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签证延长给中国教育带来什么?

2014年11月13日09:26  新闻专栏  作者:熊丙奇  
中美之间旅游、商务签证有效期从1年延长到10年;学生与交流签证有效期也从1年延长到5年。中美之间旅游、商务签证有效期从1年延长到10年;学生与交流签证有效期也从1年延长到5年。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熊丙奇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白宫10日就美中旅游、商务和学生签证有效期延长发布情况简报称,从11月12日起,美国将根据新的美中签证协议发放签证,但在法律与安全的审查方面程序、条件不变。正在访华的奥巴马总统10日在北京宣布,美中双方已缔结签证有效期延长的条约,两国之间旅游、商务签证有效期从1年延长到10年;学生与交流签证有效期也从1年延长到5年。白宫称,这一协议将有效促进美国就业增长,也会使美中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学生和交流访客的签证延长将更有利于两国民众间的联系,有利于更多出色的学生进入美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学习。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4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2013年,我国赴海外留学人数共41.39万,其中赴美留学人数是235597人,赴美留学人数占了中国赴海外留学人数的约57%,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在美国读高中的学生已经超过三万人。可以预见,新的签证政策推出后,这会进一步为留学美国加温。

  这对于增加中国学生的教育选择机会,扩大中美教育的交流、合作,无疑是利好,但另一方面,我国教育部门和学校必须思考,在国际教育竞争面前,如何吸引优秀学生选择自己。目前,国内舆论普遍存在一种说法是,通过出国留学来“倒逼”国内教育改革。然而在笔者看来,如果没有改革教育管理和评价制度的主动性,“倒逼”说只会是说说而已。

  出国留学“倒逼”国内教育改革,有两大支持的理由。一是与出国留学热对应,我国一批学校因生源不足,已面临破产关门困境,要走出困境,唯有提高办学质量。以每名出国留学学生平均年花费25万元人民币计算,就是800多亿,如果能提高办学质量,留住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这不仅对国内教育发展有利,而且对过国内经济发展也有利——800多亿用在国内,将拉动多少内需,制造多少劳动岗位?二是我国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生源,如果国内优秀学生都选择出国留学,我国大学是很难办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对出国留学群体进一步分析发现,至少有四分之一左右,可以说仍属于“精英留学”,即国内最优秀的学生,选择到国外顶尖大学求学,这对国内高校的生源,是很大的冲击。

  但面对竞争以及现实生存的压力,近年来,教育部门和高校并没有多少实质性改革举动。对于因生源危机而濒临破产的高职高专、地方本科院校来说,最好的办法,是开放招生,“宽进严出”——在出国留学中,有一部分属于“垃圾留学”,这些学生由于无法在国内达到专科录取分数线或本科分数线,而无奈选择出国留学,那么,为何不可通过开放招生来为这些学生提供求学的机会呢?但是,实行这一改革,需要打破现在的高考集中录取制度,给大学充分的自主权,同时,要求高校进行管理制度改革,重视人才培养,建立质量监控体系,才能做到“宽进严出”,可有关部门并不情愿推进这些改革。

  对于正准备建设一流大学的985高校、211院校来说,留住优秀人才,最根本的办法,是办出学校的个性、特色,培养有创新活力的人才,这需要学校能自主设置学科、专业,开设课程,采取适合本校人才培养定位的教育教学模式,简单地说,就是要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实行教育家办学,但实行这些改革,需要推进教育部门向学校放权,学校行政向教授、教师放权。可放权的改革,势必触动既得利益,于是喊了多年的改革,难见踪影。

  美国放宽签证政策,从中也可看到我国加大开放的决心。发展我国教育,要有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新思路。笔者担心的是,开放程度加大,但在既得利益的阻力下,我国的改革仍旧迟缓,这会进一步让出国留学升温,还会滋生出一种社会情绪,即既然有国外的选择,就不要再和中国教育玩了。这反而会降低对中国教改的关注,近年来,本来应该对教育改革、发展十分关注的群体——企业家群体、中产群体——却显得越来越对中国教育漫不经心,原因在于,相当比例的企业家,已经准备让孩子出国留学,而高达75%的有130~150万可支配流动资产的家庭,都在考虑送孩子出国留学。在这种情况下,留在中国教育体系中的,可能就是对教育失望、可却无力给孩子提供更多选择,同时缺乏话语权的群体。

  还有一些教育官员、学校领导,面对家长对教育问题的批评,不是反思自身的问题,而是对家长冷嘲热讽:你有本事让孩子出国留学啊。这种态度,怎么能应对开放带来的国际教育竞争压力?而众所周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没有竞争力的教育,在未来的国家和社会发展中,何来创新人才去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赴美签证 延长有效期 留学 中国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