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香港艺人节目打“马赛克”的得与失

2016年01月16日10:34  新闻专栏  作者:刘海明  
香港艺人王喜,之前参加的《了不起的挑战》 节目,播出时被打马赛克 香港艺人王喜,之前参加的《了不起的挑战》 节目,播出时被打马赛克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刘海明

  网络舆论波涛汹涌,没有谁再可以高枕无忧。即便新闻媒体,同样不能置之度外。遇到麻烦,也是考验媒体应急管理能力的时刻。处理妥当,化危机为契机;处理失当,可能加重尴尬程度。

  因涉“独”被举报的香港艺人王喜,之前参加了《了不起的挑战》 节目录制。在接到举报后,节目组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今晚,最新的节目播出时,制作方果然说到做到,给了王喜全程“移动马赛克”。(香港文汇网1月11日报道)

  电视节目中出现马赛克不是新闻,娱乐节目中全程针对某个特定对象全程打上马赛克,则是真正的新闻了。网上对央视的这个惩罚性做法,褒贬不一。赞成者觉得:“给央视点赞,也要给黄安点赞。”“这种人就应该封杀他。”反对者认为:“小肚鸡肠。”“只允许歌功颂德,不允许别人发表不同意见或反对意见,是不自信和表现。”“打马赛克耽误人家在大陆拿钱了吗?自己当了阿Q还觉得自己牛……”

  被香港艺人在节目中打马赛克,和股市的“熔断机制”有一拼。熔断机制能一刀两断,尚且引发诸多问题;马赛克贯穿一档节目,无法把被马赛克的对象给剥离出节目,这样的应急措施合适吗?

  在我看来,央视的这个做法有得有失。

  值得肯定的是地方在于,央视有自己的态度,这未尝不是好事。媒体如人,没有态度不行。态度即立场,对不喜欢的人,不予报道。实在磨不开了,用马赛克处理,也未尝不可。

  得虽然有,失似乎更明显。

  在央视节目给王喜打马赛克前,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名字。充其量,他在内地公众眼里,顶多有点眼熟的感觉。节目里给他打上马赛克,反倒引起猜测,这个被打马赛克的身份”是不是敏感。结果,反倒让王喜的名字变得火爆起来,人们在打听这个人究竟说了什么让央视不满的话。就像凤爪女出“名”后,丑角的身价看涨,这也许是媒体所始料不及的。

  央视的这个处理办法,也容易遭到公众的批评,这就是媒体把政治和文艺挂钩。一个艺人在香港的一次言论,要不要成为他在内地工作的阻力,这倒是个问题。人非圣贤,说错话做错事并不奇怪。只要他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做了检讨,就该原谅他。同样,央视在发现王喜以前的言论后,如果给他个公开在微博道歉的机会(前提是他自愿),就不必给他打马赛克了。如果他拒绝了,央视主动告诉公众不是没给王喜纠正错误言论的机会,是他自己放弃了,自己被迫这般处理的。如此一来,效果是不是更好呢?

  马赛克好打,责任无法推卸。央视拍摄一档节目,挑选什么样的人参与,挑选出来的人要不要先公示一下,或者核查一下入选者个人有没有什么问题,及早做好资格审查。现在看来,之前节目组显然没有做这方面的工作。站在媒体管理的角度看,这是不是反映出央视节目管理环节的缺失呢?正如网友所言:“希望央视能长点心,别等到别人举报才意识到问题。”

  今天的节目,就是明天的历史。也许,这档节目的母带上没有马赛克,但打了马赛克的播出节目被传播,这个马赛克就会被人存档、传播,王喜和央视的缺点,同时成为未来历史的档案材料。如果央视彻底熔断,不播这个节目,应该更明智。明智的事情没有做,马赛克就成了新的遗憾,这样的二次错误,划算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喜 马赛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