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川医”好,当初为何弃如敝屣

2015年06月17日10:06  新闻专栏  作者:傩送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傩送

  4月28日,教育部发函同意泸州医学院改名“四川医科大学”。这一更名引起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海内外老校友的反对。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前身为“华西医科大学”,再往前的名字为“四川医学院”,简称“川医”。故“川医”老校友认为,泸州医学院改名后的简称很可能会抢走“川医”的名头,侵犯了母校的权益。6月9日,四川大学正式向教育部发函,表态“不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并就此提起行政复议。(《南方都市报》6月16日)

  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今后简称“川医”大约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可这在老“川医”人看来,简直是可忍孰不可忍。首先是感情上难以接受——你都叫“川医”了,又将我从前就读的母校置于何地?其次,无论是之前的四川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还是现在的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在国内高校的名声、地位以及教育科研成就,均远非泸州医学院可比,若泸州医学院也叫“川医”,就是妄图混淆视听,妄图窃取名校声誉,居心何其险恶也!

  好不容易打造出来的“川医”名头,分分钟就被别人据为己有,老“川医”人和四川大学的不忿可以理解。问题是,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并无任何违规之处。“四川医科大学”这一校名在历史上从未被注册和使用过,泸州医学院是四川省属高校,其更名也是按相关程序报请四川省政府和教育部批准的。估计这场校名之争的官司打下去,四川大学胜算不大。

  四川大学认为,“川医”是一个社会公认的品牌,而这个品牌属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这个理由的牵强之处有二。一者,“川医”只是个简称,并非正式校名,不具有法律意义上的名称权,你说它是个品牌,你有到相关部门注册过吗?二者,你现在觉得“川医”是块金字招牌了,可当初为何要放弃?既然你放弃了,别人自然就可以拿来用,你现在跳出来争,未免小家子气。最不愿意看到“川医”这个名头花落别家的,应是原四川医学院的老校友,可是放眼全中国,还找得到一所叫“四川医学院”的高校吗?

  当初四川医学院更名华西医科大学,后又并入四川大学,是经过利弊权衡的。四川大学看中的是华西医科大学国内领先的专业优势,可以弥补自身在相关学科上的短板;华西医科大学看中的则是四川大学副部级重点高校的显赫地位,合并后可为自身赢得更多的政策扶持。于是在上世纪末的院校合并风潮中,两校眉来眼去,一拍即合。彼时,大概谁也没觉得“川医”这个名头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其实,自打1985年四川医学院更名华西医科大学,所谓“川医”就已名存实亡,不过是老“川医”人对母校的记忆罢了。

  对中国的高校而言,现实利益永远比“虚名”重要,因此校名最是无足轻重,可以变来变去。日前媒体报道,近6年来,我国共有472所大学更名,占高校总数的23%。高校更名的一般规律是学院改大学、市名改省名、专科改综合,就在这样的频繁更名过程中,不少高校的名称仅仅二三十年就变得面目全非,以至于若不去翻历史的故纸堆,单看校名,我们很难搞清楚某个高校的前世今生。

  反观国外高校,却是铁打的校名流水的学生,经常是一个校名几百年不变。比如麻省理工学院,创立150多年来从未想到要更名为“大学”;再比如历史更悠久的巴黎高等师范学校,这个校名在中国人看来简直太不入流了,也就是一“大专”级别,哪知人家很早就是世界顶级综合性大学了,曾为法国培养出多位总统和总理。这些世界一流高校对待校名的态度很值得玩味:一方面,校名很重要,校名承载着学校的历史,是必须珍惜的羽毛,不能随意更改;另一方面,校名是否高大上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办学质量,是教学和科研实力,是杰出人才的培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四川 高校 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