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再赴岳麓论道 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展望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再赴岳麓论道 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展望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2022年09月06日 10:20

  8月31日-9月1日,一年一度的岳麓峰会在湖南长沙盛大召开。作为互联网业界备受关注的一场盛会,行至第九届的岳麓峰会再次为湖湘大地聚集世界目光。顺应数字经济趋势及产业变革风向,今年的岳麓峰会以“创新强省会,数字向未来”为主题,首次设立“科技创新,引领数字未来”先进计算&数字经济专场论坛,围绕先进计算、OpenHarmony(开源鸿蒙)、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应用创新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方向展开讨论。

  本次“科技创新,引领数字未来”专场论坛是由拓维信息、湘江实验室、华为共同承办,湘江鲲鹏、开鸿智谷公司、长沙市先进计算及信息安全产业链推进办公室共同协办,并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拓维信息董事长、湘江鲲鹏董事长、开鸿智谷公司董事长李新宇,华为高级副总裁张平安,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领域操作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OpenHarmony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陈海波,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强等嘉宾出席。现场,拓维信息旗下开鸿智谷正式发布“在鸿”操作系统品牌。这也是继2020年岳麓峰会重磅发布“兆瀚”智能计算品牌后,拓维信息在基础软件根技术领域的又一突破性成果。

  拓维信息董事长、湘江鲲鹏董事长、开鸿智谷公司董事长李新宇介绍,基于万物互联属性打造的“开源鸿蒙”是代表着未来的第三代操作系统。在整个行业由移动互联网向数字经济转换过程中,需要加强底层核心技术的研发,比如芯片、操作系统等等,要突破一批“卡脖子”科研难关。

  据了解,拓维信息近年来坚持软硬一体化协同发展路径,不断加大基础软硬件研发投入,并成功打造了“兆瀚”和“在鸿”两大自主品牌。当前,兆瀚服务器已应用于智慧城市、政务云、公安、教育、通讯、金融等领域,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50多个城市,为超1000多个客户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今年以来,拓维信息在计算产业国产化大潮中接连崭露头角。先是旗下“兆瀚”服务器连续中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的服务器集采项目,而后拓维信息及旗下子公司成功签订长沙、重庆两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项目采购合同,将依托自身在智能计算领域形成的经验能力,深度参与区域人工智能产业建设。

  另一方面,“在鸿”操作系统品牌也已加速步入落地应用阶段。此前,开鸿智谷公司已率先发布基于OpenHarmony(开源鸿蒙)技术的“教育在鸿OS发行版”和“公路在鸿OS发行版”,推动开源鸿蒙在教育和交通领域的落地,未来将持续推出更多基于开源鸿蒙的“在鸿”系列产品,赋能千行百业。

  李新宇认为,科技自主创新是我国数字经济的关键支撑,也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以湖南为例,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等战略部署之下,长沙在过去9年间不仅仅实现了移动互联网产业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也迎来了像两芯一生态、鸿蒙、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自主创新、科技创新的产业大爆发和大聚集,成为了国内的营商环境高地和产业高地。

  立足岳麓峰会的第9个年头,湖南也迎来了数字经济的黄金发展机遇。对此,李新宇表示,要想在未来发展抢占先机,必须在高端人才的引入下功夫。拓维信息未来也将与相关产学研机构持续保持紧密合作,持续耕植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沃土,聚合伙伴力量共同推动OpenHarmony、鲲鹏计算、昇腾AI等国产化技术生态构建,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和湖南“强省会”战略实施。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