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关村科金自研音视频中台,为数字银行增效赋能

中关村科金自研音视频中台,为数字银行增效赋能
2022年12月07日 09:10

  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必须回归本源,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要位置,主动为实体经济“输血”“造血”,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加快数字化转型,以优质金融供给支持科创企业、乡村振兴、小微企业、绿色发展、高端制造。

  银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音视频中台能力将成为重要支撑

  新冠肺炎疫情在对经济社会造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也在倒逼经济社会加快数字化转型。在银行数字化转型中,线上化、智能化是其中的重点;且在后疫情时代,银行加强线上服务的必要性愈加凸显。

  2021年末,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与经验》,倡导银行保险机构推广非接触式金融服务模式,鼓励在全国范围内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探索运用视频连线、远程认证等科技手段。人民银行在《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提到,搭建多元融通的服务渠道。以线上为核心,探索构建新一代线上金融服务入口,持续推进移动金融客户端等数字渠道迭代升级,实现服务渠道多媒体化、轻量化和交互化,推动金融服务向云上办、掌上办转型;建立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智慧互联的服务渠道。

  银行业务要依托数字化工具和手段,坚持以“价值创造”为战略导向。而音视频互动作为在特殊时期商业化传播效率最高的一种信息传递形式,内容传播性更容易,社交属性更强,信息密度更高。依托音视频互动能力,将现有业务、服务能力迁移至线上,成为银行数字化转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规划。但多数银行尚未建全音视频中台,内外部业务的发展受到制约。

  不完善的实时音视频互动,无法提供高质量的智能化服务

  客户对银行线上业务的实时互动、远程协作、智能化等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但多数银行尚未具备实时音视频通信能力或原有音视频通信能力处于初级阶段,仅仅具备最基础的连接交流功能。面对新出现的技术,更新迭代慢并且难以兼容。从而导致难以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协同服务,导致客户满意度难以提升,进而影响了该银行整体业绩的稳步增长。

  传统音视频框架延展性较差,难以支持高并发能力

  如果由单一业务部门收集需求所搭建的传统音视频互动平台,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实现多个部门的共同使用,但随着线上业务所带来的高并发场景不断增多,由于技术框架较为老旧且拓展性较差带来的连锁问题已无法对平台系统进行直接的改造升级,导致新增业务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也无法支撑多个中心共同使用,这将会影响到业务稳定性。

  可拓展功能单一,无法支撑海量业务场景

  绝大部分银行在音视频技术使用场景过于单一,仅限于视频通话。难以与当下更多元化的互动场景进行打通,将虚拟人、数字助理、智能客服、远程投顾等热点场景相绑定。不能为用户带来各个业务办理全流程中的更多全新体验。久之,无法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满意度逐渐下降。

  维成本居高不下,问题处理效率却每况愈下

  旧的音视频框架在规划初期缺乏完善的运维监控考量。易出现在平台系统发生故障时,业务人员无法快速对故障原因进行判断和修复的情况。导致整体运维效率较低,且成本较高,使银行整体运维压力加大,业务连续性也难以得到保障。

  为持续支撑视频银行业务,构建完善可复用的音视频中台已成为刚需,随着银行视频类的需求不断增加,音视频中台将被用于支撑对内对外的多场景业务需求。

  中关村科金自研音视频中台,三大价值全方位赋能银行各业务线

  中关村科金音视频中台具备广泛的音视频连接能力,实现对企业内外部互动链路的全覆盖,解决全部业务场景下的音视频应用需求,大幅提升银行内外部业务处理效率。

  业务拓展价值

  可支持各业务线快速对接音视频中台,在各业务线开展“网点虚拟化”、“服务无界化”的全新业务模式,全面推动各业务线的线上化程度。通过这种无界的服务,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辅助业务部门覆盖更多的地区和目标客户群体,创建业务的全新增长点。

  降低成本价值

  降低各业务线技术平台搭建成本。音视频中台系统提供音视频+AI的全平台能力,支持全终端的接入,在基础音视频能力、AI能力、安全性、新能力扩展上,都实现了一对多的规模效应。各业务线无需再投入技术研发成本,有效避免重复建设。且各业务线可以共用底层能力,只需专注精细化设计各自的业务能力,既保证了业务的稳定性、能力的扩展性,中台+业务分工协作,打造更加精细化的“技术+业务”的服务体系。

  创新模式价值:

  传统的音视频通讯系统都是单点切入,最终在不同的业务线,不同的业务场景慢慢渗透,从而引发的技术上也是单点建设。技术实力分散,平台实力无法得到有效提升。

  音视频中台系统以“1+N的创新服务模式”,在技术上做了整体的架构设计,合理有效的统筹技术人员、软硬件资源能力,统一的技术搭建、能力调度,能够更好的、更有效的支持业务系统在未来对音视频不断发展的需求。

  大型国有银行积极部署音视频互动平台,率先规划线上业务办理全流程

  以某大型国有银行为例,原有线上经营模式已经难以满足银行日益增长线上业务需求及问题。为解决传统音视频互动能力存在的问题,更好支撑上层应用,该银行决定搭建音视频中台。

  第一步,全面提升音视频中台技术实力,打造智能化能力中台

  通过全面部署中关村科金音视频中台,依托实时音视频通讯、即时通讯、互动白板等多种核心音视频互动功能,大幅提升该银行业务协同能力。使客户在远程办理业务时,可以高效且无障碍地与多个银行业务人员进行包括屏幕共享、内容分享、远程签名等沟通协作,提升客户体验感与满意度,并间接带动了整体银行业绩水平稳步增长。

  第二步,深化与外部系统协同能力,强力支撑高并发业务腾飞

  通过搭建可供全行统一使用的音视频中台,使该银行在应对新增业务需求时,可以按需在封装层以组件形式通过 SDK、API 等接口进行功能调用,而无需重新进行系统升级优化,减少系统开发成本;此外,基于中关村科金音视频中台所具备的分布式架构及横向拓展能力,可以更好的支撑银行两地三中心、同城双活等灾备场景,保证业务连续性。

  第三步,音视频技术与更多新能力融合,创造更多的业务场景

  利用人脸比对、活体检测、OCR识别等技术与音视频技术融合,形成具有AI能力的音视频中台。解决线下业务线上化的身份核实难、互动效率低等问题。创造“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线上业务场景。

  第四步,降本增效,着力规划完善系统运维能力

  基于中关村科金音视频中台所具备的全链路监控功能,通过对音视频互动的全链路,以及接入节点、网络状态、时延状态、设备状态等内外部因素进行实时监控,帮助银行在音视频系统发生故障时能够对故障原因进行快速的判断与修复,显著提升后期运维效率,并降低运维成本。

  线上业务能力显著增强。依托音视频中台的全面应用,该银行在各类线上业务中充分发挥视频直播、远程双录、实时质检等应用特点,将投资者教育、三农信贷、远程开户、商户巡检、远程财富等场景进行大范围的线上化运作,在满足金融服务合规要求的前提下,极大提升了线上业务能力。

  提前布局未来,打造创新科技背景下的“视频银行”

  随着 5G、数字人、云计算、VR、数字孪生等技术的飞速发展,“视频银行“应用场景已悄然在银行业中展开。为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各银行已提前布局自己的业务竞争壁垒。视频银行的普及将很快成为现实,它不止是视频营业厅,而是集视频直播间、视频理财室、视频会议厅、视频云工作室等多业务场景、多互动功能的线上视频空间。

  未来,中关村科金将凭借在音视频领域布局多年的全套服务产品体系、全栈自研的技术能力和深厚的行业场景积累,帮助银行业加速拓展视频营业厅等更多智能化的业务场景,在远程银行业务场景上扩大覆盖面,实现客户服务与客户经营的全面升级。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银行转型中关村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