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你懂得”:这些哑谜我们还要猜多久?

2014年12月16日10:05  新闻专栏  作者:锦麟观察  

  天朝人才济济,网络世界更是卧虎藏龙。各路段子手、大神总能寓深刻于粗俗,化严肃为逗比,寥寥几字的网络流行语,往往道破天机,更能让我等看客会心一笑。

  不过,2014年最具内涵又传播最广且最为人津津乐道反复品味的流行语,不是来自天涯,不是来自猫扑,不是来自微博,而是来自一个看似最不可能诞生网络流行语的人——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

  2014年3月2日,当他在回应香港《南华早报》关于周老虎案件进展的提问时,一句“你懂得”将外媒记者刁钻的问题消解于无形,还引来现场一阵看似“略懂”的掌声和笑声。

  但是,幽默过后,不懂的还是不懂,以至于后来王岐山也说:“以后你们就会慢慢懂了”。

  要会猜哑谜,这是又一项中国特色的必备技能。而以下这些哑谜,恐怕在2014是不能解开了。

  还有多少大老虎需要打?怎么打?

  既然“你懂得”来自于反腐,那第一个哑谜就说说反腐。从3月到12月,足足9个月的时间,这“你懂得”终于露出了能让人“懂得”的迹象。零点发,七宗罪,共和国建国以来级别最高的贪官就这样应声落马。

  贪腐问题历来是最能刺激民众敏感神经引发公愤的问题。如今,随着官方公布周老虎案件最新的进展,再结合对另一只军中大老虎的处理,看似已经向公共有了一个交代。但是,就像周案可能涉及的面积之广,程度之深一样,我们对案件的关注和思考也不能只停留在一只老虎落马的层面。2015年,反腐大业的走向,可能还要看这些哑谜如何解答。

  第一,几只大老虎会怎么处理?想想去年,薄老虎被公审,一度被解读为中国司法的一次进步。那徐老虎、周老虎的命运又会是如何?是公开审判,还是以“你懂得”的理由保密处理?

  “叛徒”、“国妖”等措辞一出,媒体上喊杀声四起。确实,贪赃枉法,以权谋私,甚至还有出卖国家机密……这些罪行让大老虎们人人得而诛之,但是,如果不按照法律程序,不以法律条文论罪,那这样的反腐就难以走出运动循环的窠臼。

  第二,还有多少老虎要打?周老虎是目前打出来的最大的老虎。而此时,善于读出弦外之音的外媒,已经在猜测下一只大老虎会是谁。究竟是周虎之后再无老虎,还是打完一只还有一只甚至还有一窝?

  第三,运动式的反腐如何向法治化转型?反腐的目的不只是打老虎拍苍蝇,而更应该至此以后,无人敢腐,无人能腐。这需要的是法治建设、信息公开机制、官员财产公开机制等等制度的完善。毕竟,衡量反腐成效的指标,终究不应该是单位时间内又有多少老虎苍蝇被揪出,而更应该是单位时间内腐败率能降低多少。

  这些“你懂得”,我们究竟还要才多久?

  飞机现在到底在哪里?

  截止到目前,马航MH370上乘客家属的官方微博平台,总共有176311个粉丝。这个由MH370乘客家属注册设立的微博账号,仍然在关注搜罗和转发着媒体对于这架飞机的搜索进展。

  最新一条微博是在12月8号发出的,只是一个用“#”带出的话题:“马航MH370失联9个月”,后面@了20个不同的微博账号,从有影响力的媒体,到很多粉丝的大v。

  他们应该是希望重新唤起公众对失联航班的关注,特别是在这个信息会被迅速消费的网络时代。

  就在今天,“央视新闻”这个微博公布了2014年年度汉字国际类的榜单,“马航”两个字赫然在列。对于这家在2014臭名昭著的航空公司,央视新闻的评论是这样的:

  “马航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航空公司在2014备受关注。因为一年内两架客机失事,原因扑朔迷离。第一次是MH370失联,至今下落不明,令国人悲伤。第二次是MH17遭袭坠毁,无法断定肇事方,全世界为之愤怒。马航两起空难事发蹊跷,内情错综复杂,参杂了诸多纠葛,却丧失了对生命的敬畏。”

  丧失对生命敬畏的,又岂止马航。记得3月MH370刚出事的时候,网络上一片喧嚣。点蜡烛的,分析原因的,不一而足。有说机长是恐怖分子的,有说飞机上又影响中东格局的关键物件的……

  这场融合了阴谋、奇异、灾难等等吸睛元素的事件,犹如一出现场直播的大戏,但戏始终是戏,总有曲终人散时。

  喧闹过后,有谁还在意,飞机上有239条人命,至今下落不明!

  以上这些哑谜,我们猜了整整一年,有的可能已经有了答案,有的看来要继续猜下去。至于到2015能不能有答案,现在看起来不太好说。原因嘛,还是那三个字——你懂得!

  扫一扫,关注“锦麟观察”官方微信号:jinlinguancha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流行语 老虎 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