”

  据悉,在该道歉公司里,还有一个“土下座部队”。如果对方是个特别难缠特别难搞定的人,该公司就会派出这个“特种部队”,在咖啡厅或饭店等公共场合当众下跪。“日本人一般做到这个份儿上就会取得原谅。”社长如是说。

  那么,都是些什么人、什么事需要掏钱请“道歉大师”解决呢?据该公司社长介绍,“小到私事,大到公事都有,就拿最近几个案例来说,有一个20多岁的男顾客是跟哥们儿的女友上床被捉奸,希望我们能代打一个道歉的短信。还有一个大型电器连锁店的店员因为惹怒了客人,希望我们能假装他的上司给客人打一个道歉电话。还有一个主妇因为虚荣跟邻居撒谎,说自己是土豪,但没料到这邻居才是真豪,提出要跟主妇一家去夏威夷度假,机票订头等舱,酒店住五星级。可这主妇家哪出得起这个钱啊,只好来求助我们。于是我们派出一名员工假装成主妇的朋友,和她一起去邻居家拜访,并说主妇已经答应跟朋友一起去巴黎旅行了,连机票和酒店都订好了,时期刚好和夏威夷度假的预定相重合,所以实在抱歉,去不了夏威夷了。”

  说到这里,该社长还得意地强调:“我们要做的,就是既靠道歉解决问题,又能同时保住顾客的面子。”

  为什么日本社会里的代人道歉业务会需求量这么大呢。日本立教大学教授、精神科医生香山理香分析认为,“一个人如果没有自信和自豪,是很难道歉的。因为没有自信和自豪的人,会将道歉视作对自己的全盘否定。”

  道歉业的火爆,正暴露了现代日本人普遍不自信、无自豪感,不敢于、不善于、不甘于道歉的心理。不仅如何,为了让自己有优越感、自信感爆棚,某些日本人还喜欢强迫别人向自己道歉。

  2014年9月,大阪府茨木市内的一家24小时店里,涌进了四个无赖汉,要求店员给自己的空瓶子加水。被拒绝后,四人对着店长和店员怒骂一个半小时,强迫店长对自己下跪,还索要了6条香烟。丝毫没有错误意识的他们,还将强迫店长下跪的过程用手机录下发到YouTube上,最后被网友们人肉了出来,并且惊动了警方。

  2013年10月,北海道札幌市的一位43岁女性,在大型连锁服装店simamura购物时,对店员服务感到不满,强行要求店员向自己下跪道歉,并且还得意地拍下了照片放到推特上。

  除此之外,还有滋贺县大津市的小学生家长因为校园欺凌问题,强迫两名教师给自己下跪。佐贺县佐贺市的一名男子因为搭讪女高中生被拒绝,就强迫对方当面下跪等。

  曾经在江户时代流行“被别人踩脚自己要先道歉”的日本,如今流行起了将道歉视为败了,将强迫别人道歉视为赢了的观念。其实,不会、不肯道歉的人,就断然不会、不肯道谢。而道歉和道谢,才是构筑和谐社会的根本。

  《谢罪大王》的编剧宫藤官九郎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如果每个人都肯乖乖道歉,我相信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道歉 日本 下跪 行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